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人口一千三百萬 不利政經情勢

發表:2006-11-30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就業市場形勢嚴峻,估計有一千三百萬失業大軍,美國之音今天引述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失業人數遠超過政府承認的數字,中國必須加強結構性改革,否則一旦遇到國內外重大經濟波動,龐大的失業大軍將對中國政治、社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日前坦承,中國的就業問題總量之大、矛盾之複雜是任何國家都未曾遇到過的。

據中國官方公布資料顯示,今後幾年城鎮需要就業的人數每年仍將保持在兩千四百萬人以上,但新增崗位和補充自然減員僅有一千一百萬人,失業人口超過一千三百多萬。預計二零零六年內可能有一百二十四萬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一億多農村勞動力閑置。

中國除了長期存在的勞動力供過於求的尖銳矛盾以外,國有企業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壓力也很大。二零零五年底,國企失業人數超過兩百多萬,今後三年還會有三百六十多萬國企人員、四百多萬集體企業人員進入失業大軍。

旅美政治學者和社會學家劉曉竹指出,中國就業形勢的嚴峻程度遠遠超過中國政府承認的數字,實際上的情況比政府公布的數字要嚴重得多。

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估計缺口至少在五百萬到六百萬。另外就是隱性失業。實際上國企再往下發展,就業的情況更嚴重,破產、下崗職工的面還要大。

他說,中國經濟雖然發展很快,但結構改革沒有到位,因此衍生很多與快速發展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失業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劉曉竹警告說,當中國內部經濟情況發生大波動時,當世界經濟,尤其是跟中國有巨大貿易逆差的美國經濟出現重大波動時,中國嚴峻的就業形勢和龐大的失業大軍將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體製造成嚴重衝擊。

来源:中央社臺北二十九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