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殘疾人歧視仍然嚴重

發表:2007-04-25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殘疾人口超過八千萬。但是,經過20多年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社會對殘疾人的歧視仍然嚴重,政府和社會對殘疾人的幫助也不夠。

根據中國官方去年的統計,中國有八千二百萬殘疾人,佔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六左右,殘疾人總數和德國的人口總數相當。路透社發自北京的有關報導說,中國數量龐大的殘疾人群體很少得到政府和社會的幫助,他們在社會上要面對各種歧視。中國官方殘疾人聯合會的一位官員承認,中國確實存在歧視殘疾人的情況,但他強調,這種情況已經在逐漸改變,政府對殘疾人的救助也越來越多。

不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胡宗義博士指出,在中國,許多對殘疾人的歧視是政府政策導致的。

「表現在方方面面的,中國沒有殘疾人政策。但說它完全沒有說不定又能找出一些東西來,但沒有具體執行的。像招工或招生是殘疾人就不會錄取,中國學校有體檢的,看出有問題,就不會錄取了,有點殘疾對某些專業是不影響的,它也不要你。」

胡宗義表示,中國社會傳統上確實有對殘疾人的歧視,尤其在經濟不發達的時候,殘疾人往往被視為社會和家庭的包袱。即使是現在,中國失去生活能力的殘疾人也主要由家人照顧,政府和社會提供的幫助很少。

「有些是公傷,那是單位負擔,但也不是國家統一 ,單位好就要好一點,單位差就是自己倒霉了。像農村那些根本就是家庭負擔。」

北京將在2008年主辦夏季奧運會,之後還要舉行殘疾人奧運會,為此,中國缺少方便殘疾人設施的問題受到了關注。中國殘聯的官員強調說,未來一年,北京市會加建大量殘疾人專用設施。

廣東中山大學心理專家郭女士表示,雖然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很快,許多城市正在重建,但卻很少考慮到殘疾人的需求。

「很少有這些設施,即便有也不是一個體系的,是一些大型的酒店、醫院有,但是作為一個殘疾人,他怎麼到達那裡?在整個城市裡是不連貫的。地鐵是剛剛興建的就該考慮殘疾人怎麼下去。我天天上地鐵沒有看到殘疾人乘坐地鐵,沒有一個。」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字,目前中國城市中的殘疾人,只有一半得到政府和社會的幫助,而在農村地區,獲得政府幫助的殘疾人比例不到百分之二。郭女士表示,即使是大中城市,對殘疾人的幫助也還處於非常初級的水平,情況不能令人滿意。

「智障兒童呀、、學習障礙、孤獨症在兒童階段佔了10 %到15%,這個人群多,但給他的特殊教育都沒有國力能達到。這些孩子只是有一些障礙,如果從小不去解決,長大以後各方面,心理、社會適應方面都會有問題,這些孩子都是手腳健全的,給他一點服務,他將來一輩子都會受益的。這個我們現在呼籲來呼籲去,還是沒有列入法制。」

郭女士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很多健全居民養老和醫療保險都沒有保障的情況,讓中國政府大量投資殘疾人事業的可能性不高。但她也指出,很多事情不是金錢的問題,而是社會風尚和社會關注點的問題。她認為,各級政府應該對幫助殘疾人有一個全面的規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