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運人士疑助中國政府封網和監視民眾

作者:畢文稼 發表:2007-05-09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 17日出版的美國《財富》雜誌小企業版(FORTUNE Small Business Magazine),有一篇介紹新興企業家瀋彤的文章:從天安門的反叛者到資本家(A Tiananmen rebel turns capitalist),揭示了1989年北京六四學生領袖、中國政府通緝的北京大學生物系學生瀋彤,如何從一個中國民主運動的激進人士,搖身一變成為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合作、向其出售用於監控國內民眾的高技術軟體的海歸青年資本家。

瀋彤在毛澤東服裝雕塑前 ©財富

39歲的瀋彤是位於美國紐約軟體企業「萬視科技(VFinity)」擁有者,在2000年創辦公司之前,瀋彤曾經是1989北京學運的領袖,曾出任大學生對話團成員,逃出國外後,擔任過相關民運組織的職務,並出版過一本天安門事件暢銷書《幾乎一場革命》(翻譯/原名為:Almost a Revolution)。

瀋彤公司的軟體是一種供大學、電視臺用的軟體,可以用來管理多媒體文件的瀏覽器和搜索引擎,就像一個圖像化Google一樣。該軟體允許任何用戶創造或者編輯圖像文件,上傳至網上任何地方,並能夠讓用戶輕易的就找到它。

這樣獨特的功能,賦予了這個軟體天使和魔鬼共有的特性,關鍵是看誰在使用。但對中國的現狀而言,有能力、有意願付出高額價格購買這款軟體的機構,可想而知會是何種機構了。

儘管萬視科技聲稱他們與中國的商業交易中,並沒有直接賣給中國國家安全機構,但瀋彤也承認,他們無法控制誰會從代理那裡購買這款軟體。這或者也可以被認為,萬視科技選擇中國大陸作為業務主力推廣區域,本身就明白這個警察國家想要什麼。至於代理、購買商或種種被人詬病之處,隨便註冊一間公司就可以把假戲作真,事後還可以振振有詞質問別人的懷疑。

這不,在多維新聞網編譯併發表《財富》的這篇文章的當天,瀋彤即透過代表向多維發信,指責多維編譯的文章嚴重失實(註:文章名稱為「昔日的民運人士,今天瀋彤與自己以前反對的政府做生意,他的軟體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民眾」)。

我前後看了多維的這篇中文文章,並對比了《財富》的英文文章,並不認為失實,因此我特別感興趣的是:瀋彤先生有沒有去信指責《財富》雜誌文章的失實?如果沒有,是不是瀋彤先生並不在意英文世界的看法,而僅僅在意中文世界的看法?是否擔心與國安部的那點把戲被揭穿,而永留青史?

沒有人會阻撓民運人士淡出民運,改行經商,但一個曾經反抗政府的民運人士,卻為了掙錢而幫助政府監視民眾,就是一種實實在在出賣道義和良知的行為。

無獨有偶,前民運干將,全美學自聯通信委員會主席丁健,現美國上市公司亞信科技董事長,親手參與並提供主要技術,與中國國安部和信息產業部等,共同築起了新世紀令人切齒的網上牢籠: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不僅阻礙了中國人的網際網路閱讀權利和隱私權利,也深深的騷擾了民間電子通信,更為可憎的是,它為言論控制提供了便利條件,更為言論入罪提供了翔實資料。

一九八九年數億人的熱情,六月四日千百人的鮮血,凝結成的無數人血饅頭,在民運的旗幟下,被他們精明地吃飽了。

現在他們餓了,在市場化的旗幟下,他們預先吞下了,下一代孩子們的人血饅頭。

無間道,無人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