鮮為人知的史實「江青日記」流失案始末

發表:2005-01-07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5年5月,素以消息靈通著稱的《華盛頓明星報》以顯著位置刊登一條爆炸性新聞:本報以重金從中國大陸購得「江青日記」手跡數本,經多方專家鑑定,確屬真跡無疑。現發表該日記一頁真跡照片,共計376字。其原件不日也將陸續公之於眾……

  由於《華盛頓明星報》言之鑿鑿,西方各報紙、電臺紛紛轉載、轉發,形成轟動性的國際效應。不久,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發言人稱:《華盛頓明星報》刊登「江青日記」是不負責任的,「江青日記」並未外流。既然如此,《華盛頓明星報》所刊載的「江青日記」又從何而來呢?中國國家安全部門通報各地,要求留意捕捉各種蛛絲馬跡,並及時上報。

  就在警方陷入困惑之時,遠離首都幾百公里的山西省太原市發現了重大線索!太原市迎澤派出所民警侯慶森會友時,有一位是山西某大學經濟管理系應屆畢業生張清華,給了他一卷外國報紙,還夾著一張便條,寫著:「今晚九點半,迎澤公園七孔橋邊。」市公安局立即決定,直接與張清華秘密接觸,摸清底細。

  張清華學的是企業經濟管理,對日語有偏愛,尤其對日本的企業管理很感興趣,所以,他時常向該校日籍28歲的教師山口道子請教,兩人逐漸有了感情,還度過銷魂之夜。一次山口道子向張清華吹噓:「江青日記就是我搞到美國去的,僅報紙披露的這一頁,就值1萬美元。」她還告訴張清華,第2天晚上她還要到迎澤公園七孔橋繼續收購「江青日記」……

  張清華敏感地聯想到「特務」、「犯罪」等字眼,不禁渾身打顫。張清華深知「江青日記」外流的嚴重性,感到惴惴不安。他有意去公安機關報案,但想到與山口道子之間不光彩的關係,又失去了勇氣。左右為難之際,張清華想到了在公安機關的朋友侯慶森,在見面時,張清華有意將外文報紙給他,遞上個信息。

  專案組找張清華談話後,並囑咐他要一如既往,與山口道子保持密切接觸,最好在她那裡找到其它線索和證據。張清華終於獲知某化工廠助理工程師郭強與山口道子來往甚密的線索。

  就在這時,迎澤賓館服務員提供一個重要情報:有兩名美國人,不知是幹什麼的,吃飯時多次用英語提到「江青」的名字!也許,他們不知道服務員懂英語,所以沒太顧忌。警方迅速查明:這兩個美國人,一個名叫奧爾頓,一個名叫鮑里斯,西方某大公司的代表,是應山西省經貿委的邀請,以考察投資的名義入境的,住在迎澤賓館803房間。專案組組織警力全面布控。山口道子、郭強與美國人奧爾頓約在晉祠見面,後又在出租車上交易,全被警方監視。山口道子剛進宿舍,警方人員就隨後趕到,並出示了搜查證。郭強和山口道子都顯得很驚慌,但此時已躲不開了。剛剛調換到手的黑色經理包被打開,裡面裝滿了錢幣,經清點,共有人民幣3 萬元、外匯券25萬元。山口道子不得不向警方低頭。

  第2天,在機場,警方搜查奧爾頓的皮箱,截獲7本大小不一的筆記本,所謂的「江青日記」。

  所謂的「江青日記」出自於某化工廠助理工程師郭強之手。他想發財又沒有門路。就在這時,他認識了山口道子,兩人的關係迅速升溫,成為一對狼狽為奸的情人。

  一天,郭強從《參考消息》上看到偽造希特勒日記的報導,頗受啟發。決心偽造江青日記,賣到國外,必定能賣個好價錢。郭強收集了許多「文革」期間出廠的筆記本,搜尋「文革」期間的傳單、小報、「四人幫」倒臺後的各種批判材料及有關小說、記實文學,加以梳理,比較詳盡地瞭解江青每一時期的情況,研究她的心理狀態、思想演變脈絡,列出了一份比較準確的「江青編年史」,並以它為依據,開始編寫「江青日記」。

  模仿江青的筆跡是編造「江青日記」的關鍵。郭強想,江青一生的簽名,題字不少,如果收集到一定數量的江青手跡,經過模仿練習就不難了。於是,郭強私刻了一枚某監獄管理處的公章,化名「王景生」,持介紹信到處拜訪江青接觸過的名人、演員,收集江青饋贈別人的手跡。然後,把得到的「江體字」集中起來,潛心研究、刻意模仿,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終於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

  日記本上的氧化程度,是專家鑑定年代的依據,也是偽造江青日記的難點之一。但這一點難不住學化工的郭強。他在實驗室裡多次實驗,配製出一種透明的快速氧化劑。這種氧化劑噴到日記本上,可以使字跡迅速退化、暗淡,噴得越多,效果越明顯,日記就越顯得陳舊。控制噴霧的量,便可以製造出不同年代的字跡來。

  在內容上,郭強儘可能地把握江青的思想脈絡,寫靠得住的東西,本著寧缺毋濫的原則,寧可少寫幾天,決不粗製濫造,免得露出馬腳,前功盡棄。

  日記上的指紋是製作假案的又一難點。郭強煞費苦心,用碘熏法在獲得的資料上尋找指紋,在幾本《毛選》和筆記的扉頁上發現一個相同的指紋,根據握筆簽名的距離,他認定是江青的。於是,郭強便用移花接木的辦法,將它轉移到偽造的「江青日記」上去。

  《華盛頓明星報》披露的那頁「江青日記」,是郭強拋出的第一頁偽造日記。美國指紋專家檢驗鑑定後作出結論:上面的指紋是江青的,字跡也是她本人的…… 於是,《華盛頓明星報》以1萬美元的價格從山口道子手中購得這頁日記,搶先發表,立即引起轟動。頓時,該報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鑒於此,該報決定派奧爾頓、鮑里斯到中國重金購買其餘日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