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25年的農民領袖李庭惠

發表:2006-07-26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唱又跳的[當代劉三姐]李庭惠女士

李庭惠女士今年59歲,她為解決當地土地的問題,在上訪路上已經走了25年。2004年2月18號,李庭惠女士被當局關進監獄,第二天上萬的成都的農民聚集在一起,公開示威。要求釋放他們的領袖李庭惠女士,由此引發了一場震驚北京的騷動,一年後李庭惠出獄,再度上訪維權。

最近李庭惠女士告訴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說:鄉里頭的農民又拿到了部分的補償金額,累計已經上千萬。臺灣中央廣播電臺焦點訪談楊憲宏訪問了李庭惠女士。讓我們來一起瞭解李庭惠女士的維權之路,還有探討今天中國農民的出路到底在哪裡?稍後我們就進行今天的焦點訪談。

楊憲宏:李庭惠女士請問您在電話線上嗎?

李庭惠:是的,在。

楊憲宏:好,我們直接進入主題。首先我要請問李庭惠女士是說您為了土地的問題,已經上訪25年了,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您跟您家鄉農民遭遇到什麼問題呢?

李庭惠:家鄉農民現在失地失房,很多人沒有房子住,土地沒有了。修的房子老百姓不能入住,都是他們拿來賣高價的。

楊憲宏:土地原本是你們農民大家自己的,是不是?

李庭惠:是的,農民個人承包地的,被收回去了。他們收回去給老百姓很少的補償,很少的補償,沒有按照國家的政策補償。

楊憲宏:那您上訪這25年,25年好長的時間吶!

李庭惠:我沒有辦法,只有走這條路了,找中央找領導找各個部門的討說法,給老百姓討公道。他們現在就是到處踢皮球,到鄉政府處理吧,現在也不給我們結論,也不給我們處理,僅多把案子拖起來。他們見都不肯見,老百姓的權利得不到保障,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我是一個公民,法律給予我權利,我有檢舉權,我有控告權,我有舉報權,我有監督權,要拿起法律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我走這個路線就是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們。

楊憲宏:那,就是說你們家鄉的農民被轉賣,那時候你們的感覺是什麼?而且得不到賠償以後,當局那時候是怎麼說的呢?

李庭惠:當時他們賠償很少,很少。沒有按照國家政策賠償,這個地法律上為個人所有,不是歸集體所有,然後我就按照《土地管理法》和他們去討公道。我感到政策法律法規老百姓都不知道,很多人都不懂法,我走了這麼20多年的維權路,維我個人的權,還要維群眾的權,我現在是拿起法律武器在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

楊憲宏:那李庭惠女士我再請教您,如果按照法律,應該賠償的金額,和現在政府賠償的金額差多少?

李庭惠:就是按平均來算,平均來說以國家的賠償是35倍,可老百姓只得了1倍,只有700塊錢一畝,就是說應該賠35塊錢卻只賠了一塊錢。

楊憲宏:那現在這樣爭取,爭取到多少回來?

李庭惠:我們錦江區7個村23個組,可能有10幾個億吧,光是土地補償就有10幾個億。我們已經爭取了,他在正在處理之中,一部分組有50萬,但是有的生產隊只有20多萬,又給當官的吃了,各個生產隊都撥了50萬,但很多組沒有拿到。有些還是只得到一倍,有些增加了2-3倍了,可是離35倍還差很遠。

楊憲宏:是的李庭惠女士我們請教您,你幫助他們,現在為群眾維權,現在這個群眾大概有多少人?

李庭惠:群眾是23個組,7個村23個組,不止1萬人吧。好多老百姓都來請教我,幫他們寫材料,告訴他們到什麼部門去上訪,告貪官。我給他們指路,我跟他們說應該到什麼部門,去維護你們的合法權利;按照法律法規,你們應該得的,國家的補償應該得到的,中央文件說的清楚。中央的文件都是下來的,但是下面的這些禍國殃民的官就是不動,不解決。所以說現在老百姓很多沒有房子住的,沒有房子住,小孩讀書難,吃飯難。

楊憲宏:你維權25年了,那其他這些農民,很多人跟著你維權25年嗎?那這25年來他們怎麼過啊,他們的土地被轉賣了,然後又得不到補償,那他們靠什麼生活呢?

李庭惠:這些人中現在有的撿垃圾,有的掃街,撿垃圾掃街。300塊一個月,200多,100多都有;沒有房子就租房子住,所以這些人真的很辛苦。我們國家的腐敗太多了,腐敗太多了!

楊憲宏:我看您的記錄是說2004年2月18日你被關進監獄裡了,為什麼呢?

李庭惠:我舉報他們就報復我了,2003年到中央去告了,他們就報復我了,到國務院去告了他們,他們就把我關起來,回到家就把我關起來。為給大家喊冤吧,我就到中央去告狀,我想應該得到國家法律法規保護,他們連產權證都不還給我們。

楊憲宏:是的,請你講一下2004年2月18日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好嗎?

李庭惠:2004年2月18日的下午,我在小區健身場所,看到那些車子過來,沒有人穿警服,沒有什麼逮捕證,什麼都沒有,就把我抓上去,打我!他們說:「弄死你個小老百姓算什麼」,然後老百姓看見了,老百姓就不服,跟著車子追,就沒有追上。結果他們把我兒子也抓起來了,後來老百姓幫我把兩個兒子搶回來了。2005年我回來時聽說,那天晚上發生的事很慘,老百姓要求放我,我們的居委會就把他們一個警官抓來做人質想把我贖回來,最後半夜三更來了很多警察,還有防暴隊的,一些人穿著盔甲,結果把小區的門給砸了,把居委會桌子等物品都砸爛了,老百姓就火了,要造反了。大家認為這個事情抓我是不公平的,老百姓要求放我,我說我沒有罪,我為國為民,沒有罪!

