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萬獎學金 5大名校爭搶成都漂亮小才女李卿曦

發表:2006-06-20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所有高考生都在焦急等待考試成績時,成都市石室中學的漂亮女生李卿曦卻已經手握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五所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其中香港科技大學還以39萬港元的「全額獎學金」來網羅她。

  100米跑只需13秒多、別人還在打遊戲她卻開始設計小遊戲、沒事就練練跆拳道……昨日,記者走進了李卿曦的神奇世界。

   打飛的面試 五所名校錄取她

  據卿曦介紹,今年年初,當別人還在埋頭準備高考時,已經具有保送生資格的她就在父母的鼓勵下,打「飛的」參加了上述四所內地名校的面試。不約而同,4所名校全都給她出了入學通知書。

  打「飛的」參加面試的最後一所名校是香港科技大學,面試結束後,香港科技大學在15天內就以最快速度給出了錄取通知書,並承諾給出全額獎學金,以期搶到這個優秀生。

  這樣的錄取率和院校數量在整個教育界都屬罕見,而小才女的成功更是源於她從小「不想高考」的夢想。

一路保送源於「不想高考」

  卿曦是高考制度下的成功者,但她卻明確地告訴我們,「我不輕易定目標,因為定了目標就要實現。而我定的第一個目標就是不參加高考!」卿曦的笑容很清澈,但她的「雄心」卻讓人吃驚。

  她說,高考的隨意性很大,成績再好也可能毀於一時失誤。因此雖然成績很好,但從小學起,她就暗下決心要通過平時的努力獲得院校認可,而不能因一次失誤來否定12年的努力。「因為從小我父母就給我很大的自主權,做什麼事情都先問我怎麼想,再給意見,所以我的決定也得到了他們的全面肯定。」 卿曦這樣說。

  有了目標後,李卿曦學習格外努力。並按照自己的興趣,開始參加各種學科競賽,在小學就獲得過華羅庚數學競賽一等獎,並因此保送到了石室聯中。隨後,憑藉優異的表現,李被保送上高中。在高中階段,李獲得過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一等獎、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二等獎到全省冬令營選拔賽及決賽中取得前10名的好成績。這些好成績都成為李卿曦不參加高考就能上大學的「敲門磚」。

   設計遊戲源於母親「刺激」

  讓各名校看好李卿曦的,除了各類比賽的優異成績外,還有她的「電腦」能力。從小學開始就鼓搗起電腦的她現在已經能設計不少小程序、小遊戲,讓人吃驚的是,還在上高中的她,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到電子科大去旁聽大學課程,全面學習大學計算機的知識。

  卿曦的「超前攻讀」很順利,現在她正在學「面向對象程序設計」和「數學邏輯」……

  能在計算機上走這麼遠,還離不開媽媽的「刺激」。卿曦透露,小學時她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電腦,當時很迷戀打遊戲,RPG遊戲、星際都是她的最愛。但在氣象局工作的媽媽卻不客氣地發話了「整天耍遊戲有什麼用,自己寫遊戲去啊!」父母都能寫程序,自己難道不能嗎?從比較「弱智」的記憶遊戲到貪吃蛇,小卿曦的成果一個接一個。「不過都太爛,所以沒給媽媽看!」卿曦很謙虛。就這樣她拿下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一等獎。

   當班長6年 小女生全面發展

  作為石室中學高手雲集的理科實驗班———高2006級1班連任三年的班長,卿曦發展得十分全

  面,高中三年每年都是學校跳遠、4×100米比賽的冠軍,100米跑亞軍。「嘿嘿,我當了六年班長,初中高中都是!可能我組織活動比較熟悉,懂得如何說服人,加上慣性,所以大家都選我吧!」卿曦透露同學親昵地稱呼她為「貓妖」,因為她既溫柔又「暴力」。作為班長,她經常需要起到表率作用,如帶頭參加運動會,安排班級活動。在卿曦的努力下,全班同學都異常團結,還經常開展各類拓展性活動,如爬山、郊遊。運動神經與大腦神經同樣發達的卿曦,業餘時間甚至還學起了跆拳道。

  綜合素質好 小女生選港科大

  據悉,此次香港科技大學的招生中,80多人參加面試,有50多位都是清華北大的保送生,而且都是各類學科競賽的得主。

  「香港科技大學很看重綜合素質,認為綜合素質完全可以等同成績好。比如他們的考試多是詢問你英語怎麼學的啊,平時參加過什麼社會活動。」面試後10天,香港科技大學就打來電話,表示要錄取她,而且是全額獎學金。

  「我很喜歡團體生活,現在要到香港科技大學去了,我正在學習自己煮飯,糖醋排骨已經出師了。到時候也讓那邊的同學嚐嚐川菜味道。」卿曦透露自己計畫到香港科技大學邊給老師幫忙設計程序,邊爭取其他名額的獎學金,最終目標是進軍國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