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微軟誰霸道?

發表:2005-01-18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音樂(包括髮送服務以及終端設備)的巨大市場前景十分看好,蘋果的iPod在去年的熱銷令人驚訝,而且蘋果不斷增長的市場佔有率,這讓處於軟體龍頭地位的微軟頗受威脅。而一直是反壟斷聯盟靶子的微軟公司,在面對市場壓力開始與其他公司的聯手,試圖打破蘋果一統天下的局面。

據賽迪網報導,據預測,截至2004年12月底的第四季度,蘋果的iPod銷售估計會突破400萬臺。此外,iPod在2004年第三季度就賣出了200萬臺,比上季度增長一倍。iPod的暢銷,不光讓蘋果賺得盆滿缽滿,而且甚至還帶動了略顯疲態的iMAC銷量增長。

然而讓微軟受不了的是,iPod與WMA格式(一種微軟所大力倡導的數字音樂格式)完全不兼容。但iPod對VBRMP3(可變速率MP3)的支持卻很好,甚至可以直接把WAV文件同步進去播放。儘管WMA格式從技術角度而言確實比MP3先進,但是蘋果公司卻認為這並不會影響iPod的銷路,反而能壓制微軟。

面對蘋果公司在數字音樂市場的巨大成功(而且完全撇開WMA格式),讓微軟感受到了巨大的利潤損失與市場威脅,因為蘋果公司不斷增長的市場佔有率,甚至已經開始影響和滲透到其他領域。

面對市場壓力,微軟通過與其他公司的聯合開始進軍數字音樂娛樂市場試圖,打破蘋果一統天下的局面。聯手公司的名單上,包括MP3播放器大大落後的索尼也赫然在列,此外還將包括維亞康姆的MTVNetworks、「個人交互電視」的先驅者Tivo以及網際網路巨頭雅虎等。它們將在微軟提供的平台上製作出更多的音樂和電視節目,屆時這些節目都將出現在微軟的網站上

目前看來,微軟的這種戰略已經開始收效。松下在今年1月5日宣布,松下將在數字隨身聽中採用SD晶元技術,以處理用微軟的WMA格式存儲的內容。

事實上,大多數的產品都是支持WMA格式的,iPod單方面撇開WMA,的確讓微軟「很不爽」。不僅僅是微軟,其它編碼技術廠商實際上也能比較容易找到突破口,因為面世已經十年左右的MP3音頻編碼實在難以體現出壓倒性的技術優勢。為此,MP3Pro以及APE音頻編碼技術聯盟也在推廣這些技術,並十分渴望能夠融入隨身聽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