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中共的崩潰將突如其來!

發表:2006-04-0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違蘆文了。才子文章,花團錦簇,見識卻有限得很,抓住一點不及其餘,小看可喜多讀無益。有網友拜讀了蘆笛《也談中共的「氣數」問題(一)》,大嘆高見,非讓我品嚐一下不可。略予瀏覽,不禁發笑。老蘆此文犯的還是老毛病:把小徑當作大道、以樹木概括森林了。簡析幾句吧。

蘆文洋洋灑灑,羅裡八嗦,無非是要證明一個真理:失去民心不一定會喪失政權。拳頭越硬,鎮壓越狠,位子坐得越穩(唐村語)。這在某種情境下、某種程度上、某個階段裡當然不無道理,但畢竟只是「局部真理」,不是「放諸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的終極真理,不論舉出多少事例,亦無法用來證偽「政權存亡取決於民意」這句話。老蘆笑別人武斷,自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劍走偏鋒以偏概全,才是真的武斷呢。

君主專制的合法性訴諸於「天意」、傳統及歷史文化,現代政權的合法性訴諸於民意民心。社會愈是發展,人類愈是文明,民心民意的重要性愈呈水漲船高之勢,直到成為政權存亡的決定性力量。蘆文也承認如有外力介入或致命內訌,舊政權可能被推翻,卻不知外力也好內訌也好,都得通過民心而起作用,外力或內訌的產生,根本原因還是在民心的向背。

失去民心的專制一定會、必然會垮臺,這是普遍規律,「最高真理」,但什麼時候垮臺,垮的過程長短、速度快慢,取決於許多因素的綜合,與政權自身是否足夠穩固有關,與有無內訌發生或外力介入有關,與民眾和知識份子的素質優劣有關。所以,「不得民心的政權必然要垮臺」「敢於屠殺青年的政權必定會垮臺」,卻不一定屠刀一舉、民心一失立馬垮臺,它有滯後效應,有一個過程。

胡平認為廣大民眾的犬儒主義、曹長青認為知識份子的「尋找好狼」思想提供了極權中共今天的「穩定」,不無道理。當今中國是有史以來民風最劣、士氣最衰的時代,是民眾和精英眼光最淺、品德最壞、膝蓋最軟、脊樑骨已斷的時代,是知識份子最沒有文化,責任感、正義感、羞恥感最低而容忍度最高的時代。還有些人將中共腐而不敗、死而不亡部分歸咎於西方政府的「姑息縱容」、海外商人的「圖利忘義」以及海外民運的不成氣候,萬潤南則從中共統治術中尋找原因:共產黨之所以氣數未盡,是它該硬的部分更硬了,該軟的部分又更軟了。所有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是這許多因素綜合在一起,讓中共在八九屠城之後堅持下來,民心盡失仍「巋然獨立」。

但中共的巋然、穩定僅僅 是表面現象和暫時現象。不確定、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中共就像一頭疲於奔命的駱駝,任何意外事件都有可能成為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國就像一個火藥桶,任何意外事件都有可能成為爆炸的導火索!中共固然心狠手辣,具有血腥鎮壓人民的鐵的意志並能控制並投入鎮壓暴力,但也只能收效於一時,焉能持之以恆?中共解不開的死結太多了,只好強力把各種抗爭、騷亂事件壓制下去,把各種危險壓制在萌芽狀態。彷彿"我自巍然不動",實則抱薪救火、揚湯止沸、掩耳盜鈴、飲鴆止渴。但暴雨不終朝,飄然不終日,暴力效用有時而盡。何況暴力也是要靠一部分「人民」去實施的。這些掌握了暴力的人就那麼可靠或永遠可靠?

老蘆將「氣數」譯為「獨裁統治集團敢於使用暴力鎮壓人民的主觀意志和能力」,實在粗陋不文,遺笑大方。氣數,天理也,天理不外乎人心。我在梟文《為中共送行》中早已指出:現在是普遍的人心厭黨,人心思變,民怨沸騰,彷彿烈火乾柴,一觸即燃。絕大多數中國人,包括體制內人都已從心靈上、精神上、思想上告別了中共,宣判了中共的死刑!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當社會陷入高度緊張時,不需要多少東西,只要一次意外事件,就會引爆問題。例如2004年10月重慶萬州事件,兩個行路者偶然的矛盾,竟然演變成數萬人的大規模衝突。在當今中國,類似事件,所在多有。在咱們這個嚴重畸變、嚴重分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任何微不足道的事件都有可能小事化大化成大問題,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演變成烈火燎原,讓中共灰飛煙滅,就像一些極不起眼的甚至和貪官本人並無太大關係的小事,卻讓巨貪落馬一樣。

對於中共這樣毫不合法又罪惡滔滔的政權的持續存在,中國人民已經容忍得太久太久,隨著各地抗議事件的規模逐年擴大,參與抗議的人數不斷增加,隨著覺醒過來、奮起抗爭的民間和體制內的有識有志之士越來越多影響越來越大,中共的「氣數」不是如蘆笛所說的如日中天,而是越來越衰,奄奄一息,不是徹底轉型,就是突然崩潰。亡於偶然,實乃必然,偶然中包含著天理、氣數、民心的必然。「凡是不得民心的政權,都必然要垮臺。共產黨不得民心,所以共黨必然垮臺。」這個三段論不是驚天動地的弱智笑話,而是改天換地的普遍規律和最高真理!

2006-4-3東海一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