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中國維權人士獲國際知名「住房權利衛士獎」

作者:維權網 編譯 發表:2006-12-06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12月5日宣布,黃維忠、馬亞蓮、付先才等七名致力於維護和爭取住房(土地)權的中國維權人士共同獲得2006年年度「住房權利衛士獎」。

以往,「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 (Centre on Housing Rights and Evictions) 每年都向一位為實現普遍住房權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頒發「住房權利衛士獎」。這次是該中心2003年設立獎項以來第一次授予一個維護住房(土地)權的群體,而不是個人,2006年年度的共同獲獎人分別是:黃維忠、馬亞蓮、付先才、劉正有、陳小明、許正清和鄭恩寵。

「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的執行主任 Jean du Plessis表示:「這七位得獎者在他們為數以千計的中國農民、工人和居民爭取住房和土地權利的過程中,展現了堪稱典範的獻身精神、勇氣及毅力,他們是啟發、激勵全世界從事人權事業的個人、社區和組織的榜樣。中國政府在打壓維權人士方面惡名昭彰,對土地及住房權利的侵犯、包括大規模的強迫拆遷經常發生,但維護受害者的法律救助卻貧乏不堪。這些維權人士在他們本人、家庭及同伴承擔巨大風險下的工作,扮演了一個為在中國政府不公正統治下社會帶來光明的催化角色。」

該中心最新發布的報告《強迫遷徙:人權侵犯全球第10號調研報告》(Forced Evictions: Violations of Human Rights – Global Survey No. 10)披露自2003年已來,在中國已有超過647,000人被強迫遷離他們的家園。此外,中國勞動及社會保障部部長最近的報告指出,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政府徵用了四千萬農民的土地。同時該報告承認,在2006年的頭五個月裡,非法徵用土地的個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儘管警方不斷地對維權人士進行恐嚇、任意羈押及施行酷刑,群體抗爭事件仍從2004年的74,000宗增加到2005年的87,000宗。

所有獲獎的七名維權者都由於他們維護住房權利的活動不斷受到恐嚇、騷擾甚至毆打。例如付先才,花了超過十年的努力,為130萬因為三峽工程被強迫遷徙、或家園和農田被淹沒而被重新安置的人爭取適當的賠償。因為這項工作,他於2006年6月在被公安問話後回家的途中,被身份不明人士從身後用重物襲擊,導致嚴重受傷,幾乎失去生命。該次襲擊造成他三節頸椎骨折,並導致肩膀以下癱瘓。除了還能勉強說話,他已失去所有身體功能。在遭襲擊之前,付先才就受影響社區的困境接受了德國之聲電臺的採訪。

與付先才同樣讓人憂慮的是另一名得獎者陳小明。 自2006年2月被公安從起上海蘆灣帶走之後,他至今下落不明。陳小明自學法律,免費幫助其他被強迫拆遷的貧困者向政府尋求公正。他在與一名美國駐華使館人員見面討論被強迫拆遷者的問題後被警察帶走。

鄭恩寵,一名為許多遭強迫拆遷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在2001年要求當局修改《中華人民憲法》第10條、更好地為居民的土地和住房權利提供保護後,被上海市當局吊銷律師執照。但他繼續為將近500名被強迫拆遷、或沒有獲得適當賠償的上海居民提供法律意見。2003年他為一批拆遷受害者控告上海地產發展商周正毅貪污,而被投入監獄三年。當他在2006年6月被釋放後,馬上又遭監視居住,並且不能離家,持續受到騷擾。

與此同時,黃維忠和許正清兩位得獎者都因他們捍衛住房(或土地)權的活動分別被判三年有期徒刑。馬亞蓮因為在網上發表「國家信訪局、全國人大信訪局接待室被截訪現場紀實」一文,被勞動教養18個月,於2005年獲釋。劉正有2006年6月準備飛往瑞士日內瓦出席人權培訓課程時在機場被捕,並持續受到警察的毆打、恐嚇及騷擾。

「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的執行主任Jean du Plessis指出:「當城市和農村中數以千萬計的人失去家園和土地之際,中國迫切需要一個尊重住房(土地)權利的環境,而七位2006年年度‘住房權利衛士獎’的獲獎人無懼高壓,在付出極大個人代價的情況下,堅持維護受害者的權利。‘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借授予7位人士獎項之際,向他們無與倫比的勇氣、決心和對住房權利的獻身表示敬意」。

有關此獎更進一步的信息,請致電 「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新聞部Radhika Satkunanathan :+41-22-7341028, +61-400-899474 或電郵聯繫[email protected]

維權網 編譯

(「維權網」今年6月獲悉此獎徵集提名的通知後,於7月向該組織提名、準備並提交了大量材料。 「維權網」特此祝賀這七位維權人士獲獎,並將繼續支持他(她)們的合理訴求、爭取仍在獄中的人士早日得到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