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專制皇朝的優秀之處

作者:何永全 發表:2005-01-22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秦皇朝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國經歷了兩千多年的專制皇朝的統治。當我們回顧這段歷史,並與今天的政制做一對比時,我們可以發現過去的政制仍有許多值得讚美的東西。這真使我疑惑和感嘆:難道中華民族經歷了這樣漫長的年代,留給我們後代的東西居然這樣稀少,甚至連一點極為可憐的值得讚許的東西也不存在了。

中國專制皇朝的優秀之處

(一)中國沒有自成的完善宗教,更沒有讓政教合一,但是作為一個中國的最高統治者,即皇帝,卻對上天存有很大的敬崇和恐懼。對一個執掌至高無上權力的統治者來說,這點是重要的,因為,有所恐懼使他不能放縱,敬崇使他不敢狂妄。這兩者使他理事待人有所節制。

(二)作為皇儲,老皇帝自然聘用博學鴻儒來對他進行教育,給他灌輸忠孝仁義。當皇儲登位,自然也用他所受的一套來對待他的臣屬與百姓。這樣可以使他免於殘暴,雖說不一定使他懷有仁慈之心,至少也有寬厚之意。今天的統治者不然。他本起於底層,依靠自己的狡黠,小心翼翼地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容易逃脫種種陰謀詭計的陷阱,爬上高位。所有這些經歷促使他心如鐵石。他當然會把自己的地位權力看得重如泰山。如果他原有一點憐憫之心,磨到此時也必定蕩然無存了。

(三)皇儲登位,照例大赦天下,減免稅賦,以寬民之急,以濟民之苦。今從毛澤東、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與江澤民有哪一個施行過如此善舉?當然我們是共和國,共和國是不需要大赦的。但我們僅從毛澤東治國以來的所為,哪裡還有共和國的特色?

(四)皇帝行事,倘知有錯,還會下個罪己詔,以謝天下百姓。今之55年來,最高統治者換了5、6個,有哪一個公開向全國民眾承認一個錯?哪一個不把自己在位時說成形勢大好、鶯歌燕舞、太平盛世?去世了、退位了,我們才知道積弊深深、危機重重,甚至還留給我們幾乎不可挽救的一大堆災難。

(五)人才,國家之寶,皇帝不僅有時下詔網羅,還訂出選拔制度,使一些底層的人才脫穎而出,得展抱負。雖不能說人才盡收,至少使我們看到不少傑出的彥俊。我們的歷史沒有告訴我們,這些傑出的人物在發揮才能之前,必須先加入什麼幫,參加什麼黨。依靠黨來選材,勢必是對人才的限定,何以能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專制皇朝中的人才,他們最多不時地感受到皇帝的威嚴;今天的人才則是黨的意識禁錮他們的心智,黨的決定與需要束縛他們的行為。

(六)我對這個歷史問題缺乏研究,但清皇朝確實是存在的,那就是皇室的開銷與國庫是分開的。每年國庫按規定撥給皇室的銀兩,皇室不得隨意地使用國庫的銀兩支付自己的費用。作為普天之下,皆是皇土,天下之人,咸是臣民的專制皇朝能有這樣的節制,是值得讚揚的。而今天,有著6千多萬黨員的執政者,我們對他們每年的費用居然全然不知。這不能不引起局外人的遐思與猜疑。我們現在每年還能讀到中央政府像模像樣的全年財政預算的報告,但我們卻在那裡面看不到有關執政黨的費用。僅憑這一點,這份報告的可信性就會令人產生懷疑。

寫到此,我不得不投筆喟然而嘆:雖說歷史的發展並非一條直線,但好歹已經經歷了幾千年,中國尚且如此。豈不悲夫!

(2004年10月6日撰於上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