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不如租房 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發表:2007-09-1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月月飄紅,老百姓自然怨言不輕。對此,有學者、官員拋出了新說法:為什麼要買呢?可以租嘛!不過,這種「買不如租」論似乎並不受認同。根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新浪網新聞中心最新的聯合調查,在8729名受訪者中,87%的人不願意租房過一生;64%的人則認為,有關部門光說不練,忽悠大家租房卻不在政策上提供方便。

「買不如租」論在樓市高燒的背景下早已有之,可是再次引起人們的注意卻得益於原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他在「對話中國」高層論壇上說,中國高房價的最主要癥結是老百姓的觀念「非常錯誤」,「每個人都想買房」。此後不久,建設部副部長齊驥在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提出,對於普通的市民,通過租賃房屋來解決暫時的住房問題,應該是一個可取的方法。他說,中國城市住房私有率在全世界不是第一也是第二,而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解決居民住房問題是完全靠自己擁有產權這種方式。

龍、齊兩人的說法立即遭到了反駁。駁斥的理由包括:這種論調一下子把樓市高燒的責任推給老百姓是不道德的,退一步講,在中國租房和在美國租房絕對不可等量齊觀,中國不僅沒有一個成熟的租房市場,而且房子除了居住之外還附帶有眾多社會價值,比如落戶口、子女就近上學等等。更何況,現在房租價格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租奴」們儼然已經出現。

調查中,受訪者的態度呈一邊倒狀。絕大多數人認為,買房難,租房也不易,所以官員、學者這一招兒並不高明。81%的受訪者稱,當前租房子確確實實是一個非常麻煩的事情。

「現在的出租房基本上都是個人產權房,尤其在大城市更加明顯,房東的權力無限大,他讓你搬你就得搬,他說漲價就漲價,反正等著租他房子的人有的是,你愛租不租!如此誰不願意有自己的房子呢?」一位受訪者說。

「齊部長肯定不知道,半年之內讓房東攆著搬了三次家是什麼滋味!」一位參與調查者不無怨氣地揣測。「有一次是房東要賣房給孩子攢留學費用了,有一次是房東的什麼親戚想搬過來了,還有一次乾脆就是—要麼漲錢,要麼走人!總之,你根本沒法預計下一個月我還住這兒嗎。租房都成了居無定所的代名詞,甭管租來的房子看著多彆扭,你都不敢投錢來裝飾一下。」

「我有一朋友,買房,也很麻煩,小心翼翼地收房,辛辛苦苦地裝修,可人家那才是‘痛並快樂著’呢!像我們租房的,搬來搬去,煩惱都沒個盡頭。」一位受訪者說。

本次調查中,69%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可供長期租用的房屋是最大的煩惱。

任志強最近也撰文說,目前,具有一定規模、較為穩定的租賃房在城鎮中僅佔2%,大部分都是個人產權的房,它們的租金和租期都很不穩定,不是制度可以依靠的對象。而在國外,許多國家都提供了相關金融條件,使得市場有條件、有動力提供穩定的可供長期租賃的房屋。

租個人產權的房要常常搬家讓人們苦惱不已,而中介的不規範、不被信任又加劇了這種煩惱。

「每次想到要找房子都恐懼,完全是一個人大海撈針——你說自己貼個小條吧,城管、居委會老太太逮你;你說找個中介吧,人家一邊微笑一邊宰你,正規一點的收費又都高得離譜。」一位受訪者大倒苦水。記者注意到,網上找房的帖子,幾乎無一例外都註明:中介勿擾,更有的情緒激動地寫上「請中介不要自取其辱」並輔之以若干個醒目的感嘆號。在許多論壇,上過當、受過騙的網友痛陳自己的「悲慘經歷」,並總結了諸如冒充房東騙取中介費、賺取巨額差價等若干騙術。本次調查中,11%的人認為,中介不規範、讓人不敢信任也是租房時最大的煩惱。

而如果把眼光放更長遠一些,租房的「煩惱」還要多。一位受訪者提到,按照北京現行的規定,住在租的房子裡,孩子不能就近上學。「光批評我們觀念老舊,說什麼‘為什麼結婚一定要買房子’——這哪裡是觀念問題,分明是實實在在的現實問題嘛!剛參加工作都是單位集體戶口,沒房子我孩子在哪落戶,去哪上學?政策擺明瞭就是歧視租房的,讓人如何不想買房!」一位受訪者說。

「不給咱提供方便也就算了,各種禁令還來湊熱鬧。」有參與調查者說。

這位參與者指的是來自上海的《關於抓緊完善業主公約,增補規範租賃行為相關條款的通知》。通知說,上海民房出租,一間房只能出租給一個家庭或一個自然人居住。出租給家庭居住的,家庭人均承租的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此規定一出就引起軒然大波。有人發現,據此男女朋友不能租一間房同居了;有人評論,這是針對租房問題最「有才」的政策;有人不無同情又幸災樂禍地總結,「上海人民真幸福」。

幾乎在同一時候,北京的市民也感受到了來自有關部門的關懷——從現在起,他們將不再有生活不規律的租房鄰居。北京市公安局規定,廣大出租房主要做到「五不租」,包括不向「違背生活規律的可疑人員」出租住房。

「這是打算給我提供房子,還是讓我露宿街頭?」一位需要常常上夜班的網路編輯問。

其實,在意願上,並沒有那麼多人不願意租房子。根據本次調查,如果租房能足夠方便,並且可以長期租賃的話,願意在租的房子裡度過一生的人將大大增加——從目前條件下的13%上升為48%。這足以證明龍永圖歸納的「觀念問題」並不存在,至少觀念不是阻礙人們租房的主要原因。

調查結果還顯示,64%的人認同這樣的觀點:有關部門光說鼓勵人們租房,卻不曾為租房做足夠的工作,一味地埋怨老百姓是推卸責任的表現。「政府要提倡大家租房,不能光說不練,也不能光拿美國人說事兒,你得有真正的舉措去拆除租房道路上的障礙,去提供租房的便利,否則,一味空談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一位受訪者說。(原題:民調揭示為何人們不願一輩子租房)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