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密切關注 中國政局是否出變數(圖文) --中共建政以來 曾經多次發生領導人去世導致政局變動

發表:2005-01-17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大肆槍殺要求民主的青年學生。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反對暴力鎮壓被指分裂黨被撤銷所有職務,並遭軟禁近16年,直至1月17日逝世。


【看中國報導】已經被軟禁了十五年之久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證實已經於北京時間1月17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八十六歲。近兩年來,曾多次有消息傳出趙紫陽並未或者逝世的消息,但最後都證實為誤傳。

今年4月以來,趙紫陽因肺功能問題生命垂危,併進入醫院進行深切治療。外電報導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接到命令進入戒備狀態,北京多個與六四事件有關的人士則被24小時監視。

中共建政以來,曾經多次發生領導人去世導致的政局變動,包括周恩來、毛澤東和胡耀邦等,趙紫陽去世之後,中國的政局是否會出現變數,中國內外界都在密切關注。




路透社引述趙紫陽家人的消息報導說,趙紫陽是於北京時間17日早晨7:01分逝世的。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對大紀元表示,據可靠消息來源,趙紫陽因肺部、呼吸衰竭及心臟病等併發症,17日清晨6:30左右在北京的醫院去世。

趙紫陽,原名趙修業,生於1919年10月17日,河南滑縣桑村鄉趙莊人。193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8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入中共冀魯豫省委黨校學習。

趙紫陽先後擔任過中共滑縣工委書記、縣委書記,中共豫北地委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1940年6月,任中共豫魯冀邊區第二地委(後改為第六地委)書記, 1943年改任中共豫魯冀邊區第四地委宣傳部部長;1945年8月任地委副書記兼軍分區副政治委員、地委書記兼軍分區政治委員。

1947年秋,率地方部隊隨晉冀魯豫野戰軍第十縱隊南下,任中共桐柏區黨委副書記兼桐柏軍分區副政治委員。1949年3月,任中共南陽地委書記兼南陽軍分區政治委員。1949年10月後,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常務委員、秘書長、農村工作部部長、副書記等職。1960年後,歷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第二書記、第一書記,中共中央中南局書記處書記,曾兼任廣東省軍區政治委員、廣州軍區第三政治委員。

1971年後,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廣東省委第一書記。1975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兼成都軍區第一政治委員。在四川任職期間,他領導嘗試農村改革,成為後來中國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試點。他領導的四川與萬里領導的安徽,是最早進行農村改革,取得很好效果的地方。當時有順口溜:要吃糧,找紫陽,要吃米,找萬里。

趙紫陽從 1978年開始擔任中央重要職務。1978年2月至1983年6月任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1980年2月在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80年4月任國務院副總理,1980年9月,任國務院總理。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副主席。1987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推選為中共中央代理總書記,同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總書記,並任中共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1988年4月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

由於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反對使用軍隊鎮壓學生和市民, 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撤銷趙紫陽擔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職務。同年7月,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撤銷其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職務。十五年來,趙紫陽一直被軟禁在北京富強胡同的住宅之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