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譴中共擊毀衛星 專家揭台海戰略

發表:2007-01-20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1月18日指責中共向太空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摧毀了一顆中國已經老化的氣象衛星。 隨後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都對有關中國實驗發射可以摧毀環地衛星的導彈表示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航空週刊雜誌最先報導說,美國情報機構得出結論說,中國在1月11日成功地試驗了一枚攻擊衛星武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指證實了有關報導。
  
雜誌還透露,是由四川省西昌西部基地發射的彈道導彈帶入太空的「動能攻擊載體」 ,擊毀了1999年發射的老化中國 「風雲1C」氣象衛星。該試驗在距離地面800公里的高空,衛星地平角距4度的位置。
  
到目前中共方面未公開承認,只是向日本方面暗示為了「和平意圖」。專家則指出,中共此舉主要是針對美國,目的是在解決內部危機挑起台海戰爭中阻遏美國介入。


多囯指責


澳洲19日表示將召見中大使,要求對北京測試「獵殺武器」的報導給予說明,同時對外太空軍事化現象表達關切。
  
澳洲外長唐納說:「我方所關心的是,具備擊落太空衛星的能力,並不符合中國反對外太空軍事化的傳統立場。因此我們要求中方,對測試的可能意義以及我方所獲得資訊的背後含義,給予說明。」
  
據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表示,中共軍事發展不願透明化令人對其動機起疑。他說:「我們堅決要求中共公開軍事發展進度,第一步就是對獵殺衛星武器測試給個合理的交代。」
  
美國則是譴責中國此舉不符合兩國渴望在民用太空領域合作的精神。美國國防情報局首長馬波斯上週在國會作證時就曾警告,中國及俄羅斯正蠢蠢欲動,發展太空軍事計畫,需要嚴正關切。

南韓外交通商部發言人說,南韓已向中國表示嚴正關切。他說:「作為同時積極發展太空計畫的鄰邦,南韓已向中共當局表示嚴正關切,要求給予確實資訊。」
  
英國首相布萊爾的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對於衛星碎片造成的潛在威脅表示關注,英國外交官員已就此事與北京方面進行交涉。
  
這名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認為此次事件雖然沒有違反有關國際法規,但中國太空武器技術的發展及中國處理此事的方式方法都有悖於聯合國軍用太空技術開發的精神。

中共未公開承認

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就報導的反衛星試驗向中國表達注後,中國外交部星期五沒有立即作出評論。
  
中國國防部官員拒絕證實有關消息,只向法新社表示, 傳媒的報導很多是來自謠言,他們沒有時間去驗證消息的真偽。
  
不過,日本外務省表示已經收到了北京轉達的信息,指中國透過外交途徑表示試射並無挑釁之意,外長麻生太郎引述中國外交部指出,中國只會在太空進行和平計畫。
  
但麻生太郎指中國沒有就發射提早發出通知,他因此質疑中國這次發射的做法。網上也有評論指出,攻擊衛星與「和平崛起」的形象不符。
  
中國的這次測試之前,美國官方曾表示擔心中國可能在發展軍事太空項目。這次試射以及北京方面的緩慢回應證實了華盛頓對中國缺乏軍事透明度以及增加國防開支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中國官方數字顯示,過去近10年來,中國國防預算每年增長10%以上。一些分析人士懷疑,真正的開支恐怕要高得多。

太空碎片造成安全問題

BBC報導,專家指出,中國利用彈道導彈摧毀環地衛星的做法,可能造成衛星碎片進入其他衛星軌道,從而損害其他國家的商用或軍用衛星。
  
太空知識網站space.com引述專家的話說,中國摧毀老化中國氣象衛星的行為,將造成上萬個衛星碎片在低地球軌道飛行。 該網站編輯萊昂納多說,衛星碎片將成為太空垃圾,儘管這些碎片與其他衛星相撞的可能性很小,但它們仍會對其他衛星和國際空間站構成威脅。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全球安全項目負責人懷特說,中國摧毀的這顆氣象衛星重750公斤,衛星碎片不計其數。在高速運動中,大小僅有1厘米的碎片也具有巨大的破壞力。目前絕大多數衛星並沒有裝備能夠防禦衛星碎片的保護殼,即便有這種保護層的衛星也無力抵禦大小超過1厘米的碎片碰撞。
  
據悉,那些碎片要到幾十年以後才會消失。

軍事意圖

中共此次發射反衛星導彈,不僅引發了國際社會對衛星碎片的憂慮,更加劇了各國對中共軍事意圖的擔憂。
  
安全問題研究公司《全球安全.ORG》的太空與導彈高級分析員查爾斯-維克說,這次發射顯示,美國應該更加留意太空的軍事用途。他說:「中國一方面在發出信號,另一方面也在向我們發出警告。」

專家:醉翁之意仍在台海

私營的國防信息中心主任希欽斯說,北京可能想發起和華盛頓舉行有關太空武器的談判,舉行這一談判一直遭到美國方面的拒絕。另一個可能性是,中國試圖要超越美國在武器方面的霸主地位,二十年來美國的武器優勢還無人能夠望其項背。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則指出,中共此次擊毀衛星是針對美國,因為美國的制導武器很大程度上依賴衛星導航,中共無法在武器本身和美國匹敵,只有在破壞對方武器方面下手。
  
他認為中共此舉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在它解決內部危機挑起台海戰爭時阻嚇美國的介入。他說,這次事件和「幾個月前中共潛艇跟蹤小鷹號航母的事件如出一輒。」
  
中國問題專家魏京生最近在多個場合表示,中共在建政後,幾次都是通過戰爭度過危機,現在也面臨這樣的形勢。
  
中共面臨的退黨潮的衝擊、無法解決的腐敗以及群體抗爭事件,都是建政以來最大的難題,中共黨魁胡錦濤曾多次指出共產黨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分析人士認為,為度過危機,「實現統一」無疑是最好的戰爭藉口。
  
美國《航空週刊》雜誌報導說,臺灣目前也運行一顆小型圖像衛星,清晰率可以分辨出10英尺大小的物體,這種能力使得臺灣能夠知道有多少導彈從中國大陸對準臺灣。臺灣過去曾經從以色列那裡租借過圖像間諜衛星的服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