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戰火 第三次世界大戰火種?

作者:編譯陳泓達/特譯 發表:2006-07-2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東戰火 第三次世界大戰火種?
編譯陳泓達/特譯
中東戰火方熾,若干觀察家認為,這是一場全球衝突的開端,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日前更將當前動盪情勢描述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序幕。「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波斯可二十三日在洛杉磯時報撰文指出,中東、東北亞和南亞等地的區域衝突都可能擴大為全球爭端,區域強權的介入更可能引爆世界大戰的火種。
伊朗捲入以黎衝突
波斯可對當前衝突情勢的可能擴大做出模擬:首先,由於伊朗以飛彈援助黎巴嫩真主黨,以色列決定對援黎飛彈船隊和伊朗核設施同時發動攻擊,伊朗精銳「革命衛隊」因而傾巢而出,越境攻入伊拉克,向駐伊美軍發動攻擊。敘利亞、約旦、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爆發要求政府對以色列報復的街頭示威,最終引發一場大規模中東戰爭。
北韓飛彈危機引爆新韓戰
其次,北韓趁中東緊張之際繼續試射長程飛彈,不料一枚飛彈誤射東京,造成十餘名日人喪生。美國於是空襲北韓飛彈基地與核設施,平壤則以炮轟首爾回敬,美韓聯軍被迫應戰。就在美軍向北韓推進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再次越過鴨綠江,阻止難民潮湧入東北。一時之間,唯一超強的美國與誇言「和平崛起」的中國再次瀕臨戰爭邊緣。
開打暗殺穆色拉夫 克什米爾動亂擴大
接著,開打恐怖組織多年來視巴基斯坦總統穆色拉夫為眼中釘,一旦穆色拉夫遭其毒手,巴國隨即陷入民兵橫行街頭與正規軍交鋒的混亂狀態。印度趁機掃蕩克什米爾伊斯蘭游擊隊,而奉命保護巴國核武設施的美國特種部隊則遭暴民攻擊。
白俄民主抗爭 俄與北約攤牌
再者,白俄羅斯民主改革陣營發動大規模街頭運動,包圍國會,瀕臨崩潰的魯卡森科政權向俄羅斯乞援,民主派則求助於曾遭蘇聯鐵蹄蹂躪的北約成員波蘭,後者於是以人道為由進行干預,波俄部隊因而爆發衝突,形成莫斯科與北約攤牌叫陣的「帝國反擊」大戲。
波斯可指出,現存區域爭端已埋下足以引發強權衝突的火種,關鍵在於各大國能否更有效地管理區域衝突,避免事態擴大。在兩次世界大戰和長達四十年的冷戰後,國際社會是否從中記取了衝突管理的經驗教訓?
當今主要霸權 無意破壞現狀
冷戰時期,幾乎每一場區域衝突都是美蘇兩大強權的代理人戰爭,華府和莫斯科往往能有效地約束其扈從國降低緊張,但如今已無任何強權能對德黑蘭或平壤發揮一言九鼎的影響力。不過,相較於兩次大戰前的德國與二戰前的日本,當前世界主要強權均無意破壞現狀,重建國際新秩序。
波斯可指出,中國的確為一迅速崛起的強權,儘管強權崛起往往造成國際關係失衡,但除了臺灣問題外,北京似乎更看重經濟成長而非軍事征服。俄國雖不甘於淪喪冷戰時期的超強地位,但似乎也默認美國軍力獨霸的現狀,相較於重整軍備,莫斯科更樂於開採其境內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核武恐怖平衡 重要制約因素
波斯可強調,美國獨霸全球的軍力似乎是維持國際和平不可或缺的關鍵。若干國關理論聲稱其它強權最終將連成一氣,挑戰美國霸權,但他認為這類估計缺乏足夠經驗基礎,例如儘管華府未經聯合國授權便出兵伊拉克,法國、俄國和中國等大國雖表反對,但也沒有採取軍事行動予以反制的表態。核武的恐怖平衡也構成強權之間不敢輕啟戰端的制約因素。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