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難瞬間:爆炸前5秒機師跳窗(組圖)

發表:2007-08-22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華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機20日上午在日本沖繩那霸機場降落後,突然起火,併發生爆炸。

從聞到煙味到飛機爆炸,不到一分鐘,有人在爆炸前5秒跳窗逃生,有人在爆炸同時還沒跑遠……機上的乘客和乘務員講述了他們的驚魂空難瞬間。

從飛機上跳滑梯逃生,被背後的爆炸聲嚇得沒命的逃,看著客機變成一團大火球……這不是電影的驚悚情節,是昨天臺灣華航CI一二○航班旅客的恐怖經驗。

據臺灣《聯合報》報導,八月二十日早晨六點十五分,林家仁帶的旅行團一行十九人,在桃園機場搭上華航CI一二○班機。這架波音七三七—八○○客機,八點十五分準時起飛,九點三十分(日本時間十點三十分)左右降落在沖繩那霸國際機場,飛機按照塔臺指示,滑行到停機坪。

九點二十七分,飛機在機坪停妥等候接駁巴士,旅客們紛紛站起身拿隨身行李準備下機。這時商務艙有旅客對空服員說有焦味,空服員安慰乘客,應該是剛才煞車煞得比較急,輪胎的焦味傳到機艙裡來。

  

  華航班機在那霸機場突然起火爆炸,飛機陷入火海

坐在6K座位的林家仁,位置正好在經濟艙與商務艙交界,當時是聞到一股焦味,還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三十秒左右,後面傳來尖叫聲:「起火了!」「冒煙了!」

坐在11K的蔡湘雪說,座位在右機翼與機身相接的地方,最先看到機翼下冒出濃煙,直覺叫道「飛機冒煙了!」沒幾秒鐘,坐在左邊的旅客也大叫「左邊也冒煙了」,火勢蔓延得非常快,窗外一下子烈焰捲起,機窗玻璃被火烤得開始龜裂,林家仁大喊:「失火了,快開門!」

就在同時,機外的地勤人員透過對講機告訴飛行員飛機兩側機翼起火。機長立刻下令撤離,六名空服員火速動作,打開前後四個機門的充氣滑梯,來不及教旅客拋棄行李、脫下 高跟鞋,門一開大家就拚命逃命。蘇文發先前摔斷右腿,還打著石膏,一拐一拐在空服員的協助下逃離飛機。

大夥跳出飛機,回頭一看已是一片火海,地勤與空服員拚命叫大家快跑。帶著剛考上大學的兒子劉書瑋到沖繩玩的蕭娟秋說,不到一分鐘,飛機就爆炸了,所有人無不目瞪口呆。

在爆炸同時,最後一個撤出的空姐還沒跑遠,整個人趴倒在停機坪地上,成為這場驚魂記的唯一傷者。

從聞到煙味到飛機爆炸,沒有人說得清楚是怎麼個電光石火。不過蕭娟秋與蔡湘雪感覺過了好久,「叫了半天都沒開門,也沒聽到廣播」,不過常坐飛機的林家仁對華航組員的表現相當肯定。

大夥逃出飛機後被分成兩團:機首逃出的被帶到國際航廈,機尾逃出的帶到國內航廈。同一團的親戚、朋友被分散到兩地,這時林家仁發現十八名團員少了四個,這四個人在哪裡,還真是擔心不已,兩個多小時後,下午一點鐘,日本警方終於再把分開的人湊在一起,許多人一見到面就相擁而泣,說有「恍若隔世」的感覺。林家仁打電話回臺灣給懷孕的太太,太太在電話裡嚇哭了,一直叫他「以後不要再再帶團了!」

  

華航客機機上165名乘客及機組員在不到90秒內全部從充氣滑梯逃離

由於多數旅客沒有日本手機,被留置的地點又沒有公用電話,有人趕緊用手機一一幫受驚的旅客打回臺灣報平安。華航宣布,下午會派一架較大的飛機來沖繩,如果想要回家的旅客可以搭這班飛機回臺北,不過卻沒人願意回去,原因是不敢再搭飛機了。蕭娟秋與蔡湘雪說「想改坐船」。

