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 兩難路線爭辯隔靴搔痒

發表:2006-03-13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指出,召開中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正陷入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辯論。類似的討論,在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不爭論」的最高指示下已經沉息多年,這是闊別十年後,大陸再一次發生意識形態大辯論。

在相關學者研擬討論多年後,一部用來保障私有財產的《物權法(草案)》,原本預訂將在本次人大會議中審議通過,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鞏獻田於去年八月間在網上張貼了一封公開信表示反對,認為該草案「違背憲法」、「背離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由於此信,鞏獻田一夕成名,儼然成為窮人的代言人,中共全國人大不得不擱置該法的立法進程,但相關討論卻越形熱烈。

報導指出,左派利用中國大陸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及社會騷亂問題,質疑中國大陸目前追求私有財產以及市場導向的經濟發展方向。鞏獻田就批評《物權法(草案)》「對窮人的打狗棍和富人寶馬別墅(提供)一樣保護」。更嚴重的,鞏批評該法忽略了中國大陸公有財產不可受侵的立法要旨。

對此,人民大學公共政策專家毛壽龍認為:「我們政府只有在人們有共識時才會採取行動」,「現在共識正在消失,正發生著好些時候沒見過的意識形態討論」。

但報導說,此一討論將不會影響中國大陸市場導向的發展方向。根據大陸政治學者及中共黨內幹部的說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這場辯論的內涵十分清楚,而胡錦濤上週已經指示,中國大陸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經濟改革」。

據指出,中共高層有意、無意地引發了這場意識形態辯論。近期以來,中國大陸媒體討論貧富不均問題的比例提高,要求「社會公平」的呼聲不斷,這與中共領導層先前對經濟成長、創造財富的強調不同。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共幹部表示:胡錦濤本人是一個中間派,既不偏左、也不偏右,但他主政以來,確實將中國大陸的發展方向帶向左轉,這就給了左派一個多年難得的發聲機會。

分析家認為,目前的狀態下,中共領導層對大陸許多問題的市場化改革可能都將受挫,包括提供農民醫療保險問題、解決國有企業貪污腐化問題,以及擴大教育機會、改革金融銀行體系問題等。毛壽龍表示,目前教育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市場化改革已經取消,至於農地產權市場化改革問題,也由於太過敏感而未被列入考慮。

貪污腐化、土地剝奪、苛捐雜稅是造成中國大陸社會騷亂的主要原因。根據大陸公安部門的統計,二○○四年間,中國大陸平均每天要發生超過二百起「群體性事件」。許多西方和大陸專家認為,這些事件的起因在於中共的威權統治體系,但對中共黨內左派來說,起因在於資本家太多造成的社會不公。

但是到底向左走向右走? 中共高層引發這場兩難路線爭辯只不過仍然是隔靴搔痒罷了,做做樣子罷了,中共除了私心自用,幾時真正關心過人民呢?

來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