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變味 婚姻生活埋隱患

發表:2005-03-06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年輕一代思想觀念發生變化,還是現今家庭結構發生變化!被各家媒體炒得火熱的「無春之年」悄然來到時,從北京婚姻登記機關瞭解到,年過後十幾個工作日內,結婚和離婚的當事人人數幾乎打個平手。

猴尾忙辦事雞頭卻離婚

北京東城區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說,「離婚手續相對複雜,所以這幾天在婚姻登記處裡,常常看不到等候結婚登記的新人,都是辦離婚的。」據悉,東城區平時每天結婚登記四五十對,離婚登記五六對。今年過年前每日結婚登記的新人達到100多對。而春節過後,結婚登記驟然減少,平均每天只有十對左右,離婚登記平均每天卻有八九對。

一對在2004年底剛剛領到結婚證的夫妻,新年過後再次光臨登記處辦理了離婚登記。無獨有偶,另一對在去年底精挑細選日子辦理了復婚登記的夫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竟再次離婚。

「好日子」變了味

據瞭解,出現這種情況,除了因為新年剛過,大家還處於調整生活和工作的狀態,不願匆忙登記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盲年」說的影響。北京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科蔣科長說,自從民間流傳「盲年不宜婚」後,新年前即出現結婚登記暴增現象,「我們一個月的工作量相當於平時一個季度的」。

不過,新年過後卻發現,這些新人中有的已經開始辦離婚手續了。東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副主任董方紅說,新人對婚姻都寄予美好的願望,講究喜慶美滿,選個「好日子」。「但是,如果對婚姻的認識還不足,僅僅為選「好日子」提前婚期,反而有可能為日後的婚姻生活埋下隱患,使所謂的「好日子」變了味。」

新年過後為何離婚多?

過新年在中國人的生活中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不少中國獨有的特色在此時釋放,比如表達親情、友情、愛情的禮尚往來,表達關愛的探親訪友等,由於這樣的活動集中在農曆新年這幾天,又由於小兩口間不可避免的『你們家』、『我們家』的無形分野,雙方因禮尚往來、探親訪友而產生矛盾的機率大大增加,再加上年輕人火氣大、易衝動、好面子,僅僅因為過年過出『離婚案』就不足為奇了。

而另一方面,過新年是個喜慶日子,一些想離婚的夫妻,為了不讓雙方親人『大過年的添堵』,即推遲自己的離婚意願。致使新年過後出現『離婚小高潮』。

不過,為什麼以前過年鬧離婚的沒有那麼多,而今年卻漸漸的多起來了?

一是如今的家庭結構發生了變化。如今的新婚夫妻,大多為獨生子女,小夫妻們不僅要兼顧到雙方老人的親情渴望,甚至連雙方老人的親屬也要考慮,再加上自己工作、事業的壓力又遠比父輩們大得多。接踵而來的煩惱,也帶來難以言喻的煩躁,這一點引發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

二是年輕一代思想觀念發生了變化。由於時代背景的不同,如今的年輕人與他們的老一輩在婚姻家庭觀念上已經有了很大不同。老一代人由於生活在物質匱乏的時代,結婚後,講的是家庭責任,對自己的約束比較多,更講究對對方的包容;而年輕一代強調的是個性張揚,夫妻之間不可能、也沒必要過多地適應對方,『百年好合、白頭偕老』雖然還是人們的願望,但前提條件卻增加了很多。

婚姻非兒戲

「結也匆匆,離也匆匆」這樣草率的對待兩性婚姻,會讓自己離幸福越來越遠。蔣科長說,婚姻幸福的關鍵不是好日子,而是夫妻間的尊重和溝通。對於講求個性的現代人來說,這一點更為重要。

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語重心長的說:「婚姻大事,非同兒戲。」草率的決策可能使當事人失掉美滿的婚姻,也讓幸福的愛情和溫馨的家庭離自己越來越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