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 中國高校爆發三宗騷亂

發表:2007-07-24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六月至七月,中國高等院校的學生,都忙於溫習,準備即將舉行的年終考試。

但在今年,在這段各院校學生正全力溫習期間,中國多間大專院校都出現騷亂。在本月六日,廣東省中山市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爆發騷亂,七日,山東棗莊學院亦發生騷亂。在上月底,山西省邯鄲大學,亦曾經爆發過騷亂。在三十天以來,中國已經爆發三宗大專生騷亂。

而三宗騷亂的性質都相當類似,兩間學校都是校方要求學生,在考試溫習期間趕快搬宿舍,往往在公告發出後數天就要搬走。學生不滿校方的決定,很快在網上透過QQ等手段動員群眾,然後就用騷亂這種手段來迫使校方回應學生的訴求。為何搬宿舍,最後會搬出暴動來?

一位在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的學生,接受本臺訪問時,就指校方不體諒學生的苦況,只是貪方便,為了迎接新生來到就要他們在考試期間搬遷,並無早一點通知他們搬遷計畫,更未有與學生商量過,完全不尊重學生。他說:「他們要我們搬宿舍,是因為有一批新生來到,要應付這些新生要求。而女生們力氣不夠,要同時搬家和應付考試,你要他們怎麼樣應付呢?」

這位學生指,校方純粹以指令方式,要求學生在考試前搬走,正正是宿生發動騷亂的導火線。

在海外很多院校,由學生選出來的學生會幹事,以及師生諮詢組織的學生代表,會協助學生與校方之間溝通。而不少大學亦有師生共同組成的諮詢、自治組織,在政策出臺前,做好校方與學生間的溝通工作。有些海外院校,甚至規定在決定學校決策的校董會中,必須有學生的民選代表。

但在中國,學生會多被視為校方代表,多於學生代表,學生會幹事,往往被稱之為學生幹部,雖然學生會的章程規定,學生會幹事要由學生之間互選產生。但在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發生騷動期間,學生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中,就用「走狗」來形容協助校方與學生溝通的學生會幹部。不少學生在網上論壇,更與學生會的代表對罵,而支持學生會的人,往往亦會被辱罵,情況相當火爆。

接受本臺訪問的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的學生指,他們對校方政策有任何不滿,根本不會考慮向學生會幹部反映,而找學生會幹部聯絡亦不容易。在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的學生會網頁中,就無任何學生會幹部的聯絡電話。

成都大學講師王怡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傳統上,學生會並非一個用來代表學生的組織,事實上,學生會,以至其他學生組織,都是用作協助校方管理學生,多於代表學生維權。基本上,雙方並不具備常規渠道,就一些政策問題進行磋商。

他指在過往體制下,這種利用學生會作為管理學生的組織,還未出大問題。但近年,在大專教育趨向市場化的情況下,學生本身往往視自己為消費者,有權就教育質素提出自己的意見,這種思維之下,他們會對很多校方的政策作出批評,亦會敢於參與維權運動,這亦是近年中國大專維權運動興起的原因。

他說:「中國的學生會,在傳統上並不是代表學生的,而是校方管理學生的一個助手。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並不是學生與校方之間的橋樑。事實上,好像獨立工會一樣,學生自發的才能夠好好發起作用」

他指,近年不少大學生維權事件中,衍生出一批自發的學生組織,這些組織正如獨立工會,或些獨立維權組織一樣,事實上扮演真正校方與學生之間的橋樑。但由於八九民運之後,當局很怕這些組織會鬧事。所以不少學校答應學生要求的附帶條件,就是要求這些組織即時解散。

不過,王怡亦都指出,中國有一些大專院校,亦認識到在市場化浪潮下,如果學生會的體制不作改革,以及不讓學生參與校內事務決策,就會出現問題,已經嘗試讓學生代表列席個別會議,或在一些校方決策上,事前知會學生。不過,實行這些改革措施的高等院校,始終只是少數,對全國影響仍然未夠大。而實施的大專院校,大多數是全國的重點院校。

除此以外,本臺記者發現,學生要聯絡學生會幹部並不容易,本臺記者,由不同的渠道,包括學生提供,以及網上尋找,逐一致電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學生會,或系會的幹部,瞭解他們的日常工作,以及希望他們回應,一些學生對他們的批評,但他們的電話很多時都是無人接聽,甚至被指欠費停機。而學生會的官方網頁,都往往不刊登學生會幹部的聯絡方法。

在近年的大學生騷亂中,另一個特色是學校很少會和平靜坐、絕食或靜坐,通常在抗議後,會迅速演變成以破壞公物泄憤為主的騷亂。被社會視為受過良好教育的大專院校,為何會傾向這樣表達訴求?

王怡指,這與傳統的大專院校管理上,學生知情權不被尊重有關。他指不少參與大專生維權的學生,不滿意的事不只一件這麼簡單,當學生的知情權不受尊重的時候,加上校方長期不願溝通,學生在日積月累的不滿之下,傾向以激烈手段維權,認為這樣才令維權有效果。他說:「因為現在高校的學生,和老師都一樣的,知情權不受尊重,當出現這種情況下,他們講的說話沒有人聽,他們便會採取激烈的措施,來嘗試解決問題。」

他認為,最有效,亦最徹底解決學生維權抗爭問題的方法,是學生會職能上的改革,讓學生會以至學生組織,真正去代表學生。不過,他指出,現時很多大學的校方管理層,思想上仍然傾向於用傳統手段管理學生,並無意思吸納學生自發的維權組織,或將學生會轉型為真正代表學生的組織,他認為短期內,情況仍然不會有改變。

雖然隨著暑假開始,以及考試結束,不少學生開始放假,甚至離開宿舍,大專院校因搬宿舍引發的騷亂潮,會暫告一段落。但宿舍背後引發的問題,似乎仍然未解決。如果中國的大專院校,校方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和自治機制,仍然維持現制。在未來,搬遷宿舍,可能仍然會成為記者的其中一項需要注意的新聞焦點。(李建軍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