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和盜版--外國人眼裡的中國

發表:2005-02-22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中國吧!你會立即成為百萬富翁和大明星!」

  如果有一天,中國國家旅遊局聘請我為吸引外國人來中國旅遊做廣告,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上面這句話作為廣告語。申奧、申博先後成功,使中國人嘗到形象宣傳的甜頭。有人把廣告比作秋波,這樣說絕大多數中國的海外廣告仍處於瞎送秋波的狀態。其實,老祖宗早就告誡我們,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主席老人家也教導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你不鬧清楚外國人都喜歡中國點啥,你這廣告往哪裡整?

  鄙人對幾十個、來自十幾個不
同的外國的老外進行了長達幾年又幾個月零幾天、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好幾個國家進行了採訪,現將幾點結果無私地奉獻給大家。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優點

  公共場合一大群人打太極拳 

  請注意這裡的關鍵詞:「公共場合」,「一群人」,「太極拳」。

  外國人為什麼喜歡這個?因為老外個個是機械主義,飲食講究元素的攝入,鍛練講究卡路里的燃燒。東方的這一套用他們的機械主義怎麼分析也分析不透,就格外神秘。去年一期《時代》雜誌就專門介紹中醫中藥的神奇效果。不過我們現在還不是得意的時候,人家瑜伽在世界上的影響可比咱太極大多了。

  外國人個人生活講究獨立,親爹親娘之間還要保持一定距離。所以那些「迷途的羔羊」內心深處那個孤獨感中國人可能永遠也理解不了。看到一大群中國人在一起自願的集體活動,老外有一種天下一家的感覺,可以使他們寂寞的心靈得到些許慰藉。

  享受獨立,平時是很好,可以遇到個災呀難啥的,是人都想聚在一起,這是人類的共性。「9.11」事件之後,美國掀起了一股回歸家庭的熱潮就是最好的佐證。可憐的美國人,50%以上的離婚率,這會兒您是上您爸爸家還是您媽媽家呀?您沒聽過那個笑話?「傑克,你快來!」「怎麼啦?」「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正在打我們的孩子!」

  正因為沒辦法去自己爸爸媽媽家,所以美國人就頻頻上心理醫生家。有事去心理諮詢,沒事……也得去。心理諮詢常用的一個方法是將一群人弄在一起,聊天,交心。1個小時上百美元的諮詢費就為了能有人講講真心話。這就是為什麼心理諮詢在中國至今也火不起來,上哪裡還不能找個人掏掏心?

  所以,我建議有關部門,下回再搞中國文化周,別老是廖昌永,我的太陽什麼的,人家自己的太陽都膩了。整一批老頭老太太,上他們的廣場去打打太極拳,我保證走到哪裡都萬人空巷。

  中國吃 

  中國菜天下第一,我這裡說的不是中國菜如何好吃。

  第一次在中國吃飯的老外,驚訝的是餐桌上的數量之多、品種之廣。西方人吃飯要求吃乾淨,不吃完不禮貌。中國人請客講究多餘,不剩下沒面子。這樣一來就產生了愉快的矛盾。

  俗話說得好,外國人吃飯是為了活著,中國人活著是為了吃飯。西方人吃飯實在簡單(我們的法國兄弟可以除外),尤其是中午,一個三明治加杯飲料,害得我常常想這大塊頭怎麼吃得飽。

  所以,如果一個老外,第一次來中國吃的第一頓又是午飯,桌子上還有酒,由於與三明治的對比實在太強烈,通常會出現兩種情況:碰上個別頑固的傢伙,即使不當場退席,你談判的項目多半要泡湯。好在這種人現在是稀有動物,所以大可不必擔心。能夠堅持下來的,您下回注意,發出的那種抑制不住興奮保準像狼叫。

  一個美國人在中國這樣被連續轟炸了幾天之後,這天晚上,他看到還是一樣的豐盛飯菜源源不斷地上來,吃完之後還是一樣地剩下一半,而且還是一樣地不像美國人拿狗食袋帶回家。憋了多日的他終於小心翼翼地開了口:

  「有一件事可能有點冒犯,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想問問。小時候我媽媽每次讓我把盤子吃乾淨時總是說,人家中國人都吃不飽,你還挑三揀四。是這樣嗎?」

  他的話音未落,全桌的人哄堂大笑。美國人更加不好意思,趕緊解釋說,「我看你們每頓都點這麼多菜,每頓都剩下這麼多,不像吃不飽的樣子,這才敢問的。」

  終於有個人停下來,「我們笑是因為每次和你們美國人吃飯總被問到這個的問題。你們美國媽媽就沒有點新招?」

情、友好

  中國人對老外那個熱情,可是真熱情!可以這麼說吧,凡是敢自認為屬於白色人種的老外無一不為中國人民的熱情友好所深深地打動。如果這個老外再碰巧是黃色頭髮、藍色眼睛,那就等著瞧吧,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都會發生。