看到濃煙陷驚恐

東南旅行社領隊張少鈞說,他和團員坐在靠機翼的位子上,飛沖繩時一路氣流很不穩定,顛簸得不太舒服。

他說,飛機落地後,大家準備下飛機,從窗戶看到地勤人員推來下機梯子,突然有煙從不知機艙的哪裡冒出來,大家還沒弄明白前,煙已經越來越濃,機艙內立刻陷入驚恐,眾人慌亂喊叫,夾雜有小孩哭聲,大家急著看前看後找出口。

後來逃生門開了,一前一後兩座逃生梯,距地面還蠻高的,此時機艙內已看到火焰,乘客都湧向唯一的逃生滑梯逃離現場。「我帶著十八個團客滑梯剛溜出機外,就聽到身後傳來大爆炸聲,回頭看機身已陷入騰空火焰和黑色濃煙裡。」

此時,前面有人來指引方向,大家七手八腳站起來,有人往機場方向跑,有人跑向空港大樓,生死一瞬間,在那當下命運交給上天。

 機艙內都是哭聲

「飛機停妥時,看到右側機翼冒煙接著起火,空服員要大家不要緊張,打開逃生門後,機上乘客爭相逃命,哭泣、喊救命聲交雜,太恐怖了!」昨晚劫後返臺的崔鄭如、林蔡麗卿說,一想到逃命的那一幕,心臟還是猛跳個不停。


機組人員

在那霸市經商的崔鄭如昨天坐在飛機前方的7H座位,「飛機降落時都沒有異狀,當停妥時,我正起身要拿行李,突然看到窗外右側機翼冒出濃煙,我嚇壞了,接著冒出火花,我向一旁的空服員高喊起火了,空服員臉色大變,快速地打開逃生門,急著叫大家趕快往逃生門移動。」崔鄭如說。

「我背著簡單隨身行李往下跳,跑沒幾步就聽到爆炸聲,嚇得頭也不回地沖了近百米,爆炸聲後,再往後看,飛機已陷入火海中。」崔鄭如說,當時她的腦筋一片空白,她永遠忘不了旅客衝往逃生門的那幾秒鐘,機艙內都是小孩和婦人的哭喊聲,還有人不斷喊著救命,「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生死一瞬間’,如果再晚幾分鐘,就來不及了。」

雖然逃過一劫,但林蔡麗的臉色半天幾無血色,遊興盡消,決定取消行程,搭昨晚班機返臺,直到走進桃園機場入境大廳看到丈夫時,心情才放鬆下來,心裏直想著趕快回家。

爆炸前五秒兩機師跳窗

就在華航CI一二○在爆炸前五秒,也就是在所有旅客都從緊急梯滑下後,一團黑色身影從前端駕駛艙躍窗而出,飛機隨即從中段爆炸斷裂;這位堅持到最後才從機身逃生的機組員,經過華航的證實,正是機長猶建國。

執行這趟與死神擦身而過的任務共有八位華航機組員,除了猶建國,副駕駛是曾大為,座艙長康立美,空服員有張佳雯、鄭賢哲、洪冠伶、範靖瑤,及日籍空服員Eriguchi Manami。

  

  右前方機頭處為機師在千鈞一髮之際,自駕駛艙逃生的驚險鏡頭

猶建國空軍官校畢業,退役後,在政黨輪替前曾擔任臺灣當局領導人座機「空軍一號」副駕駛;猶建國曾搭載李登輝、連戰飛遍島內外,也對波音客機非常熟稔。

華航客機爆炸,但一百六十五名乘客和機組員全部平安,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在飛機大爆炸之前,幸好乘客早就在機組人員的盡力協助下,從氣墊滑梯逃生,緊急下達逃機命令的就是猶建國。過去長期軍中的訓練,讓猶建國養成臨危不亂、冷靜穩健的個性,他幾乎在起火的最後一秒才從近二樓的高度躍下,華航高層感動地說,「這樣的英勇,真的是我們最好的表率。」

