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中國古代盜賊史

發表:2005-01-19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古賊--中國歷史上"賊"之片斷
馮小剛的電影《天下無賊》裡,黎叔說他最看不起打劫的,「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為何?因為黎叔是「偷兒」,而「偷」裡面可是大有文章的。不管黎叔有沒有讀過書,讀了多少書,這話實在都很有學問。「賊」這種職業何時登上歷史舞臺,可謂去古已久,緲不可考。但歷史一旦記載,就有大手筆。

《史記》中記載了雞鳴狗盜的故事。戰國時齊國的孟嘗君門下有一能人,騙過軍隊駐守的「海關」成功「偷渡」了孟嘗君。

★雞鳴狗盜

《史記.孟嘗君列傳》記錄了這麼一件事: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是四大公子之一,養食客三千多人,其中頗多能人異士,為他排憂解難。當時秦昭王一向很仰慕孟嘗君的才能,就派人請他到秦國作客。

初次見面孟嘗君就給秦王送上一件名貴的純白狐裘,作為見面禮。秦王對於孟嘗君的才華也非常敬佩,因此就想拜他為相。但這引起了秦國大臣的嫉妒,於是有許多大臣就向秦王進讒言,最後孟嘗君終於被軟禁起來了,秦王甚至打算殺掉孟嘗君。孟嘗君遭到軟禁後,就派人去求秦王的寵妾燕妃幫忙。但是燕妃卻說:「如果孟嘗君送我一件和皇上一樣的白狐裘,我就替他想辦法。」孟嘗君聽了燕妃的話,不禁暗暗叫苦:「白狐裘就這麼一件,現在要到哪裡再去找一件白狐裘呢?」就在這時候,有一位食客自告奮勇地對孟嘗君說:「我有辦法,明天以前我一定可以弄回一件白狐裘來。」

這天晚上,這位食客偷偷進入王宮,學著狗叫把衛士引開,順利地偷回當初獻給秦王的那件白狐裘。孟嘗君利用白狐裘收買了燕妃,燕妃果然替孟嘗君說了不少好話,過了沒多久,秦王就釋放了孟嘗君。孟嘗君害怕秦王反悔,因此一被釋放就馬上喬裝扮,趁著月黑風高的夜晚,來到了邊界--函谷關。只要通過了這道關口,秦王就難以奈何他了。可適值深夜,城門緊閉。孟嘗君一行人焦慮萬分,城門必須等到雞鳴才會開放,但是秦王也該派兵追來了。就在這時候,忽然有位食客拉開嗓子,學著雞鳴「喔-喔喔」,一時之間,全城的雞都跟著一起鳴叫。守城門的將兵一聽到這麼多公雞在叫,以為天亮了,於是就按照規定把城門打開。孟嘗君一行人就這樣平安通過了函谷門,離開秦國,回到了齊國去。

這就是雞鳴狗盜的故事。想想就覺得神奇,能夠騙過衛士到王宮盜寶,騙過軍隊駐守的「海關」而成功偷渡孟嘗君這麼大的人物,這樣的「賊」,那才真的是有勇有謀,才是「真」「賊」。「技術含量」自不待言。

「盜」字,《說文解字》曰:「私利物也。」王筠《句讀》:「私有所利於他人之物也。」可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