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電教授爆料:明星在校秘事(組圖)

發表:2005-07-11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黃聖依、宋祖德、王納文主演的電影《天堂的眼睛》這兩天順利通過了廣電部門的審查。該片導演、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張華在「北電」的資格不可謂不老 ---從「文革」後中國恢復高考時,他便在「北電」當教師了。他見證了一代又一代明星的成長---王志文、謝園、蔣雯麗、許晴、陳坤、趙薇……隨便一聊,便是故事。

王志文其實挺有禮貌

生活里許晴比蔣雯麗搶眼

從沒料到陳坤會走紅,沒想到一畢業,砰,火了

趙薇基本功沒打好

這世道還是俊男靚女吃香


教授張華大爆明星秘事

蔣雯麗許晴演技不及「醜女」

蔣雯麗和許晴是「北電」時的同班同學,也是「北電」歷屆表演班中有名的大美女。對這兩位同學的在校表現,張華說:「生活里許晴要比蔣雯麗搶眼一些。」蔣雯麗的演技是出了名的「放」,尤其在《中國式離婚》裡頭,她把一個感情失衡的中年婦女那種歇斯底里的舉止刻畫得惟妙惟肖。但張華卻說,其實蔣雯麗在學校裡是那種特別文靜的女生,「不大顯山露水,也不愛爭什麼」。

有趣的是,張華對那屆表演班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個「醜女」。「她叫楊青,演《外來妹》和《候車大廳》的---若論演技,他們班誰也比不上她;但若論長相,她也真是醜。」張華說,楊青的出現是因為當時「北電」想做一個「實驗」: 「當時外界都說,北電怎麼盡招些俊男靚女?我們就說,那招個醜的來試試吧。結果楊青來的時候,連我們學校黨委書記都反對---這孩子將來怎麼找工作啊。」 讓張華欣慰的是,楊青不但演技過人,性格也很可愛,結果畢業時空政文工團點名把她要去了。

雖然「醜女」也能成功,但張華感嘆,這世道還是俊男靚女吃香。有一年謝園做表演系的班主任,到上海去招生。張華也去了。「當時報名的有趙薇、田海蓉、陸毅等。我一看那幾人的長相,就知道有戲。後來趙薇因為在謝晉的學校拍戲暫時來不了,謝園又沒看上田海蓉和陸毅,結果那兩人果然就被上戲給收去了。」

教授曝明星秘事趙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禮貌

王志文

王志文「其實挺有禮貌」

王志文也是張華的學生。這位屢屢被爆在媒體面前「耍大牌」的明星,在張華心目中卻是個「挺有禮貌」的學生。「有一回電影學院搞校慶,王志文也回來參加。我當時正站在門口,他進門看到我就給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喊了一聲:『老師好!』當時北京有幾個記者一路跟在他後頭拍攝,看到這情景特別驚訝---這是王志文嗎?」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張華對「王志文耍大牌」 的傳聞一直半信半疑。「他究竟是名氣大了脾氣也長了,還是大家對他有誤解?」張華想不通。此外,張華還有一個遺憾---王志文成績很好,本該跟謝園一樣留校的,結果卻因為種種原因而被分配到中戲去了。

胡亞捷成名靠「詭計」

演《便衣警察》的胡亞捷是王志文的同班同學,也是張華的得意門生。說起當年胡亞捷在學校時便接演了《四世同堂》並一舉成名,張華笑著透露,那背後還有他設計的一個小「詭計」。「當時有這個機會,全班同學都趕去面試了。可是我叫他別去,他沒辦法,只好聽我的。結果導演見完了常戎、王志文、張建棟等人還不滿意,問:『你們班就這幾個?』有人說還有胡亞捷沒來。那導演一聽就來了興致,專門點名叫胡亞捷去試戲。我還是叫他沉住氣。直到對方要求了第三次,我才准他去了。結果沒說兩句導演就拍板:『就是你了!』」張華說,這叫掌握「導演心理學」。

教授曝明星秘事趙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禮貌

陳坤

陳坤在校期間毫不起眼

張華也有看走眼的時候。「我做老師那麼多年,最料不到的就是陳坤,他居然紅了。」張華的不能置信是有理由的,陳坤當年進學院考試的時候就不起眼,個子長相都比不上黃曉明等人,根本沒老師注意到他,直到有一天晚上新生搞才藝表演,他唱了首歌,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學期間,陳坤也沒什麼機會外出拍戲。「當年北京拍一個叫《紅羅寺》的戲,裡面需要一個替皇帝出家的替身角色。導演叫我推薦一個,我就推薦了陳坤---他皮膚是黑點兒,但五官還挺上鏡。沒想到投資方堅決不同意,硬是看不上他。我還以為這孩子將來肯定沒戲了,沒想到一畢業,砰,火了。」

黃聖依專業宋祖德自然

說起來,宋祖德也算是張華的學生---他在北電聽了一學期張華的表演課。正是有了這份「師生情誼」,才有了如今的《天堂的眼睛》。對該片兩位主演黃聖依和宋祖德,張華的評價是:「黃聖依是科班出身,但是人生經驗不足,所以她的表演多用演技;宋祖德不是專業演員,但他的人生經歷非常豐富,他的表演,最大的特色在於自然、真誠和投入。」

教授曝明星秘事趙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禮貌

趙薇

趙薇「大大咧咧沒心沒肺」

趙薇是陳坤的同班同學,對她的印象,張華用八個字來形容:「大大咧咧,沒心沒肺。」雖然她出道以來是非不斷,但張華堅持認為:「趙薇人品挺不錯。假如她真是一個有心計的人,也不會有後來的軍旗裝事件。」前陣子趙薇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憑《情人結》獲封「影后」,引起噓聲一片。對此,張華明確地表示趙薇的基本功沒打好,在塑造角色的能力上還存在不足。「當初演《還珠格格》,『小燕子』性格活潑好動,其實也是趙薇的本色演出,所以她演起來很得心應手,觀眾也愛看。可是以後的戲,她不再是演她自己了,因為她基本功沒打好,所以演起來就覺得吃力。」他表示,這個問題不只是趙薇才有,而是一個普遍現象:「很多學生到了大四時才後悔,因為到後來他們可以到外面拍戲,真正體會片場的生活,發現原來自己不能完成導演的要求,這時才覺得基本功的重要,但已經太晚了。」

1996年畢業的女明星裡頭,除了北電的趙薇,還有中戲的章子怡和秦海璐。這裡頭,張華認為有規律在。「中國的女演員總是幾年出一撥,到1996年的時候,原來那撥正好失去了新鮮感。她們算是趕上了好年頭。」

現在很多學生只顧發明星夢

張華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很大一部分是抱著「明星夢」來考「北電」,並不是真的喜歡表演,「一進學校就覺得萬事大吉,好像是可以躺下來睡覺了,不用功。我說的用功,是用心和花時間地去用功,講求的是效率。他們也都會在早上晨練,吊吊嗓子,壓壓腿,也都去上課、排練,可跟以前像王志文那批學生相比,現在真正用心去練的,不多。早早就開始鑽營,到處打人情關係,很浮躁。」

張華說,現在外界誘惑太多,年輕人難以抵擋,他和其他老師都有共識,可是又沒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加以改善。記者問他,年輕一輩演員像章子怡、趙薇、黃曉明等,有沒有哪一個的表演水平是他比較滿意的,張華遲疑了一下,說: 「老實說,倒還真沒有。現在的年輕明星,就是名氣大,但實力不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