楊憲宏:李庭惠女士請等一下,我問你一下,當時抓你的時候那幾個公安人員有打你是嗎?

李庭惠:打我了,把我打疼了,他們當時就打了。把我拖上無牌轎車的時候就打了,跪到我身上打,他們說弄死你個小老百姓算什麼,把我嘴巴捂起來,按到車子上,帶到錦江區公安局去審,把我拷到那個鐵門上;審我為什麼要組織這些人瞎維權,我說我沒有瞎維權,他們說你知不知道抓你為什麼,我說我知道的,你們抓我為了工資,為了獎金,為了陞官發財吧!我就是這樣答覆的,他們搶出了他們的人質,老百姓就憤怒起來,拿了石頭,就把他們打出去,然後把他們的轎車都砸爛了。

楊憲宏:怪不得後來你在監獄被關了一年,罪名是損害國家財務跟擾亂社會治安。他們先惹是生非,然後倒把後來發生的事賴在在你身上了。

李庭惠:都賴在我身上了,當時老百姓有幾千上萬人站出來要求放我,把我放出來,然後讓他們補證件,抓我的時候沒有證件的,什麼都沒有。第二天19號吧,幾千上萬人就要求放我,老百姓口號是「我們要吃飯」「我們要生存權」,搞了三天。還有那個記者給我寫的材料的,西部報社給我登了報的,說賠償問題很多,鄉政府賠償問題多多之類。房屋成了變形金剛,把我們土地賣了。

楊憲宏:李庭惠女士,我知道你的聲音很好,聽說你也唱歌,你好像編了個歌謠,我從網路上看到,覺得蠻可愛的,我念給我們聽友聽:你說天上星星和月亮,照到心裏閃閃亮,我要為民討公道,寒暑辛苦算不了。真了不起啊,這是您編的歌對不對?

李庭惠:是的

楊憲宏:好,我們休息一下回來,我要繼續訪問你。我們呆會兒繼續訪問四川的農民領袖李庭惠女士,剛剛我們從對李庭惠女士訪問中可以大致瞭解,農民土地被剝奪,要自己去維權,非常辛苦。很苦的一條路,不是單一個案,根據中國政府自己公布資料,過去10年當中中國被征地的農民達到4000多萬人,而且估計未來5年內,中國還會新增差不多1500萬左右的失地農民,農民的土地被徵收了,到底是誰會拿走了這些利益?農民土地何去何從,稍後馬上回來訪問李庭惠女士。

楊憲宏:李庭惠女士,你還在電話線上嗎?

李庭惠:在的

楊憲宏:是,我聽說你維權,你剛剛的歌謠說要為農民討公道,寒暑辛苦算不了。那聽說您維權方式非常特別,除了傳統上訪以外,每到一個地方,你就會打起快板,大聲唱自己編的歌曲,宣傳法律跟維權的理念,你可不可以給我唱一段呢?

李庭惠:好的,我給你唱兩首吧,第一首就是,「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個無人知道的小草,沒有歡樂,卻有悲傷,你看我喊遍天涯海角,春風啊春風啊,幫我追你;陽光啊陽光,把我照耀,大地啊母親養育了我,...啊山川把我擁抱。

楊憲宏:這是一段,唱的好啊,陽光幫我照耀,沒錯!正義民主的陽光總有一天會照耀中國,就是有李大姐你這樣的力道,我認為中國的希望就在你們身上,你講的很好,唱的也很好,真的是了不起!可不可以再唱一首呢?這個真是太好聽了!

李庭惠:好吧,我再唱一首。我唱這個歌的時候,就是表示遭了很多災難,他們報復我的,我就唱這個歌吧,「不是因我錯啊,不是因我錯,大風休息逝去了,溫暖季節我也慢慢的活過來了,活過活過來了,小小的生命又被...天上下雨滋潤了我,生根發芽又長葉,越長越茂盛。不怕那狂風吹,不怕那暴雨打,雨過天晴,活的更瀟灑...放光芒呀,放光芒!

楊憲宏:又是很好聽的一段,而且很清楚,我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你的這個歌謠,中間有一句話我覺得好有力道,你說天上星星和月亮,照到心裏閃閃亮,我要為民討公道,寒暑辛苦算不了。你說鞋子跑爛了九百九十雙哎,我說清官在何方啊!想起了貪官害人呀,打起了快板做刀槍,誓與邪惡鬥到底!打不倒財狼,我絕不下戰場,多豪氣啊!

這個真是了不起啊!你不但非常有勇氣,而且我覺得你這歌完全唱出了人民的心聲。你看這句話多好啊,打不倒財狼,我絕不下戰場,這是意志力的表現。所以我從你歌聲中瞭解到,25年好長的光陰啊,你生命的一半,都在維權路上披星戴月,而且還被關了一年,你在被關的時候也唱歌嗎?

李庭惠:也唱歌,有空閑時間就唱,想唱就唱。他們也覺得我冤,他們都對我很好,很理解我。

楊憲宏:中國目前上訪的人很多,你是比較成功的一例,你覺得最主要讓你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李庭惠:就兩個字,不怕!很多腐敗都栽在我手裡,我會不顧一切的!不怕任何困難和威脅,我會使用國家賦予我每個公民的權利,誰也阻攔不了我的。

楊憲宏:今天非常謝謝李庭惠女士,你真的是很了不起,我們在電臺做這麼久節目,難得見你這麼爽朗的人。明月會照亮您的正義之路,非常謝謝你!

李庭惠:謝謝!

来源:臺灣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