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一個沒有貪污的王朝

發表:2007-04-13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在中國的古代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是唐王朝。

作為中國人,我也贊成上述觀點,只是要進一步對這一觀點精確化。我認為中國最強盛的時期是唐帝國的「貞觀王朝」,也就是李世民大帝當政的時期,那是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

說貞觀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恐怕沒有幾個人會提出異議;但如果問及貞觀王朝因何強盛和具體強盛到什麼程度,恐怕多數的中國人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貞觀王朝是李世民大帝建立起來的,他是唐帝國實際上的開國皇帝。在古代中國的開國皇帝 中,只有李世民一人受過良好系統的教育,出身也最為高貴。他胸襟開闊、文武全才、知人善任、從諫如流,在當政期間創立了蓋世絕倫的文治武功。

貞觀王朝的強盛是中國古代歷史上任何一個王朝都無法比擬的。它具有如下幾大特徵:

貪污降到歷史最低點

貞觀王朝可能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沒有貪污的王朝,這也許是李世民最值得稱道的政績。在李世民統治下的唐帝國,皇帝率先垂範,官員一心為公,吏 佐各安本分,濫用職權和貪污瀆職的現象降到了歷史上的最低點。尤為可貴的是:李世民並沒有用殘酷的刑罰來警告貪污,主要是以身示範和制定一套儘可能科學的 政治體制來預防貪污。在一個精明自律的統治者面前,官吏貪污的動機很小,也不容易找到藏身之地。明王朝的朱元璋對貪污的處罰最為嚴酷,貪官一律處以剝皮的 慘刑,可明王朝的貪官之多在歷史上仍屬罕見。可見防範貪污主要取決於一套科學修明的政治體制,光靠事後的打擊只能取效於一時,不能從根子上鏟除貪污賴以滋 生的社會土壤。

社會秩序空前安定

貞觀王朝的社會秩序好得令人難以置信,是真正的夜不閉戶、道不拾遺。「東至於海,南極五嶺皆外戶不閉,行旅不赍糧,取給於道路」,632 年,全國判處死刑犯290人。這一年的歲末,李世民准許他們回家辦理後事,明年秋天再回來就死(古時秋天行刑)。次 年9月,290個囚犯全部回還,無一逃亡。那時的唐帝國政治修明,官吏各司其職,人民安居樂業,不公平的現象少之又少,國人心中沒有多少怨氣。豐衣足食的 人不會為生存鋌而走險;心平氣和的人也不易走極端,因此犯罪的概率也就少之又少。

開放的國界

唐帝國是當時世界最為文明強盛的國家,首都長安是世界性的大都會,就像今天的美國紐約一樣。《中國人民簡史》引一位現代學者的觀察稱:「長 安不僅是一個傳教的地方,並且是一個有國際性格的都會,敘利亞人、阿拉伯人、波斯人、達旦人、朝鮮人、日本人、安南人和其他種族與信仰不同的人都能在此和 睦相處,這與當日歐洲因人種及宗教而發生凶狠的爭端相較,成為一個顯然的對照。」那時的唐帝國是世界各國仁人志士心目中的「陽光地帶」,各國的傑才俊士冒 著生命危險也要往唐帝國跑。來自世界各國的外交使節,在看到唐帝國的高度繁榮和文明之後,自己的國家在他們心中和沒有開化的「原始森林」差不多,於是就不 想回國,千方百計地要留下。高度發展的文化,使來到唐帝國的各國人民,多以成為唐帝國人為榮。

不僅首都長安,全國各地都有來自國外的「僑民」在當地定居,尤其是新興的商業城市,僅廣州一城的西洋僑民就有20萬人以上。

高度發達的商業

中國封建王朝的經濟特徵是「重農抑商」,商業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相當低,商人的地位也因之比種田人要低好幾個等次。這也是中國的封建經濟一直得不到實質性發展的主要原因。

貞觀王朝是唯一不歧視商業的封建王朝,不但如此,還給商業發展提供了許多便利條件,這進一步地體現了李世民的高瞻遠矚之處。在李世民政府的 倡導下,貞觀王朝的商業文明有了迅速和長足的進展,新興的商業城市像雨後春筍般地興起。當時世界出名的商業城市,有一半以上集中在唐帝國。除了沿海的膠 州、廣州、明州、福州外,還有內陸的洪州(江西南昌)、揚州、益州(成都)和西北的沙州(甘肅敦煌)、涼州(甘肅武威)。首都長安和陪都洛陽則是世界性的 大都會。

回顧貞觀王朝的燦爛文明史,我們很容易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華民族曾經是世界上優秀的民族,中國人也曾經是優秀的國民!當今天的中國人 回首先輩輝煌的過去時,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是死抱著「四大發明」和「文明古國」等早已消逝的光環自欺欺人;還是痛心革面地反省自己、改造自己, 重新找回中華民族的理性和自信,還是每個中國人自己來抉抉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