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十二生肖:有貓、蜣螂、鱷、蟹

發表:2007-09-26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道黎族則以「蟲」代「虎」,以「貓」代「兔」,以「魚」代「蛇」,以「肉」代「馬」,以「人」代「羊」;雲南哀牢山彞族以虎為先,十二生肖的順序為:虎、兔、穿山甲(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每個中國人都與生肖脫不了關係,因為不管你哪年出生,一出生就有一個動物作為你的屬相。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依次分配於十二地支,是中國民間計算年齡的方法,也是一種古老的紀年法,亦稱十二屬相。用以紀年、紀月、紀日或紀時辰時,則稱十二獸歷。十二生肖(獸歷)廣泛流行於亞洲諸民族及東歐和北非的某些國家之中。那麼,十二生肖在中國起源於何時?在十二生肖中,為何只用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十二種動物來記年或記月、日呢?其他國家的十二生肖與中國的十二生肖有什麼區別?

十二生肖在中國的源起

清人趙翼的《陔餘叢考》卷三十四及梁章鉅《浪跡續談》卷七中認為始於東漢。他的根據便是王充的《論衡·物事篇》有與十二生肖相關的內容,而在東漢之前未有言之者。在趙翼以前,宋代的王應麟在《困學紀聞》中曾舉出《詩經·吉日》「吉日庚午,既差我馬」為例證,認為詩句中有以午為馬的含意,從而認為先秦已有生肖;儘管後來清人萬希槐在《困學紀聞集證》中又補充了一些例證,但此說法都不夠有說服力。

1975年底,湖北雲夢睡虎地十一號秦墓出土竹簡約一千二百支,其中有兩種《日書》,是占卜時日吉凶等等的所謂「數術」的書。考古工作者分別稱為《日書》甲和乙,《日書》甲種中有一章標題為《盜者》,內容是占卜盜者的相貌特徵等,其中提到了十二生肖。如:「子,鼠也,盜者兌口希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據研究者稱,該《日書》成於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79年),有的內容可追溯到戰國時的楚國,有的可追溯到秦國。《論衡·實知篇》稱:「始皇三十七年十月癸醜出遊,至雲夢,望祀虞舜於九嶷。浮江下,觀藉柯,度梅渚,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濤惡,乃西百二十里,從陝中度,上會稽,祭大禹,立石刊頌,望於南海。還過,從江乘,旁海上,北至琅邪。自琅邪北至勞、成山,因至之罘,遂並海西,至平原津而病,崩於沙丘平臺。」

而且,將《盜者》中所提到的十二地支與《論衡》中的說法出入不大,很相似。因此可推斷,十二生肖的說法大約在戰國時就已存在。在戰國前是否有十二生肖,便無從知曉,但十二生肖的普遍使用時間卻比較清楚。大約在南北朝時期。例《南齊書·五行志》中有關於屬相的記載,《周書·宇文護傳》記其母貽護書中有「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之謂,但其用途還僅限於幫助人們記出生的年份而已。

十二生肖方在南北朝的普遍使用,是佛教在南北朝勃興和普及的時候。東漢時,外來的佛教文化主要為五行家所用。《漢書·藝文志》載,五行家有「《轉位十二神》二十五卷」,稱十二時各有其神主之。此說與十二生肖(獸歷)密切相關,明顯源於佛經。清朝梁章鉅《浪跡續談》卷七「十二屬」條稱:「《法苑珠林》引《大集經》言其所由來曰:‘閻浮提外,四方海中,有十二獸,並是菩薩化導,人道初生,當菩薩住窟,即屬此獸神護持,得益,故漢地十二辰依此行也。」東漢以後,伴隨著佛教在中原地區的傳佈,十二生肖(獸歷)才為更多的人所瞭解,並開始普遍使用。


十二生肖與動物崇拜

在中國古代,有很多記載十二生肖的詩詞,比如明朝學者胡儼寫有十二生肖詩云:「鼷鼠飲河河不干,牛女長年相見難。赤手南山縛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驪龍有珠常不睡,畫蛇添足適為累。老馬何曾有角生,羝羊觸藩徒忿嚏。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雞空自老林邱。舞陽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東頭。」此詩將生肖名依次嵌入,且一名一典。「鼷鼠」即水鼠;「牛女」即民間牛郎織女的傳說;「驪龍」是龍的一個種類,其頦下有寶珠一顆,故謂之驪龍;「羝羊」即公羊,「觸藩」指羊角觸籬笆;「舞陽」指漢高祖劉邦封名將樊噲為舞陽侯,他曾在江蘇沛縣以宰狗為生;最後一句是指漢武帝時的丞相公孫弘,當年曾在東海放過豬。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十二種動物,為何可以在十二生肖中爭得一席之地,有人認為這與古代人對動物的崇拜密不可分。如十二生肖中的動物,大多和農牧、狩獵生活息息相關,如牛、馬、羊、兔、雞、狗等。當然,動物崇拜不僅是崇拜,也有著其意圖。比如利用動物崇拜來企圖通過祭祀活動,建廟宇,把某種動物敬奉為神,用來乞福,表達消災的願望等。

外國也有十二生肖嗎?

上文提到十二生肖流行於亞洲諸民族及東歐和北非的某些國家之中,所以可以肯定外國也是有十二生肖的,那麼外國的十二生肖與中國的十二生肖有區別嗎?

十二生肖在各個民族或者國家的構成,有著相同之處,也有著不同之處。比如漢族與回、藏、哈尼、畬、拉祜、納西、阿爾泰語系諸民族以及朝鮮、韓國、日本的十二生肖(獸歷)的構成及順序沒有區別,都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犬、豬。但有些民族卻不是這樣的,比如毛道黎族則以「蟲」代「虎」,以「貓」代「兔」,以「魚」代「蛇」,以「肉」代「馬」,以「人」代「羊」;雲南哀牢山彞族以虎為先,十二生肖的順序為:虎、兔、穿山甲(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據說其尊母虎為其始相,是因為自己是虎的子孫;西雙版納地區的傣族還改「豬」為「像」,改「龍」為「蛟」或「大蛇」,改「羊」為「蟻」等等。

另有李樹輝先生還著文說:「有些國家十二生肖(獸歷)的名稱亦與前頗有不同,如越南以‘貓‘替換了‘兔’;印度的為:鼠、牛、獅、兔、龍、蛇、馬、羊、猴、金翅鳥、狗、豬;古巴比倫的為:牡牛、山羊、獅、驢、蜣螂、蛇、犬、貓、鱷、紅鶴、猿、鷹;埃及與希臘的與古巴比倫的基本相同,只是以‘蟹’取代了‘蜣螂’。其‘獅’、‘蛇’的排序與印度的相同,且均是以‘紅鶴’代替了‘金翅鳥’。其他民族或國家的十二生肖(獸歷)位於其‘獅’這一序位的為‘虎’,位於其‘紅鶴’序位的為‘雞’。也即是說,位於前一序位的均為猛獸,而位於後一序位的均為禽類。由此推測,全世界的十二生肖(獸歷)當有著同一起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