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防務週刊:中國造新式坦克(組圖)

發表:2005-06-09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8式是現今中國批量生產的最新型坦克。其設計基於90式坦克,與西方和俄羅斯的坦克相比毫不遜色。

鑒於90/90Ⅱ坦克的性能並不令人滿意,中國於九十年代中期決定繼續開發一種新型坦克。至一九九六年,造出了第一輛原型車,其最大的改進是安裝了一臺烏克蘭的6TD-3發動機。這改善了機動性,但火力未獲得增強。從一九九七年起的進一步改進最終形成了98式,並於一九九八年起投入量產。 




該坦克的車體與90Ⅱ式相同,但是安裝了新型發動機。它與T-72的車體極為相似,尤其是橫撐和車首的V形防浪板。行走機構有六對負重輪,每側的第三、四負重輪裝有扭桿減震器,其它的輪子則是液氣懸掛。該車可配用兩種履帶,一種挂膠而另一種沒有,更換相對較快。駕駛員的座位在車體前部正中。為方便開窗行駛時活動,去掉了部分火炮下方的炮塔裝甲。

炮塔是全新設計的,其前部讓人想起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炮塔內有車長(右)和炮長(左)的坐席。車長通過裝在其艙口後部的周視潛望鏡進行觀察。抬高的安裝位置使他擁有良好的視野,而裝在炮塔後部的位置消除了觀察死角,類同於法國「勒克萊爾」坦克的設計。炮長觀察鏡是完全固定的,其圖像可以傳給車長,包括有一臺激光測距儀和一臺紅外成像儀。通過它們可以在夜間與三千米內的目標作戰。其解析度很出色,即使隱藏在遮蔽物後面的目標也會被發現。

激光測距儀同時也起到敵我識別的作用,這是通過發射能被我方坦克識別的特定頻率的激光束實現的。據說,其內還曾集成過一種新型的通信系統,可以使兩臺坦克的車長藉助激光測距儀瞭解彼此的狀況並通話。

該車的數字火控系統被認為是很先進的。該系統由數個感測器提供包括風向風速、溫度、速度以及車輛傾角在內的數據。首發命中率為百分之八十。還集成有目標跟蹤裝置,類似於日本的90式和以色列的 「梅卡瓦」。它利用熱成像儀識別目標。在炮長或車長按下按鈕後即開始精確瞄準並跟蹤目標,車長對武器也有完全的控制權。目前正在檢驗對此系統所作的擴充,即火控計算機跟蹤發射的彈丸,萬一沒有命中,則對彈著點進行相應的調整。藉此,第二發炮彈的命中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五。




基於GPS的導航系統可為車長和駕駛員連續提供坦克當時的位置。該數據也可以通過數據通信傳達給上級或伴隨部隊。

98式坦克的主要武備是一門125毫米滑膛炮,類似於俄羅斯的2A46M1。可發射碳化鎢彈芯或新近的貧鈾彈芯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此外還有破甲彈和半主動激光制導導彈,類似於俄羅斯的AT-11。彈藥儲存在炮塔後部,還不清楚是否有單獨的帶有可拋頂蓋的彈藥隔艙。但與將彈藥存放在炮塔接圈的俄羅斯坦克相比,其生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車內裝有自動裝填機,速度達到每分鐘八發。這已經是最高的速度了,因為通常情況下,火炮要經過十至十二秒才能回覆到裝填位置。而通常的裝填手花的時間更長。防空武器是一挺安裝在車長艙口處的12.7毫米機槍。

98式坦克的裝甲由鋼、鋁及夾雜的陶瓷和合成纖維組成。為提高防禦動能彈的能力,可能會採用貧鈾裝甲。整個防護體系都是模塊化的,即使在作戰條件下也可以更新和更換裝甲。此外還可以附加反應裝甲,類似於俄羅斯的Kontakt5。




98式坦克還可以加裝主動防護系統。其工作原理類似於俄羅斯的「窗簾Ⅰ」,可以干擾半主動制導反坦克導彈(如美國的「陶」式)的操控。車上還裝有激光報警器,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拋射炮塔兩側煙幕彈。

毫無疑問,中國的98式是一種非常出色的坦克。但其前途取決於出口市場,因為其二百萬馬克的單價對中國來說實在是太貴了。但是小批量的生產仍在進行,並將視東南亞的軍事力量對比(而決定下一步的生產)。其後繼車型--2000式坦克已經開始研發,並生產出了第一輛原型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