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移民海外生活實寫照:我在英國當報童的經歷

發表:2005-06-01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一直生長在中國,從家門到校門,除了課堂學習就是家庭作業。日復一日地埋頭苦讀,根本就沒有機會接觸社會。說起勤工儉學,更是天方夜譚。所以使我養成了膽小怕事,不能吃苦的壞習慣和公主似的個性。對此,父母總是恨鐵不成鋼,搖頭嘆氣。

  1999年,我隨母親來英國和父親團聚,我進入了謝菲爾德中學學習,在這裡除了學習外,還安排有各種課外活動。除了文體活動,我和同學們還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比如做家務、家政、送報紙等。我想:既然英國的孩子能做這些事,而我們中國的孩子為什麼不行呢?於是,我把想法告訴爸媽,得到贊同後,我就拿定主意找份送報的差事。但是具體怎麼做,我一點也不知道。好在一位有送報經驗的學友告訴我:「首先要到賣報亭去尋找,只有那裡才有送報的工作。」

  真要去見老闆了,我還真有些膽怯呢!在同學的鼓勵下,我只好硬著頭皮,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去找一家報亭。但店主對我說已經有人干了,暫不缺人。失望之餘,我只好再繼續找。然而,一家接著一家,店主不是嫌我沒有經驗,就是嫌我個子矮。這讓我越想越不服氣,這送報紙還要什麼經驗,不就是一家一戶送嗎?個子矮又怎麼啦!就那麼幾份報紙還拿不動舉不起嗎?難道送報紙還要高矮取人嗎?真是豈有此理!就在我快要絕望之時,總算有一家答應讓我試做一週。就這樣,我終於有了嘗試的機會,不由得心花怒放,暗下決心一定努力把它做好。

  第一次送報是跟著一位英國送報的叔叔熟悉路線,跟著他左彎右拐,時間不長就送完了。接著他告訴我:「從明天起,你就必須獨自送報了。」我當時就想,那麼多用戶咋能一下子記住呢?心裏直罵英國的街道,七拐八拐的,每家每戶還有一個院子,有的別墅更是孤零零地縮在一個角落裡,幽靜得令人生畏。哪像咱上海的南京路,又寬又直,戶戶相連,多棒。但現在埋怨也沒用,明天就得獨自送報了,我不由得擔起心來,在無可奈何之下,我只好請出「地圖先生」,對著它一遍又一遍地仔細熟悉街道特徵,總算能分清東南西北了。第二天我到報亭領報,望著一疊厚厚的報紙,我大吃一驚,原來英國的報紙與中國的不同,每一份都有幾十版,而且夾著雜誌,又厚又重,背在身上沉甸甸的,心裏不由得暗暗叫苦。我背上郵包,穿街走巷,汗流浹背,從前的豪言壯語,頓時煙消雲散了。看著送報的單子,查著地圖,一份、兩份……報紙雖然越來越少,可人也累得精疲力竭了。因為路不熟,有時還走冤枉路。別人花一個小時送完,而我卻花了一個半小時。當送完最後一份報紙時,甭提我有多高興了,終於可以回家好好睡一覺了。睡夢中我想著:「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萬事開頭難;有志者事竟成」這些古訓。

  一週後,送報的路線熟了,速度也快了,週末領到自己的「工資」時,心裏感到特別高興。不料,就在我洋洋得意之時,老闆卻批評我送錯了報,並不客氣地說,下回如果再錯,就要「fire」我。原來英國的訂戶經常變化,今天訂,明天也許就停了。還有的是週末停訂。從此,我送報就更加認真了,仔細清點報紙,核對訂戶,生怕再送錯了。

  開始送報時還覺得新鮮好奇,每天樂呵呵的,幹起來也有勁兒。但日子一長,天天都走同一條路線,就感到枯燥乏味了。特別是遇到天氣不好的日子,滿天烏雲,颳風下雨,加上路上行人少,汽車多,使我感到特別害怕,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惟有鼓起勇氣,穿上雨衣,背上郵包,唱起自編的「送報歌謠」:「日落西山晚霞飛,送報的孩子心歡喜,勤工儉學素質高,品學兼優是目的……」就這樣,困難終於一個一個被克服了。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個熟練的小報童了。

  送報雖然是一件小事,但要做好也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既需要很強的責任感,又需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今天把小事情作好,才能作好明天的大事,以後,我一定努力學習,提高解決難題的能力,在各方面鍛練自己,將來學成回國,才能更好地為祖國服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