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費還差百元,病人在醫生「觀賞」中活活死去

發表:2005-08-04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凌晨,連江縣醫院來了兩個急診病人,其中一個叫鄭鏗弟,入院時已出現失血性休克,但凌晨3時至6時,鄭鏗弟始終沒有得到輸血,雖然鄭鏗弟的家屬多次苦苦哀求。鄭的家屬說:得不到輸血,是因為他們帶的醫藥費少了110元。

早上6時,鄭的病情突然生變,21分鐘後,他的心跳和呼吸停止,45分鐘後,鄭鏗弟宣告死亡。

【目擊現場】

休克急需血液

鄭鏗弟是昨日凌晨3時前,在連江琯頭隧道附近的公路上受傷的。他是一個「摩的」司機,半夜掙錢,搭了兩個乘客在漆黑的道路上行駛,行駛到隧道附近的道路時,摩托車滑倒,鄭鏗弟和坐在背後的一個楊姓女子摔了出去,傷勢較重,坐在最後排的另一人受輕傷。

120急救車將鄭鏗弟及楊姓女子送到連江縣醫院救治,根據病歷記載,鄭被送至醫院的時間為3時整。

鄭鏗弟的妻子蘭傳花首先趕到醫院。蘭說,接到丈夫受傷的消息,正是半夜,她帶上了2200元來到醫院,這是她當時所能支配的所有現金。

蘭傳花這樣描述見到丈夫的情形:流了很多血,見面時還在流,衣服、褲子都被血浸濕了;她的丈夫看起來很痛苦,但很清醒,對她說話時,丈夫的嘴角還在冒血。

蘭傳花帶來的這2200元讓鄭鏗弟得以接受各項檢查,「醫院查了B超、腦CT、驗血、心電圖、X光片,能做的都做了。」隨蘭傳花一同來的親屬說。

連江縣醫院一負責人表示,該病人入院時,醫生為他做了「積極檢查」,查出來的結果有:骨折、失血性休克、中量腹積水,還懷疑內臟擠壓受傷。

檢查結束,凌晨4時55分,醫生測定鄭的血型為「A型」,對於血的要求,記錄上標明「急」。


押上手機戒指 求不來救命血

當時,在場的3個親屬參與了關於「救命血」的討價還價,他們是鄭鏗弟的妻子、小姨,以及小姨的丈夫。

鄭的小姨首先去該院門診樓血庫取血,她回憶的取血時間為凌晨5時前---幾乎與血常規化驗單開出的時間同時。

然而,取血時她才發現,當時帶來的2200元醫藥費,餘額已不足以支付一袋血的費用。鄭的小姨說:當時血庫裡一個女的直截了當地說,錢不夠不能發血。

小姨的丈夫接著做了第二輪努力,但血庫裡的人還是重複原來的話。這時,時間已過去了半個多小時。

傷者的妻子蘭傳花繼續做著努力,在接近昨日上午6時的10多分鐘裡,她兩次到血庫,求血庫放出一袋血來。蘭傳花說起這件事時已泣不成聲:「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弄出那袋血,我對那個女人(血庫管理員)說,我把手機押你這裡,戒指也押你這裡,行不行,給我一袋血?」但兩次努力都失敗了。

【馬上調查】

醫院的規矩害了鄭鏗弟?

事後,連江縣醫院副院長陳繼強出面與親屬協商,並接受記者採訪。

陳繼強表示,醫院有醫院的規矩,「如果每個科室有急事,都可以到血庫去取血,那不是亂了套了?」

一旁的另一工作人員也做解釋:「即使病人家屬拿出抵押品,按照醫院的規矩,那也是不行的。」

對於這樣的「規矩」,陳院長也有解釋:「我們醫院每年都有不交費就跑單的病人,每年都有幾萬塊錢的『跑單』。」因此,陳院長認為,血庫的管理人沒有給出血液也是合乎情理的。陳院長為他的解釋加上了結語:「我們是救急不救窮。」

在該院的「規矩」下,鄭鏗弟的妻子和親屬往返於ICU和血庫之間。鄭的家屬說,「整個過程中他們(院方)說了很多難聽的話。」

對於這「難聽的話」,鄭的親屬複述為:血庫管理員說「沒錢,一點點血都不給輸進去」;救治醫生說「沒有血,手術是動不了的,不關我的事」。

陳院長表示,醫院方面如果說有過失,過失就在於「醫生、護士說了一些話讓家屬不滿意」。但至於什麼話讓人不滿意,陳院長沒有細述。

值得一提的是,在鄭鏗弟的妻子來到醫院不久,她就發現她所帶的現金不足,她通知了親屬們趕快籌錢,而當親屬們帶來錢時,已是昨日上午7時許,他們帶來的錢一共有1萬多元,但此時,鄭鏗弟已宣告死亡。


海峽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