最後跳下機艙的不只猶建國,在他之前不到零點一秒跳窗的,還有副駕駛曾大為。

除兩位正副機師,擁有豐富飛行經驗的康立美與五位客艙組員機警且迅速地疏散乘客,確定旅客都離開後才逃離。昨天華航機組員的表現也讓人想到,數十年前,華航在菲律賓馬尼拉也發生一次事故,當時擔任空姐的王文驊奮不顧身搶救乘客,因此嚴重燒傷;目前王文驊在華航擔任空服員訓練工作。

若慢半分鐘不堪設想

「真的是間不容髮,一百六十五名乘客與機組員能夠在火球中全部平安脫險,真的是奇蹟!」

機長發現引擎有問題,下達緊急逃難指令以後,一百五十七名乘客在機上八名機組人員的誘導下,迅速的從緊急救難出口跳下滑梯滑到了停機坪上。乘客脫離飛機之際回頭看,機體已經陷入了一片火海。

一位那霸機場的日本工作人員看到這個景象說,真的是緊張,濃煙與火焰快得間不容髮,如果慢個半分鐘,真不曉得會有什麼結局。

三十五度高溫的沖繩,現在正值旅遊旺季,從臺灣、韓國與上海飛來幾乎班班客滿的飛機,把那霸機場點綴成像東方夏威夷,華航的火燒機事故,讓進出那霸機場的觀光客們嚇出了一身冷汗。
機場的化學消防車立刻出動,對著燃燒中的飛機噴灑泡沫滅火劑。距離起火華航飛機約四百米處是機場 加油站,正在值勤的一名日本工作人員說,炙熱的火焰迎面襲來,對加油站是重大威脅。

那霸機場福岡入管局那霸出張所長渡慶次一憲說,他明確聽到四次的爆炸聲,他說,從飛機逃出的乘客與機組人員跑到了稅關內與國內線大樓去避難,「當他們進入了大樓才鬆了一口氣,有些人因為過度緊張,身體還不自覺地抖個不停。」

日籍乘客中山說:「我以為會被燒死!」他表示,一想到那一幕,頭就開始痛,身體不自主的發抖。

住在香港的日籍旅客渡部先生,和他太太就坐在出事右引擎旁的位置。他說,機翼冒出濃煙時機艙內沒有廣播,不過機組員紛紛用日語與華語,誘導乘客們往逃生口移動。「聽到爆炸聲,我太太嚇得哭出來。」

劫後返臺 從沒跑過這麼快

「好像跑出來不到一分鐘,飛機就爆炸了,真的是死裡逃生,感謝祖先庇佑。」在華航火燒機上的陳姓旅客向家人和旅行社打電話報平安時直說「當時真是太恐怖了!」

同團的嘉義市趙烔黌一家六口都在飛機上,但確定家人都安全後,情緒很快就恢復過來,開了短暫的家庭會議,全家大小都說要繼續玩,趙烔黌隨即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我們都沒事」。

陳姓旅客說,昨天上午飛機滑降那霸機場時,他從窗外看著海岸線,一顆心早飛出機外,誰知道下一分鐘竟會發生飛機爆炸這種事,「當時滿腦的念頭只有逃生兩字」,死神擦身而過,遊興也一掃而空。

陳姓旅客並說,他昨天凌晨三點多就出門,因太興奮了,一點都不覺得疲憊,「當時大家正準備下飛機,有人突然說有濃煙,機艙裡隨即響起議論的嗡嗡聲,並開始騷動,我好像聽到有人在哭。」此時有人問他發生什麼事,他看見空服員打開前後艙門,還一直說「別慌,不要擠」。

「我覺得從來沒有跑過這麼快,似乎只是一瞬間,就聽到爆炸聲,我嚇得頭也不敢回,告訴自己繼續跑!」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