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準備棄核換美援 繞過中國與美國交易

發表:2007-02-0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核問題第五輪六方會談第三階段會談將於8日舉行,目前各國對會談結果普遍持樂觀態度。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5日表示,朝鮮將有意就棄核問題與各國談判。另有消息稱,朝鮮已經準備好凍結一個核設施以換取美國的經濟援助。
  據共同社報導,希爾於當天晚間抵達日本時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朝鮮在此次會談中有意就履行《9·19共同聲明》進行交涉。」針對朝鮮提出的重油供給要求,希爾則指出,經濟及能源援助已被納入共同聲明之中,「共同聲明必須得到全面履行,並稱將把這個問題作為今後的交涉課題」。

另據《朝日新聞》援引前美國國務院官員Joel Wit的話報導稱,朝鮮已準備好凍結一個重要核設施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觀察員重返朝鮮,條件是美國停止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同時提供50萬桶石油。

報導稱,在即將於中國召開的裁軍會議上,朝鮮還將要求美國撤銷其有關朝鮮為恐怖主義資助國的說法。

朝鮮與美國各有獲益

  對於此次六方會談,各界之所以作出樂觀猜測,主要是因為朝鮮與美國經過一系列的前期會談後,就雙方的條件達成了部分協議。據報導,朝鮮方面開出的條件是:美國每年供給50萬噸燃油,取消對朝鮮的金融制裁,並將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除名。

《中國時報》分析指出,這都是經濟方面的,對美國來說這些不應困難,但對朝鮮來說卻非常重要,燃油是非進口不可的,金融制裁則關係到朝鮮的對外貿易,從黑名單上除名後,朝鮮進口物資以及對外交往便可以大大鬆綁。

與朝鮮相對應的,美國所能得到的是:朝鮮承諾復會,復會後依照《9·19共同聲明》內容議事,朝鮮承諾凍結寧邊核工程,並同意國際原能總署派員核查。

這大體勉強滿足美國的要求,但分析指出,關於過去從反應器中取出的8000支燃料棒,再煉處理的設施卻仍不允原能總署人員進入核查,而上次核爆的反應器也不打算封閉,至於已生產核彈的資料更不能公開。

朝鮮繞過中國與美國直接交易

在上個月中旬,希爾與朝鮮談判代表金桂冠曾在德國柏林會談。此次會談是金桂冠主動提出的。金桂冠建議不要在北京見面,而是趁著希爾前往柏林一個大學演講的機會碰頭。就這樣,他們在遠離北京壓力的地方,進行了為期三天的深入討論。之後,朝鮮出人意料地宣布,雙方「在積極的氣氛中進行了認真的磋商,並達成了一定的協議」。

分析指出,柏林會面後,一種可能性是,金桂冠返回平壤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最後指示,然後參加8日的六方會談。因此,金桂冠這次不是兩手空空,無備而去的。

曾經擔任過韓國外長以及韓國駐美大使的韓升洲指出:「看來這次應該能達成一個初步協議。」韓升洲擔任外長時,適逢1994美朝簽訂《日內瓦框架協議》。協議規定,朝鮮須關閉寧邊的核設施及停止研發核彈頭,而作為補償,美國等將為其修建兩個輕水核反應爐。

「在伊拉克遭受挫折後,美國需要在外交上有所建樹,」韓升洲解釋說,「朝鮮可以一步一步來做出妥協,既滿足了美國的外交訴求,而自己也無須放棄核計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