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氏防務:北京大肆擴軍拉響警報

發表:2005-04-02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期《簡氏防務週刊》刊載了美國退役海軍少將里克.麥克瓦登一篇題為《隨著中國大規模擴充武庫,警報聲響起》的文章。以下是該文主要內容:

到2010年,中國將在軍事裝備上以得令人震驚的進展,這將對臺灣、美國和其它國家造成重大影響。

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步伐快得驚人,其中表現最突出的是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和二炮。從現代化計畫的規模可以明顯看出,這是最高層做出的決定,他們希望在必要時能夠打垮臺灣軍隊,並使美國產生在台海發生危機時迅速進行干預是否明智的憂慮。眼下還不清楚,中國能夠以多快的速度通過訓練和學習使它正在購置的現代化裝備投入完全作戰狀態。這是一個應該密切關注的問題。

人民解放軍海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建造其主要海上作戰艦隻,並加強購置裝備。中國正在建造數艘不同級別但均配備有性能強大的反艦艇巡航導彈的戰艦。中國已經向俄羅斯購買了兩艘現代級驅逐艦,而且正在購買另外的兩艘。這四艘俄制驅逐艦都裝備了高效能超音速反艦艇巡航導彈,意在擊敗美國的宙斯盾系統,交使其航空母航喪失作戰能力。

其它20多艘驅逐艦和護衛艦也裝備有性能更加強大的亞音速反艦艇巡航導彈,並且第一次配備了可以使艦隊真正具有防空能力的遠程艦對空導彈。中國裝備有巡航導彈的現代化艦隻將足夠組成數十海上戰鬥編隊,阻撓美國海軍的航母攻擊群和補給艦進入該地區。

給我留下更深記得印象的也許是潛艇計畫。中國正在用至少三艘使用俄制靜噪和武器系統的093型核動力攻擊潛艇取代原先不太成功的第一代(漢級)核動力攻擊潛艇。中國唯一一艘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夏級 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也將被新的094型核動力攻擊潛艇所取代。

中國還在計畫向俄羅斯再購買8艘噪音更小,性能更強的基洛級柴電潛艇,從而使這種潛艇的數量達到12艘。與此同時,中國自己也在繼續製造宋級柴電攻擊潛艇。中國可能還在研製一種不依賴空氣推進的新級別攻擊潛艇。許多新潛艇都裝備有危險的新型魚雷,並能夠在潛水時發射反艦巡航導彈,這將使中國原本由一些雖然較為陳舊、但是仍然有用的潛艇組成龐大艦隊得到增強。

許多飛機除了明顯具有攻擊作用,還能針對海上目標發射反艦艇巡航導彈。這意味著,一旦解決了發現和瞄準海上船隻的問題,中國將能夠使用非常精確和致命的巡航導彈從空中、海面和海上發起大規模、多形式和多軸進攻。比如,如果從俄羅斯人手中購得的超音速反船艇巡航導彈(這一類型的導彈已經裝備在現代化驅逐艦上)在突襲中能夠規避截擊,並且壓制住敵方的防空火力,可以想像,由反艦艇巡航導彈發起的大規模後續進攻將對美國海軍力量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還不止這些。中國彈道導彈部隊取得的進展也一直受到關注,包括研發機動洲際彈道導彈,以及在台海海峽對岸部置大量更加精確的載有常規彈道的短程彈道導彈和一種載有常規彈頭的新型中程彈道導彈。值得特別關注的是,中國正在努力發送中程彈道導彈和短程彈道導彈的性能,這對進攻臺灣和美國在日本的基地非常有利,但更重要的似乎是,這甚至將有利於進攻海面正在航行的船隻。

這些導彈很難防禦,其戰略意圖至少是為了突破美國所有已經為人所知的導彈防禦系統的攔截。但這並不是說,這次現代化浪潮能夠使所謂的新型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可以在任何一次全面衝突中與美國的海軍、空軍、全球進攻和戰略力量勢均力敵。

相反,與對臺灣和美國的指揮、控制和通訊能力發動「非對稱」進攻的目標一致,中國實施這些匆忙,但經過精心選擇的發展計畫明顯是為了能夠輕易地擊潰臺灣軍隊,威懾美國不要干涉台海衝突,或者在威懾無效的時候,延緩和阻找美軍進行及時有效的干預。

與此同時,北京可能會試圖通過發射數百枚非常精確的彈道導彈和新型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所有這些導彈都載有常規彈頭)、特種作戰、第五縱隊破壞、各種形式的信息戰以及後續空襲或者兩棲進攻等手段迫使臺灣屈服,造成既成事實。北京希望這能迫使臺灣屈服於其統一的要求。

客觀來看,北京能否成功發起這樣的一場戰役是相當值得懷疑的。但重要是要承認,北京實施軍事現代化計畫明顯是為了獲得這種能力,而且,既然認為臺北的挑釁不可容忍,北京可能會感到形勢迫使它不得不採取行動,而擁有這支現代化部隊又會使它勇氣大增。北京如果做出這樣的決定,其最終結果將很難預測,尤其是考慮至衝突可能會無限制地升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