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中央部委人事大變動為哪般?

發表:2007-09-09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溫家寶和曾慶紅在3月16日全國人大閉幕會上(法新社)

在中共十七大召開之前,中國政府多個部委的主要負責人出現變動。中共以前的慣常做法是在黨代會召開之後才公布人事變動名單。那麼這次新任官員提前履新是出於什麼目的呢?

8月30號,中國政府的部委中,包括財政部、人事部、監察部、安全部、國防科工委和國稅總局的主要負責人都出現了變動。今年4月份,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水利部部長陳雷也相繼履新。6月份,陳竺出任衛生部部長。

中共十七大將於十月份召開。現在旅居美國、寫有多部有關中共高層人事內幕專著的作家高新認為,在黨代會召開之前進行大規模的高層人事變動是與以往的慣例不相同的。他說,其目的就是為了讓這些新領導人在黨代會上順利進入中央委員會:

「因為過去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中共高層已經內定的要趕在全國黨代會之後就安排進入正省部級梯隊的人選要放在黨代會的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裡往往都有被差額掉的危險。」

高新舉例說,現任教育部長賙濟在中共十六大之前就已被內定為教育部長,但是對他的任命是在十六大之後才被公布。結果在十六大上他被差額選舉選下來,連中央侯補委員都不是。這次中共十七大的代表選舉是以15%的差額選舉產生,高新說,中央委員的選舉差額也會高於往年。為了避免新任領導人被意外「差額」下去,所以今年在黨代會之前公布人事上的變動。

在現在的中央部委領導人中,已經有12名部長出生於1950年之後。其中,國防科工委主任張慶偉和農業部部長孫政才更是出生在1960年之後。美國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李成認為,高層官員的年輕化是中共梯隊接班體制的必然:

在十七大的時候會有所謂第五代領導人出現在國家領導層,同時因為接班還要考慮更多的政治和未來,所以就出現了孫政才和張慶偉這兩個人。

--李成

「中國的領導人一直有一個梯隊接班的問題,而且由於中國本身不是民主制度,但是要建立一個制度化的政治機制,所以更強調年齡。在十七大的時候會有所謂第五代領導人出現在國家領導層,同時因為接班還要考慮更多的政治和未來,所以就出現了孫政才和張慶偉這兩個人。」

此外,高新還觀察到,最近中國政府在任命新的官員時,對專業化的考慮比以往更多一些:

「無論是人事部和安全部,換的人都是過去長期從事這方面工作的副部長或者是常務副部長,而不是忽然把一個沒有地方安排的省長或者省委書記安排到這種崗位上。」

高新舉例說,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是北京農業大學畢業,任國台辦主任前是黑龍江省副省長,從來沒有過對臺工作的經驗,但是卻做了國台辦主任。他說這種例子以前非常多,但是現在越來越少了。

另外,在新一代的領導人中,學文科出身的官員佔到越來越多的比例。如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是法律博士出身,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有法學學士和經濟學博士學位,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擁有經濟管理碩士和法學博士學位。

不過,高新對這些人的學位感到不以為然。他說,他們的文憑是真的,但是其中有多少水分是值得懷疑的。儘管這樣,高新還是認為,由具有人文背景的官員來治理國家要比技術官僚治理國家有更多的優勢:

「程序管理,程序規劃這些專業都是和人文聯繫在一起的。中國大陸現在開設了大量的人文學科。這些人真正主政之後肯定會比上一代要更靈活,更科學化、更人文化,與現代社會接軌會接得更快。」

在十七大上,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中誰將脫穎而出進入政治局常委現在仍在人們的猜測之中。人們現在看好的有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等。據李成估計,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他最多進入中央政治局,因為他任上海市委書記不久,中央不大可能幾個月後就把他調離上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