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残疾人歧视仍然严重

发表:2007-04-25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残疾人口超过八千万。但是,经过20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社会对残疾人的歧视仍然严重,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帮助也不够。

根据中国官方去年的统计,中国有八千二百万残疾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左右,残疾人总数和德国的人口总数相当。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有关报道说,中国数量庞大的残疾人群体很少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他们在社会上要面对各种歧视。中国官方残疾人联合会的一位官员承认,中国确实存在歧视残疾人的情况,但他强调,这种情况已经在逐渐改变,政府对残疾人的救助也越来越多。

不过,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博士指出,在中国,许多对残疾人的歧视是政府政策导致的。

“表现在方方面面的,中国没有残疾人政策。但说它完全没有说不定又能找出一些东西来,但没有具体执行的。象招工或招生是残疾人就不会录取,中国学校有体检的,看出有问题,就不会录取了,有点残疾对某些专业是不影响的,它也不要你。”

胡宗义表示,中国社会传统上确实有对残疾人的歧视,尤其在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残疾人往往被视为社会和家庭的包袱。即使是现在,中国失去生活能力的残疾人也主要由家人照顾,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帮助很少。

“有些是公伤,那是单位负担,但也不是国家统一 ,单位好就要好一点,单位差就是自己倒霉了。象农村那些根本就是家庭负担。”

北京将在2008年主办夏季奥运会,之后还要举行残疾人奥运会,为此,中国缺少方便残疾人设施的问题受到了关注。中国残联的官员强调说,未来一年,北京市会加建大量残疾人专用设施。

广东中山大学心理专家郭女士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许多城市正在重建,但却很少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

“很少有这些设施,即便有也不是一个体系的,是一些大型的酒店、医院有,但是作为一个残疾人,他怎么到达那里?在整个城市里是不连贯的。地铁是刚刚兴建的就该考虑残疾人怎么下去。我天天上地铁没有看到残疾人乘坐地铁,没有一个。”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字,目前中国城市中的残疾人,只有一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而在农村地区,获得政府帮助的残疾人比例不到百分之二。郭女士表示,即使是大中城市,对残疾人的帮助也还处于非常初级的水平,情况不能令人满意。

“智障儿童呀、、学习障碍、孤独症在儿童阶段占了10 %到15%,这个人群多,但给他的特殊教育都没有国力能达到。这些孩子只是有一些障碍,如果从小不去解决,长大以后各方面,心理、社会适应方面都会有问题,这些孩子都是手脚健全的,给他一点服务,他将来一辈子都会受益的。这个我们现在呼吁来呼吁去,还是没有列入法制。”

郭女士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很多健全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都没有保障的情况,让中国政府大量投资残疾人事业的可能性不高。但她也指出,很多事情不是金钱的问题,而是社会风尚和社会关注点的问题。她认为,各级政府应该对帮助残疾人有一个全面的规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