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年"古沉木"被當柴燒

發表:2006-06-0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天來,浙江嵊州境內的曹娥江江邊居民都流行撿一種特別「好燒」的木頭:黑乎乎的,濕的時候很好劈開,曬乾之後就堅硬如石,燒起來沒有異味,不嗆人。

  1日,當地居民給今日早報記者打來電話:「這批木頭都是挖砂船從江底翻出來的,說不定是文物呢,你們快來看看。」

  記者隨後證實,這就是傳說中的名貴「古沉木」,彫刻家眼中的珍品。

  1日,記者來到曹娥江嵊州段,當地人瀋女士正在砍一塊黑木頭,記者輕輕捏了一把,木屑就掉了下來,旁邊曬乾的木頭卻用刀劈不開。

  記者和嵊州市航管處工作人員,隨即到沿江幾個砂場走了一圈,發現許多採砂船的篷頂都晒著這種黑木頭。

  一名採砂工對記者說,這些木頭是從江底的砂層以下10米左右挖出來的,由於採砂船的鐵挖爪比較小,挖出來的木頭一般都只有20-40厘米左右長,很少挖出大塊木頭來。

  記者隨即要了
一塊木頭,送到嵊州市國土資源局。 礦產專家程團結檢查了木頭後很肯定地說,這東西以前在嵊州境內沒發現過,應該有300多萬年了,可能與底層砂石形成年代相同或者還要久遠。木頭長期沉浸在水中,已變成深黑色,確切年代還需要進行碳14檢測。

  「這是古沉木,嵊州以前沒有發現過。」昨天,古沉木根雕創始人之一的根雕藝術大師鄭劍夫,看到木頭樣品後欣喜若狂。他用彫刻刀一試:「木材堅硬,被刻部位馬上有了自然光澤,這是古沉木中較硬的青木,又稱烏木,屬名貴木頭。」古沉木與木化石的形成原因差不多,區別在於木化石在山上成形,古沉木是因地殼運動,被埋到水底,在特殊的環境條件下形成的。

  烏木十分珍貴,收藏界有「家有珍寶一筐,不如烏木一方」的說法。鄭劍夫介紹,好的古沉木是木雕藝人夢寐以求的材料,嵊州人過去都到外地購買,古沉木加工成的工藝品報價都很高。前不久,他朋友一尊1米高的古沉木作品賣了17萬元。

  目前江底到底有多少這樣的「古沉木」還不得而知,我們呼籲當地有關部門盡快展開調查。


今日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