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知玄

作者:木木 發表:2007-05-27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達國師,俗姓陳,法名知玄,字後覺。眉州洪雅(即今四川省洪雅縣)人。不會說話時,見佛像、僧形必含喜色。五歲時曾賦詩:「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隨風。」七歲時遇法泰法師在寧夷寺講《涅槃經》,他每日去聽講經。十一歲時,削髮為僧。「悟達國師」為唐僖宗所賜。
知玄曾與一僧人在京師邂逅。當時僧人患「迦摩羅」的惡疾,沒有人知其異也,都十分厭惡他。知玄一直照顧他,從無倦色。後來與這個僧人告別時,僧人對知玄說:「如果你日後有難,可往西蜀彭州茶隴山相尋,有二松為標誌。」

後來知玄居住在安國寺。唐懿宗親臨法席,賜沉香木的椅子為座。

有一天,知玄的膝上突然生人面瘡,眉目口齒具備,每天餵它飲食,則開口吞吃下去,與人沒有兩樣。多方求醫也無效。他突然想起了以前那個僧人所言,就入山尋找。果然看見二松立在煙雲間,這才相信所約確實是真的。知玄來到一座莊嚴的佛寺前,僧人已經立在山門迎接他,兩人見面非常高興。天晚將要睡覺時,知玄將自己的苦惱告訴了僧人。僧人說:「沒有什麼大問題,山上的泉水洗後就可以治癒。」

第二天黎明,童子將知玄引到泉水所在處。知玄正要掬水,瘡忽說人語道:「不可洗。公曾讀西漢書否?」答道:「讀過。」瘡有又說:「既曾讀過,你應該知道袁盎殺晁錯的故事。你當年就是袁盎,我就是晁錯。我被你錯誤的腰斬在東市,冤枉太大了,所以累世都來報復你。而你十世為僧,戒律精嚴,所以沒有辦法隨便報復你。今日你受賜過奢,名利心起,所以能害你。你幸蒙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法水洗我,自此我們不再是冤家了。」知玄聽到這些話,魂不住體,急忙掬水洗之,疼痛徹底消失了,其瘡亦痊癒。

知玄回到寺中,寺廟已經消失不見了。於是就在該地建庵後成大寺。知玄感念僧人,明白自己的積世之冤,如果不是遇到聖賢就不能解脫,因此寫了懺法三卷。又因為取三昧水洗冤業之義,名曰《水懺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