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印尼火山

作者:哈維 發表:2006-05-13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在密切注視著默拉皮火山的動態

過去幾週,科學家們密切關注著印尼爪哇的默拉皮火山的動靜。

帶著威脅信號的煙霧和灰塵不斷從這座火山中噴發。就在當局計畫轉移火山周圍數以萬計居民之際,前往當地採訪的本臺記者哈維發現,面臨隨時可能出現的危險,許多當地人卻不想離開。

堅定的留守者

看到已經幾乎一週沒有睡覺的伊斯梅爾坐在我面前吞雲吐霧,強睜著睡眼,我真不知是應該感到更放心還是更憂慮。

伊斯梅爾的任務是在距離默拉皮火山四公里的一個觀察站注意火山動靜。過去一週,他幾乎沒怎麼合眼,全靠強烈的菸草和咖啡強撐著。

我問他,你害怕嗎? '我根本沒時間感到害怕。'伊斯梅爾說。'我必須保持清醒,每時每刻關注火山的動靜,把最新消息告訴公眾。我現在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

伊斯梅爾說,雖然已經有許多人轉移到了安全地帶,但他決心呆下去。萬一火山真的爆發,他就撤到一座建在地下的水泥建築裡躲起來。

住在默拉皮火山另一側的馬爾約也不準備轉移。他在這裡有房有地,還養著幾隻牛、一些雞。他說,他也準備了一座水泥小屋,四周沒有窗戶,只有一面牆上留有一個通氣孔。

馬爾約曾經親眼見識過默拉皮發怒的情景。1994年,默拉皮噴發出灼熱的瓦斯。正在參加一個婚禮的賓客中有六十人死亡。馬爾約雖然倖免遇難,但卻被嚴重燒傷。

但他一出院立刻返回了村子。'我爺爺就死在這裡,我爸爸也死在這裡,'馬爾約對我說。'這裡也是我的歸宿。'

敬畏火山




周圍村民傳統祭祀默拉皮火山的儀式

馬爾約和許多居住在默拉皮周圍的人一樣,對這座火山存在著某種深深地敬意。居住在附近村莊的人至今仍然向默拉皮火山敬獻貢品。

雖然印尼人中有百分之八十是穆斯林,其他人信仰基督教、印度教或佛教。但無論追隨哪一種宗教信仰,許多人仍然深信古老的傳說,尤其在爪哇地區。

甚至連日惹地區的蘇丹也對默拉皮深懷敬畏之情。蘇丹向默拉皮火山派遣了一名常駐山腳下的私人代表。這一職位被稱為'默拉皮看門人',被傳了一代又一代。

現在的'看門人'是79歲的馬里揚。他的工作除了觀察火山的動靜之外,還負責每年對火山的祭祀活動。馬里揚對他的主人蘇丹充滿敬意,但蘇丹最近一次講話卻使馬里揚感到一絲不滿。

無法預測

蘇丹預測說,默拉皮將在最近10天爆發。可如果在講話前先徵求一下'看門人'的意見,蘇丹的態度很可能就不會這樣肯定了。

'如果我要預測默拉皮什麼時候爆發,那我簡直是個傻子,'馬里揚在回答我的詢問時說。'我根本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我能說的只是,它今天沒有爆發。'

儘管科學家和這裡的村民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默拉皮火山,但他們得出的一個結論卻完全相同。這就是,誰也不能預測默拉皮爆發的準確時間。人們只能耐心地觀望,看著默拉皮在一片神秘的煙霧中若隱若現。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