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愛用翻蓋手機?--這分析真是服了

作者:山毛櫸 發表:2006-10-11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人喜愛翻蓋式的「貝殼機」,這在2004年時就是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在亞洲銷售的手機款型中沒有翻蓋機的都紛紛「變形」,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球手機市場直立式手機只佔總體銷售量的40%。而沒有及時推出翻蓋手機也一度讓諾基亞手機銷量下滑。有了前車之鑒,諾基亞第一個推出了翻蓋式智能手機N71。而摩托羅拉最重要的一次產品策略調整就是將產品外形重點都放在翻蓋手機身上———整年度與翻蓋機推出的比重約是2比8,直板機款數急劇下降。

近兩年,這一特點更是日益顯著,今年年初,韓國泛泰手機進軍北美,銷售意想不到的好。有專家分析說和亞洲人在北美人數增長不無關係。

但是,對於亞洲人為什麼喜歡翻蓋手機的原因卻並非手機公司研究課題,而私底下,大家也各執一詞。最流行的莫過於一種負面說法,即歐美人直率坦誠,因此愛用「直來直去」的直板手機;而亞洲人喜歡「繞彎子」,喜歡做「背後功夫」,因此更喜歡折疊的翻蓋手機。

前一陣子,《青年參考》的一段言論又說,某手機經銷商透露:翻蓋式手機在開合時會發出一聲脆響,容易引起旁人的關注,所以更有面子。而中國人特別「愛面子」,因此會更加青睞翻蓋手機。

翻蓋手機真的能夠表達出中國人的「好面子」嗎?「面子情結」又有著怎樣深遠的歷史背景?記者帶著這些疑問,專訪了對禪、易經等傳統文化有深入研究的高級心理諮詢師陳陽先生。

喜愛翻蓋手機和東方人固有的「陰陽思維」模式有關

陳陽表示,東西方的思維差異和文化差異,造成了人們在感知、認識以及行為方式上的大相逕庭。

具體到主流手機款式在東西方的巨大差異,其實恰好是這種文化衝突的典型「物化」。西方人喜愛的直板手機,操作步驟相對簡便快捷,沒有多餘和累贅的「動作展示」,這和他們日常習慣的伴有「方式直接、目的明確」的「直線思維」相當吻合。

但是東方人青睞的翻蓋手機則不同。一般說來,在手機的翻蓋處於閉合狀態的時候(僅限於雙屏手機),只能完成來電顯示、來電接聽等最簡單基本的功能。如果你要打簡訊、玩遊戲,或者想在接聽電話時啟動免提功能,就必須要打開手機的翻蓋。這一點,則和東方人固有的「陰陽思維」模式有關。好比我們熟知的「太極圖」,從嚴格意義上說,那是一張「陰陽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同樣道理,我們在對待事物的鑒別和認知時,也是習慣於「亦張亦弛、亦開亦合」的邏輯思維模式。

西方人如果對一個人心存不滿,會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出來:「你的做法使我感到很不愉快」,「請你停止好嗎?」但是東方人往往會顧左右而言它,甚至會藉助一些小動作來暗示對方自己的不快。在這個時候,翻蓋手機就派上用場了。當一個人以誇張的大幅度動作,惡狠狠地合上手機時,即使他什麼都沒有說,稍微有點智商的人也能判斷出此時此刻最好別去惹他。

研究顯示,翻蓋手機裝飾性強符合亞洲人心理

縱觀翻蓋手機的發展歷程,我們發現了在功能衍生中很有意思的一個細節:最初的翻蓋手機例如摩托羅拉的V8088,只是注重了外屏來電時的「炫彩功能」,但是近年來推出的新款翻蓋手機,又增添了「開蓋鈴聲」,彷彿光靠外屏的亮麗色彩和動感美圖,已經不足以打動人心,一定要在開啟手機的那一秒鐘用最具穿透力的方式賺足眼球才算過癮。

而在直板手機的世界中,我們幾乎不能找到一款可以如此風光的「明星」。據江南大學工業設計系姜乃衡博士的研究,近兩年翻蓋手機在裝飾性、娛樂性和遊戲性上功能都增強了,特別是裝飾性在亞洲人群中表現得更為明顯,這些特點在歐洲市場是不顯著的。

當然,購買翻蓋手機的消費者,其消費動機,可能只是單純的「喜歡」,喜歡那個顏色,喜歡那個屏幕,喜歡那個鈴聲,當然更喜歡那個價格。

不過,畢竟一個低調內斂的人,不會在公共汽車上以一種爆烈的「金屬磨擦聲」來宣布他要使用手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