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羊肉串其實比蘇丹紅危害更大!(圖)

發表:2006-11-01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烤羊肉串其實比蘇丹紅危害更大,近年來人們對食品安全的認識有誤區」,中國工程院院士、衛生部食品衛生標準委員會主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研究所博士生導師陳君石在廣東科協論壇上談到食品安全時,他提醒廣大消費者,微生物引發的食源性疾病才是我國頭號食品安全問題。
  
夏秋季是食物中毒高峰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指出,最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是瘦肉精,也不是農藥添加劑,而是由致病性因素引起的食物疾病,就是「食物中毒」。
  
陳君石說,我國每年夏秋季發病高峰的時候,大概有2~3萬人發生食物中毒,絕大部分還是漏報的。微生物引發的食源性疾病才是我國頭號食品安全問題。
  
烤羊肉串和烤鴨皮對身體的傷害要遠大於放入蘇丹紅的番茄醬。被蘇丹紅污染的食品致癌,但在人們的食物中存在著很多天然的致癌物,像羊肉串和烤鴨皮裡的苯並比。他說,被蘇丹紅等致癌物污染的食品固然不好,但人體吸收只要達不到一定量,就不會引發癌症。
  
據統計,集體食堂、賓館、飯店等餐飲單位佔食物中毒責任單位的60%以上。在我國流行的食源性疾病中,微生物食物中毒居首位。導致食物中毒的主要是動物性食品,其中肉類和水產品是高危食品,肉及肉製品引起的食物中毒佔20%,水產品引起的食物中毒佔10%。我國食源性疾病爆發的特點多為集體聚餐爆發,原料污染或變質以及儲存和加工不當是主要原因。
  
不合格的食品不等於有毒
  
陳君石院士說:「不符合國家食品衛生標準不能賣,但不等於是有毒食品。」
  
陳君石表示,「什麼東西是致癌的,什麼東西是有毒的,要非常謹慎。」他對記者表示,阜陽奶粉又被稱為「有毒奶粉」。通常的有毒是指人吃了以後,對人體有明顯的傷害。而阜陽奶粉吃了以後,小孩都成了大頭娃娃,這不是因為裡面的有毒有害物質所造成的,是因為它沒有蛋白質。
  
陳君石表示,媒體曾廣泛報導了「毒瓜子」事件,在瓜子外皮上塗礦物油,讓瓜子的外觀更誘人。由於礦物油未被我國有關部門批准為食品添加劑,這種做法屬於非法使用,但這不等於它就是「有毒食品」。要知道,臨床上用於通便的液體石蠟(口服)就是藥品級的礦物油,而食品級礦物油則是國際上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劑。 (記者 周祚 通訊員 祝運華)
  
談蘇丹紅色變,不只因為「有毒」
  
「烤羊肉串其實比蘇丹紅更厲害,近年來人們對食品安全的認識有誤區」,衛生部食品衛生標準委員會負責人昨天在廣東科協論壇上談到食品安全時,提醒廣大消費者,最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是蘇丹紅這類非法使用化學添加劑的食品,而是微生物引發的食源性疾病。
  
專家的權威說法,的確是給對此尚十分懵懂的人提了個醒。但要就此認為對蘇丹紅事件不該那樣恐慌,我倒覺得專家未能充分理解當時大家似乎有些神經過敏的反應的真正原因。
  
如果吃了批發市場或街邊無證攤檔的東西中了毒,最多隻是自己懊惱--原因很簡單,這些東西可能不衛生,幾乎是公認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貪小便宜吃了大虧」,只能怪你自己不好。
  
但蘇丹紅就不同了,當我們坐在口碑頗佳的名牌餐飲店裡,把蘸了有毒番茄醬的薯條送進口中時,心中是何等之坦然?完全沒有想到,這樣的「正規食品」會有毒,真是「死了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蘇丹紅引起的恐慌,主要不是因為「有毒」,而是讓我們產生焦慮--不知道什麼是可以信賴的。這遠遠不是幾串街邊小攤上的烤羊肉串可以比擬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