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前秦諸葛亮──王猛

作者:阿哲;圖:素素 發表:2007-08-31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猛是東晉時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在東晉硝煙瀰漫的歷史舞台上,他出將入相,演出了一幕幕有聲有色的歷史劇。

王猛是東晉時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他所處的時代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最動亂的時期。那時東晉偏安江南,北方陷於十六國紛爭之中,在這硝煙瀰漫的歷史舞台上,他出將入相,演出了一幕幕有聲有色的歷史劇。

王猛自幼就好學不倦,與同年齡人比較,顯得很有見識,稍長後一直隱居於華陰山。東晉桓溫第一次北伐時,王猛求見,桓溫請王猛談論天下形勢,他把南北的政治及軍事形勢分析得一清二楚,桓溫聽了以後十分佩服。

王猛在說話時,把手伸進衣襟?媞N虱子,兵士們看見都差一點笑了出來,王猛卻旁若無人,照樣侃侃而談。桓溫看出王猛是一個難得的人才,退兵時再三邀請王猛一起南下。王猛知道東晉內部矛盾很大,難以施展才華,從而婉拒了桓溫的邀請。但如此一來,這個摸虱子的讀書人卻出名了。

前秦苻堅即位時,召見王猛談論國家大事,他深謀遠慮和精闢的見解,讓苻堅非常高興,宛如劉備找到了諸葛亮一樣。

王猛兼任京兆尹時,發現許多皇親國戚作威作福、欺凌百姓,是國家富強的巨大障礙,從而決心大力整頓。有一回,太后的弟弟強德酗酒鬧事,強搶婦女及百姓的財物。王猛得知後將他逮捕,並就地處決。隨後,權門豪強被處死、判刑或免官者多達二十幾人。他雷厲風行的作風,使朝廷官員大?震驚,再也沒有人敢胡作非?了。苻堅見朝廷突然變得井然有序,讚嘆道:「現在我才知道國家是有法制的。」

王猛到任後的一連串作為,使前秦逐漸強盛起來了,他也因此一年之中連升五次,從尚書左丞升到吏部尚書,再升為尚書左僕射、輔國將軍及司隸校尉等職,一時之間權傾內外。

他不僅在政務上有傑出的表現,在軍事上也展現大將之風,他率軍攻打東晉荊州、討伐羌旅及出征前涼等,都取得勝利;並且接連平定了前秦宗室苻柳、苻雙、苻廋、苻武等人的叛亂;他又與前燕軍隊一起打敗了北伐的東晉大軍;隨後,又消滅了前燕,立下赫赫戰功。

王猛的軍事長才,使苻堅對他更加信任,他鎮守鄴城時,聽任他在六州範圍內便宜行事,郡守、縣令也由他自行選任,只須事後向吏部報備即可。

苻堅把王猛調回京師後,更授給他一切國內外大事的裁奪之權。王猛也不負重托,使朝政井井有條,氣像一新。在王猛十幾年的治理下,前秦國力越來越強大,先後消滅前燕、代國和前涼等小國,統一了黃河流域地區。

後來,王猛得了重病,苻堅去探望時,王猛看出他有一統天下的野心,就懇切地說:「東晉雖遠在江南,但它繼承晉朝正統,如果討伐的話,名不正、言不順,且目前東晉朝廷內部團結一心,攻取不易。我死後,請陛下不要攻打晉國。」王猛死後,苻堅三次臨棺痛哭說:「看來蒼天是不想讓朕統一天下了啊!」

王猛死後,符堅沒有聽從他的話,不久就發動大軍攻打東晉,但淝水一戰被謝安打敗,從此前秦瓦解。後燕、南燕、後秦、西秦、北涼、後涼、元魏等國先後掘起,北方又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