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封殺「華商社團」北京官員不予置評

作者:新華網 發表:2007-05-29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URMA 緬甸風雲」 根據新華網29日報導:

包括成立近百年的「緬甸華商商會」這一華人團體在內的眾多民間社團近日遭緬甸軍政府「封殺」,官方媒體也封鎖相關新聞,受害人在強權下敢怒不敢言。國際非政府組織也頻遭緬政府發布逐客令,無法正常開展工作。


緬甸軍政府日前突以「整頓企業」為名,對落戶仰光、成立近百年的「緬甸華商商會」等24傢俱有代表性和號召力的同業協會、慈善機構重新審查執照,並暫停批准延長營業活動證件,變相將這些機構「非法化」,逼迫各社團主動關門。

一名駐仰光外交官向《亞洲週刊》表示,緬甸政府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很可能是因為一些為民眾服務的社團風頭太健,令統治者看不順眼。近年來在菲律賓、泰國、烏克蘭等地發生的「顏色革命」現象使大學生和知識份子受到感染,當局因而提高警惕,尤其提防某些有號召力的社團策動人民力量從事顛覆政府活動。


觀察家認為,緬甸當權者目前的反顏色革命措施,不再是1988年8月血腥鎮壓的那一套,而是以軍事法令來壓制和封殺一切有礙軍人統治的民間勢力。


猶如晴天霹靂的噩訊,震驚緬甸僑界,但大多數人敢怒不敢言。駐仰光的北京官員因為這是緬甸「內政問題」不予置評。一名華商商會人員不平則鳴:「我們向來嚴於律己,只有繼承華人樂善好施的美德,從未涉足政治,也沒有跟當局過不去,我對當局的做法大感莫名其妙!」


緬甸華商商會為仰光歷史最悠久和最大的華人工商團體,1909年成立於仰光,中國僑聯曾經讚譽它長期為緬中經濟、文化交流牽線搭橋。1964 年,緬甸華裔獨裁者奈溫實行國有化,勒令所有非政治團體向政府登記,結果已經辦理登記的大多數華人社團既未被批准,也無人過問。隨後爆發空前的排華暴亂,十萬緬甸華人被迫離境,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移居澳門、臺灣和泰國等地。其後,緬甸華商商會也喪失商會職能,而主要從事社會福利活動。


約有五百名華商企業為商會成員,近年來每年組織十五至二十個代表團前往中國以及東盟各國尋求商務合作和市場開拓。商會當中,有成員與緬甸軍政府關係密切,在機場、公路等大型建設項目中擁有股份,甚至承建了緬甸六個政府部門在新首都內比都的辦公處所;也有商會會員為緬甸投資一流的教育機構。


緬甸當局這次對商會無情無義,令曾為緬甸經濟發展無私奉獻的老華人痛心疾首。


同時被告知中止活動的社團還有活動力旺盛的仰光印度商會、工程建設協會、私立義診所和佛教團體。當局並未對封殺社團舉措作出詳細解釋,官方傳媒也封鎖相關新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