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一口氣開放500項專利創美國歷史之最

發表:2005-01-12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1月11日消息,IBM週一宣布,該公司將捐贈500項專利供軟體開發人員免費使用。分析人士認為,IBM的這一舉措意味著該公司的知識產權戰略的重大轉變,同時也是對整個高科技產業的一次挑戰。

  IBM負責知識產權的副總裁吉姆-斯特林(Jim Stallings)表示,該公司的這一舉措主要是為了帶動其它企業開放知識產權,刺激科技創新。IBM在一份聲明中稱:「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知識產權開放,開發人員可以免費使用這些專利,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

  IBM是美國專利領域的領導者之一,過去十年裡,該公司從專利授權中獲得了高額的利潤。IBM每年都可以從全球數千家企業收取大量的專利費用,從微晶元到超級計算機幾乎無所不包。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的最新數據,IBM去年共獲得了3248項專利,在數量上連續12年排名第一,同時也比排名第二的日本松下公司多出了1314項專利。

  與此同時,IBM憑藉此舉也成為了美國專利法改革中的急先鋒。過去幾年裡針對專利法的批評不斷,業界人士普遍認為現行專利法的限制過於嚴格,限制了軟體開發人員的創新,使軟體一直沒能實現像個人計算機和網際網路一樣的飛躍。當然,IBM捐贈專利會被微軟等公司看作是愚蠢的行為,多年以來微軟一直強調開放源代碼軟體破壞了企業知識產權。

  不過斯特林表示,IBM的目的是為了帶動其它企業也捐贈出自己的部分專利,從而建立起「通用專利」(patent commons),供廣大軟體開發人員使用。開放源代碼實驗室CEO斯特瓦特-科根(Stuart Cohen)表示:「我相信在IBM的帶動下,其它企業也會紛紛效仿。」他認為在IBM之後,將會有10家企業捐贈近1000項專利。據悉,IBM此次捐贈的專利涉及到存儲管理、並行處理、成像處理、資料庫管理、網路以及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