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王苻生嗜殺亂國之謎

發表:2005-01-19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苻生(335∼357年)十六國時前秦國君。公元355∼357年在位。字長生。氐族。苻健第三子。皇始五年(355年)繼帝位,改元壽光。在位期間,擅殺無辜,殘害百姓。酗酒不問政事。壽光三年(357年)被苻堅、苻法等率兵入宮廢為越王,旋處死。

晉室南渡,氐族苻洪在長安建秦。苻洪死後,其子苻健繼立為秦王。苻生是秦王苻健的第三個兒子。苻生自幼無賴,瞎了一隻眼。祖父苻洪活著的時候,十分不喜歡苻生,曾當著苻生的面對左右說:「我聽說瞎子一隻眼流淚,不知是不是真的?」左右都說是。幼小的苻生竟拔佩刀,刺瞎眼出血,然後指示苻洪說:「這難道不是淚麼?」苻洪極為驚駭,用鞭子抽打苻生。苻生不覺得痛苦,反而狠狠說:「性耐刀槊,不宜鞭捶。」苻洪叱道:「你這賤骨頭,只配為奴。」苻生冷笑說:「難道如石勒不成?」

苻洪信任石氏,恐因苻生妄言招災,鞋子也顧不上穿,急忙起來掩住苻生的口,回頭對兒子苻健說:「此兒狂悖,將來必破人家,快把他殺了。」苻健雖然口頭應諾,但終究是父子情深,不忍下手,因而與其弟苻雄商量。苻雄勸阻說:「待小孩子長成,自然會當改過,何必無故加誅。」苻雄又向父親苻洪求情,苻生才得以不死。

當苻生長大後,封淮南王。他力舉千鈞,雄悍好殺,他能手格猛獸,跑得比奔馬還快,不論擊刺騎射,皆冠絕一時。東晉桓溫帥十萬兵北略秦,苻生單騎執刀驅入晉軍,搴旗斬將者前後數十,如入無人之境。此後晉兵一見苻生便心膽俱裂。

太子苻萇在桓溫入關時中流矢而死。苻健因讖文中有三羊五眼的話,懷疑苻生應讖,於是立苻生為太子。不久苻健重病,不能視事。平昌王苻菁陰謀自立,遂勒兵入東宮殺太子。恰好苻生入宮侍疾,苻菁無從搜尋,索性移攻東掖門,訛稱苻健已死,太子暴虐,不堪為君,藉此煽惑軍心。不料苻健勉強抱病出宮,下令軍士速誅苻菁,余皆不問。苻菁部下見苻健還活著,都丟下兵器逃生去了。苻菁也拍馬欲逃,被士兵捕住梟斬。

幾天後苻健病加劇,苻生凶暴嗜酒,苻健臨死前怕不能保全家業,對苻生說:「六夷酋帥及貴戚大臣,如不從命,宜設法早除,毋自貽患!」三日後苻健病死,時年三十九歲。太子苻生當日即位,改元壽光。尊其母強氏為皇太后,立其妻梁氏為皇后。群臣進諫說:「先帝剛晏駕,不應當日改元。」 苻生勃然大怒,叱退群臣,令嬖臣追究出議主是右僕射段純,立處將他處死。

大將強懷與桓溫之戰中死去,其子強延沒有來得及受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