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运人士疑助中国政府封网和监视民众

作者:毕文稼 发表:2007-05-09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 17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小企业版(FORTUNE Small Business Magazine),有一篇介绍新兴企业家沈彤的文章:从天安门的反叛者到资本家(A Tiananmen rebel turns capitalist),揭示了1989年北京六四学生领袖、中国政府通缉的北京大学生物系学生沈彤,如何从一个中国民主运动的激进人士,摇身一变成为与中国国家安全部合作、向其出售用于监控国内民众的高技术软件的海归青年资本家。

沈彤在毛泽东服装雕塑前 ©财富

39岁的沈彤是位于美国纽约软件企业“万视科技(VFinity)”拥有者,在2000年创办公司之前,沈彤曾经是1989北京学运的领袖,曾出任大学生对话团成员,逃出国外后,担任过相关民运组织的职务,并出版过一本天安门事件畅销书《几乎一场革命》(翻译/原名为:Almost a Revolution)。

沈彤公司的软件是一种供大学、电视台用的软件,可以用来管理多媒体文件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就像一个图象化Google一样。该软件允许任何用户创造或者编辑图象文件,上传至网上任何地方,并能够让用户轻易的就找到它。

这样独特的功能,赋予了这个软件天使和魔鬼共有的特性,关键是看谁在使用。但对中国的现状而言,有能力、有意愿付出高额价格购买这款软件的机构,可想而知会是何种机构了。

尽管万视科技声称他们与中国的商业交易中,并没有直接卖给中国国家安全机构,但沈彤也承认,他们无法控制谁会从代理那里购买这款软件。这或者也可以被认为,万视科技选择中国大陆作为业务主力推广区域,本身就明白这个警察国家想要什么。至于代理、购买商或种种被人诟病之处,随便注册一间公司就可以把假戏作真,事后还可以振振有词质问别人的怀疑。

这不,在多维新闻网编译并发表《财富》的这篇文章的当天,沈彤即透过代表向多维发信,指责多维编译的文章严重失实(注:文章名称为“昔日的民运人士,今天沈彤与自己以前反对的政府做生意,他的软件被中国政府用来监视民众”)。

我前后看了多维的这篇中文文章,并对比了《财富》的英文文章,并不认为失实,因此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沈彤先生有没有去信指责《财富》杂志文章的失实?如果没有,是不是沈彤先生并不在意英文世界的看法,而仅仅在意中文世界的看法?是否担心与国安部的那点把戏被揭穿,而永留青史?

没有人会阻挠民运人士淡出民运,改行经商,但一个曾经反抗政府的民运人士,却为了挣钱而帮助政府监视民众,就是一种实实在在出卖道义和良知的行为。

无独有偶,前民运干将,全美学自联通信委员会主席丁健,现美国上市公司亚信科技董事长,亲手参与并提供主要技术,与中国国安部和信息产业部等,共同筑起了新世纪令人切齿的网上牢笼: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不仅阻碍了中国人的互联网阅读权利和隐私权利,也深深的骚扰了民间电子通信,更为可憎的是,它为言论控制提供了便利条件,更为言论入罪提供了翔实资料。

一九八九年数亿人的热情,六月四日千百人的鲜血,凝结成的无数人血馒头,在民运的旗帜下,被他们精明地吃饱了。

现在他们饿了,在市场化的旗帜下,他们预先吞下了,下一代孩子们的人血馒头。

无间道,无人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