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投機人民幣:熱炒背後難掩焦急心態

發表:2005-06-03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熱錢」(Hot Money)的投機資金自然不願放棄狙擊人民幣升值的「大好」機會,5月中旬一年期不可交割遠期合約(NDF)貼水一度擴大至創記錄的5500點,但熱炒的背後掩飾不了投機資金焦急的心態。

  狙擊人民幣升值

  何謂「熱錢」?

  國家外匯管理局的一位專家告訴中國經濟時報,熱錢的概念在使用上他們一直很慎重,他認為熱錢是指沒有實際貿易和投資背景的流入資金。這類資金流入國內顯然別有目的:以錢生錢,巧賭人民幣升值。

  業內人士分析,這些資金主要包括兩大部分:一是個人投資者,其中大部分為海外華僑或者有親屬在海外的中國人,將來自海外的錢(主要指美元)帶入或匯入中國。另一部分則是機構、基金投資者、企業所掌控的資金。

  究竟有多少流入「熱錢」中國?眾說紛紜,沒有人能夠給出準確的答案。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認為,大致的數額可以從去年外匯儲備中得到答案。去年我國外匯儲備增長2000多億美元,而FDI(外商對華直接投資)+商品貿易順差佔比一半都不到,剩下的大部分是熱錢,也就是說大約在1000多億美元的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易憲容告訴記者,熱錢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如果扣除外匯儲備收益這一塊,熱錢也就是幾百億美元左右。

  近年來,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保持著旺盛的增長勢頭,而美元自2002年步入跌勢,釘住美元的人民幣自然也跟隨美元相應貶值。這種狀況引起了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的不滿,巨額的貿易赤字使美國強烈呼籲中國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加人民幣的浮動空間。而增加人民幣的浮動空間的結果現在看來只有一個,那就是人民幣升值。這就是「熱錢」狙擊人民幣的動因所在。以進入房地產領域的外資為例,由於外資購房享受國民待遇,使得這部分資金一方面坐擁房地產自然升值的收益,一方面在人民幣升值後反手拋出已經增值的房地產,以當時匯率兌換美元匯出境外。在一買一賣之間,完成了投機資本的巨大增值。

  那麼「熱錢」如何流入國內呢?

  哈繼銘分析「熱錢」進入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一、貿易項下高報出口,低報進口;二、提前收取出口的預付款,推遲進口預付款;三、經常賬戶下非商品貿易款如國外匯款、轉移支付等;四、投資項下合資企業外商股東打著增加股本金旗號的增資擴股;五、資本賬戶下的非FDI的借款,銀行、企業向國外的借款及國內金融機構出售境外債券進行結匯;六、直接進入國內買房地產。

  「熱錢」投機能否得逞

  央行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6591.4億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92.1億美元。而同期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8.2765:1,與上年末持平。外匯儲備的大幅增長,自然進一步強化了「熱錢」投機人民幣升值的預期。這個數字還僅僅是3月份的情況,二季度不斷見諸報端的結匯高潮更會令人產生遐想。

  但投機人民幣升值的「熱錢」能否最終成功主要看時機的把握是否準確。

  問題恰恰出在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時機上。

  雖然中國政府高層多次表示中國將會堅定地進行人民幣匯率改革,但前提條件是基本條件要成熟,時機要成熟。

  現在來看,中國並沒有放鬆對匯率改革基本條件的準備工作。5月,外匯做市商制度首次被正式引入中國外匯市場。包括中國銀行、中信實業銀行的中資銀行和匯豐銀行、花旗銀行、荷蘭銀行、荷蘭商業銀行等外資銀行在內的10家銀行被指定作為外匯市場的做市商。引入新的外匯交易品種,在原先的美元、歐元、日元、港幣的基礎上擴大到歐元、美元、港元、澳大利亞元、加拿大元、英鎊、瑞士法郎和日元。

  不過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改革在此基礎上還要建立發展外匯期貨交易市場,並最終推動靈活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雖然目前國內在技術上不存在太多障礙,但對如何建立外匯期貨交易市場還存有爭議,而這需要時間。

  即使條件基本具備,匯率改革的時機選擇依然是個難題。中國不會在政治壓力和投機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做出匯率改革的決定。

  這給投機人民幣升值的「熱錢」帶來了壓力,很明顯,這些資金是有成本的,人民幣匯率改革時間拖得越長,對「熱錢」就越不利。難怪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說,他們應該走著來,不應該跑著來。

  「疏」、「堵」策略

  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專家告訴中國經濟時報,今年一季度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的增長主要得益於貿易順差達166億美元,而上年同期為貿易逆差86億美元的原因所致。

  即便如此,伴隨著各路資金的投機預期,中國政府對部分「非常」流入的資金也不敢掉以輕心,對所謂的「熱錢」採取了「疏導」、「堵截」兼顧的策略,以防止和遏制國際游資的投機行為。

  「疏導」措施:主要發布了《個人財產對外轉移售付匯管理暫行辦法》,允許合法資產對外轉移;調整和放寬了境內居民自費留學購匯政策;上調境內美元小額存款利率;發布了《關於擴大境外投資外匯管理改革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決定從5月22日起,將境外投資外匯管理改革試點擴大到全國,將各地區2005年境外投資用匯總額度從目前的33億美元增加到50億美元,各地外匯分局投資用匯審查許可權從300萬美元提高到1000萬美元,鼓勵企業境外投資等。

  「堵截」措施:繼發布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後,央行副行長蘇寧日前在中國投資環境論壇上明確表示,中央銀行將以促進國際收支平衡為目標,進一步深化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推進人民幣可兌換進程,嚴格短期資本的流入和管理,加強跨境資本的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基礎上的平衡穩定。

  為遏制無貿易背景的短期投機資金,外管局於日前發布《關於現階段完善出口預收貨款和轉口貿易收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自6月1日起,銀行在收到收匯單位的境外匯款後,應當根據匯款指示認真審核匯款性質。對於單筆等值20萬美元以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