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磋商用詞 廢除 凍結 中止 廢統扁今拍板

發表:2006-02-26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訂今(廿七)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聽取國安會有關報告,裁示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並對兩岸政策發表重要談話。陳總統將強調,兩岸未來的走向,必須尊重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選擇,只要中國無意對臺動武,臺灣將維持現況。

美方已在我政府知會下,得知陳總統將於今日裁示「廢統」一事,而在美國的強力關切與要求下,我方對於今日陳總統究將使用「廢除」(abolish)、「凍結」(freeze)或「中止」(suspend)的用詞內涵上,直到昨天深夜,臺美雙方仍在磋商之中。

已事先會美 盼注意四不前提

據瞭解,美方要求陳總統再度保證,臺灣將維持現狀。但我方認為破壞現狀的是中國,而非臺灣,希望美方注意陳總統的「四不」是以中共無意對臺動武為前提。

今日下午預定出席這場國安高層會議的政府首長包括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國防部長李傑等。會後,邱義仁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決策,答覆媒體提問。

儘管美國反對陳總統「廢統」的態度未改,陳總統仍決定,以回應立法院決議為由,提前在今天裁示廢國統會。至於國統綱領,府方主張,國統綱領為國統會於民國八十年二月廿三日第三次會議通過,再於同年三月十四日行政院第二二二三次會議通過;國統會不存在,國統綱領也不存在,不必再送行政院會廢止。

國安會是於上週五完成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的報告,呈報陳總統。陳總統考量後,決定今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全案早日拍板定案,對外宣布。總統府在國安會的報告出爐、陳總統做成決策後,隨即知會美方,就「廢統」的用詞進行反覆討論。

臺灣任何改變 都須全民同意

針對中方昨日高分貝的抨擊,政府則由陸委會做出回應,指出中國當局在軍事擴張等層面的具體舉措,已使中國領導人制式化所謂「努力爭取和平」的說詞,成為極度諷刺的笑話;中國以各種手段威脅臺灣人民的自主權,侵害台海和平及穩定,中國必須負責。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完全互不隸屬。臺灣政府堅決主張,臺灣主權獨立的現狀與臺灣前途的任何改變,都必須獲得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的同意,中國無權干預或限制臺灣人民的自主決定權利。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