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託福全球女狀元:學英語講究境界

發表:2006-07-22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結束的北美新托福考試中,常夢蘇,一個17歲的中國女孩,得了滿分120分,成了當之無愧的新託福狀元。聊起新託福,她說:「大家千萬不要害怕!」

基於網際網路的託福考試(以下稱新托)將於今年9月15日在中國內地舉行。託福考試一直被視為是中國學子出國留學的敲門磚,而有新托經驗的人卻屈指可數,大多考生都對這種側重聽說的新型考試心裏沒底。

在這種情況下,常夢蘇的滿分備受關注和艷羨。自然,取得滿分與她在加拿大生活近一年的英語環境有關,但更重要的得益於她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日積月累地英語學習,以及行之有效的託福應考策略。

常夢蘇沒研究過託福,沒考過託福,甚至沒參加過什麼培訓班。但是她自有一套備考策略。用她的話說是「不打無準備之仗」。特別是作文的準備,一般人認為託福作文的範圍廣,不可能押題,沒法準備,她說:「重要的是在準備中建立一個思維方式。」

常夢蘇總結了自己的複習流程:首先從官方資料中大體瞭解考試的整個系統,看看有什麼題型。其次積累詞彙,既包括平常的基本功,也包括考前的突擊。她說:「突擊準備的主要是詞彙,要多看幾本託福的詞彙書。」最後是「瘋狂」做題,不僅僅是一般的練習,最好參加官方網站的真實模考,這樣不僅能獲得實戰經驗,還能得到有效的反饋,比如作文寫得有什麼問題之類。常夢蘇當時網考模擬是116分。

談到準備新托考試的一個多月,常夢蘇說,「我覺得複習託福的時候真的長了不少知識,並且趣味性很強」,因為新托的題材都是以校園生活為背景的。

常夢蘇準備新托的資料,抓住一條主線就是ETS官方資料,另外就是廣泛利用身邊的資源,比如圖書館,大量地看相關書籍,「資料都是不齊全的,不要就看一本」。

另外談到她複習的小竅門----複習環境要盡量模擬考場。因為是機考,不能光看書複習,還要多練習在電腦上閱讀。

由於新託福是機考,考生在考試時間分配上便缺少了很多自主性。比如口試錄音的那短短45秒,如果錯過了,你再說什麼,考官也聽不到。因此在談到考試技巧時,常夢蘇經常提及的就是「規劃好考試時間」。

閱讀部分60分鐘要閱讀3篇文章,做完14道題。她認為,只要規劃好,時間絕對夠!

聽力部分,常夢蘇認為一定要做好筆記。6篇閱讀中有4篇是講座,都是5~6分鐘一篇,篇幅很長,「你認為自己能記住的東西,實際上到最後都忘了。所以不管有用沒用,要邊聽邊記」。

  口試部分,常夢蘇要大家不要擔心語音,在官方指導上面明確寫著語音不會對分數有影響。她說:「15秒鐘的準備時間是很短暫的,45秒鐘內你要不斷地說而且有條理有層次地說。」

寫作主要是根據閱讀材料和聽力材料寫作,常夢蘇說:「我發現信息偏重點是在聽力。因為看的文章在你寫作的時候還在那兒,但是聽力聽一遍就過去了。」同時,打字速度也是影響分數的重要原因。

另外,常夢蘇還說了一個竅門:「一定要早點兒到考場,才能避免口試受別人影響,干擾小!」

常夢蘇準備新托考試僅僅一個多月,而且新托考試的時間是在她期末3門考試結束的第二天,可以說時間相當緊張。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好的成績,是與她紮實的英語功底分不開的。

常夢蘇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學英語,中學就讀於深圳外國語中學。

她尤其感謝老師對她英語演講能力的培養,「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家都擁向食堂,我就在人流中說英語。後來我被圍成一個圈,人家都說‘這人怎麼了,是不是瘋了?’老師就這麼給我練膽兒。」2004年12月,初三的常夢蘇在上海一舉奪得了第三屆二十一世紀杯全國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的冠軍。「我的英語水平百分之九十得益於演講。」她認為,自己在託福考試中的口試取得滿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此。

「用英文學英文,用英文思考,就自由了。」這是常夢蘇說的學英語的「境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