  中國人當所有老外來自英美,講英語。所以老外遇到的最常見的是不停地有人向他說hello。絕大多數白
色老外在自己家裡只有在小城鎮和農村裡才與陌生人打招呼,大城市裡不這麼做,原因很簡單,人太多。所以他們在中國的第一印象是,中國是一個熱情得連大城市裡也打招呼的國度。唯一遺憾的是,大部分中國人將hello說成「哈羅」,老外聽著怪腔怪調。

  一天到晚有人盯著累是累點,不過這種大明星的感覺老外在自己家裡一輩子也體會不到。要他們不喜歡中國也難。

  我還真沒想到我們的男同胞如此勇敢,因為我採訪的女老外中有多人在中國遭遇「馬路求愛」,在大街上愣是有人敢攔住單身女老外「交朋友」,有的老外被迫出示自己的結婚證--戴在手上的結婚戒指,有的老外同意和「求愛者」合一張影。儘管處理方法不同,不過她們向我轉述時臉上的得意的表情卻是相同的。

  中國人並沒因此厚女薄男。我的法國朋友上週末回國。臨行前他向我告別:「我發誓,回國後一定對中國人萬分友好!」

  事情的起因是,有一天我們約好在我單位門口見面。後來我在隔壁的咖啡店裡找到他,他一臉的不解,原來有一個中國人請他喝咖啡。「我什麼可能都考慮到了,唯一沒有想到的結尾是,那位中國人幫我付完錢就走了。」

  我常常幻想:什麼時候中國人對自家中國人也那麼熱情一把?

  盜版DVD、軟體和假名牌

  如果這個老外不是比爾.蓋茨的親戚、不是好萊塢的職員、不是美國的商務部長、不是阿瑪尼本人……只是一個普通的消費者,他就一定會愛死中國的這些「假冒現在還開始不太偽劣」的產品。

  你等一等,什麼不是阿瑪尼本人?去年4月喬治.阿瑪尼赴上海參加自己的首家中國專賣店開張儀式時,也去襄陽路市場買了一隻假表。你可以猜三次,他到底買了哪款假名牌?當然是「阿瑪尼」。阿瑪尼在隨後的記者招待會上出示了這塊手錶,他說:「這塊贗品手錶幾乎可以亂真。」如果說手錶還只能亂真,那麼盜版軟體還能勝真,因為你在安裝時甚至可以省去輸密碼這道手續。

  在外國租一張DVD的價錢可以在中國買兩張,可想這種差價的吸引力。只是中國人以為老外個個是有錢人,所以就體會不到外國的消費者也同樣有一顆渴望物美價廉的商品之心。

  我記得第一次出國,看到商店裡的印表機標籤上有兩個價格:一個100多元,一個幾毛錢。我把店員叫來問是怎麼回事?他告訴我說後面那個價格是分期付款的價格。一臺折合人民幣不到1000元的印表機,老外竟然要分期付款,你就不難理解外國人在秀水街和襄陽路的激動心情吧。

  你隨便上一個在中國的老外家裡看看,哪個家裡不是成千上萬的DVD。據說,首屆在華外國人代表大會上,盜版光碟和假冒名牌就被列為老外最受歡迎的中國因素之一。

高樓大廈以及所有現代化的東西

  說出來您可能不相信,至今還有相當數量的老外對中國要麼只有一個模糊的「遙遠的東方」的概念、要麼以為中國人至今裹小腳、留辮子。因此,高樓大廈以及一切所有與「現代化」有關的東西首先給予那些孤陋寡聞的老外不是喜歡而是驚訝--「中國原來也有這些東西?」

  從普通大眾的層面看,中國至少有三樣東西值得炫耀:手機、DVD和電腦。中國留學生回一趟家就換一次手機總能招來大量外國同學的羨慕。視聽設備方面,老外大體上還處於錄像機世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DVD碟片太貴,相當於人民幣200元左右一張。至於電腦,從「9.11」調查報告就可以看出一斑:美國聯邦調查局說,他們之所以沒有及時獲取恐怖襲擊的消息,是因為他們大部分的電腦是486,處理信息的速度太慢所致。

  上面這三樣東西既不是中國人發明的,核心技術也不在咱們手中,所以我一開始頗有些外強中乾,直到我在歐洲之星上遇到一個來自世界第二富的德國人這才真正「闊」了起來。我向鄰座的他抱怨這著名的歐洲之星不過徒有其名。車廂談不上豪華,開起來更讓泄氣,期待中的風馳電掣始終沒有出現。

  沒想到他跟我建議說,「你要體驗速度,應該上中國的上海,那裡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車。」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家的東西倒是忘了。「要說還是你們中國有錢。」德國佬感慨地說, 「磁懸浮是我們的技術,可是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德國自己不建?因為我們承受不起。而你們中國就承受得起。」

  老外歷史短,就是歐洲有幾千年的歷史也不能和我們更長的幾千年比,所以老外總喜歡把一些破破爛爛的東西當寶貝保護起來,加上他們人少沒有住房壓力,所以歐洲的大部分城市,高樓大廈最多集中在一個很小的區域或者放在市郊。

  人總是這樣,物以稀為貴。怪不得,中國的各級政府這麼熱衷於造高樓大廈,原來是摸透了老外的心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