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十二生肖:有猫、蜣螂、鳄、蟹

发表:2007-09-26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道黎族则以“虫”代“虎”,以“猫”代“兔”,以“鱼”代“蛇”,以“肉”代“马”,以“人”代“羊”;云南哀牢山彝族以虎为先,十二生肖的顺序为:虎、兔、穿山甲(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

每个中国人都与生肖脱不了关系,因为不管你哪年出生,一出生就有一个动物作为你的属相。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依次分配于十二地支,是中国民间计算年龄的方法,也是一种古老的纪年法,亦称十二属相。用以纪年、纪月、纪日或纪时辰时,则称十二兽历。十二生肖(兽历)广泛流行于亚洲诸民族及东欧和北非的某些国家之中。那么,十二生肖在中国起源于何时?在十二生肖中,为何只用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十二种动物来记年或记月、日呢?其他国家的十二生肖与中国的十二生肖有什么区别?

十二生肖在中国的源起

清人赵翼的《陔馀丛考》卷三十四及梁章钜《浪跡续谈》卷七中认为始于东汉。他的根据便是王充的《论衡·物事篇》有与十二生肖相关的内容,而在东汉之前未有言之者。在赵翼以前,宋代的王应麟在《困学纪闻》中曾举出《诗经·吉日》“吉日庚午,既差我马”为例证,认为诗句中有以午为马的含意,从而认为先秦已有生肖;尽管后来清人万希槐在《困学纪闻集证》中又补充了一些例证,但此说法都不够有说服力。

1975年底,湖北云梦睡虎地十一号秦墓出土竹简约一千二百支,其中有两种《日书》,是占卜时日吉凶等等的所谓“数术”的书。考古工作者分别称为《日书》甲和乙,《日书》甲种中有一章标题为《盗者》,内容是占卜盗者的相貌特征等,其中提到了十二生肖。如:“子,鼠也,盗者兑口希须……”“丑,牛也盗,者大鼻长颈……”。据研究者称,该《日书》成于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79年),有的内容可追溯到战国时的楚国,有的可追溯到秦国。《论衡·实知篇》称:“始皇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出游,至云梦,望祀虞舜于九嶷。浮江下,观藉柯,度梅渚,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涛恶,乃西百二十里,从陕中度,上会稽,祭大禹,立石刊颂,望于南海。还过,从江乘,旁海上,北至琅邪。自琅邪北至劳、成山,因至之罘,遂并海西,至平原津而病,崩于沙丘平台。”

而且,将《盗者》中所提到的十二地支与《论衡》中的说法出入不大,很相似。因此可推断,十二生肖的说法大约在战国时就已存在。在战国前是否有十二生肖,便无从知晓,但十二生肖的普遍使用时间却比较清楚。大约在南北朝时期。例《南齐书·五行志》中有关于属相的记载,《周书·宇文护传》记其母贻护书中有“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之谓,但其用途还仅限于帮助人们记出生的年份而已。

十二生肖方在南北朝的普遍使用,是佛教在南北朝勃兴和普及的时候。东汉时,外来的佛教文化主要为五行家所用。《汉书·艺文志》载,五行家有“《转位十二神》二十五卷”,称十二时各有其神主之。此说与十二生肖(兽历)密切相关,明显源于佛经。清朝梁章钜《浪跡续谈》卷七“十二属”条称:“《法苑珠林》引《大集经》言其所由来曰:‘阎浮提外,四方海中,有十二兽,并是菩萨化导,人道初生,当菩萨住窟,即属此兽神护持,得益,故汉地十二辰依此行也。”东汉以后,伴随着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布,十二生肖(兽历)才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并开始普遍使用。


十二生肖与动物崇拜

在中国古代,有很多记载十二生肖的诗词,比如明朝学者胡俨写有十二生肖诗云:“鼷鼠饮河河不干,牛女长年相见难。赤手南山缚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骊龙有珠常不睡,画蛇添足适为累。老马何曾有角生,羝羊触藩徒忿嚏。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鸡空自老林邱。舞阳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东头。”此诗将生肖名依次嵌入,且一名一典。“鼷鼠”即水鼠;“牛女”即民间牛郎织女的传说;“骊龙”是龙的一个种类,其颏下有宝珠一颗,故谓之骊龙;“羝羊”即公羊,“触藩”指羊角触篱笆;“舞阳”指汉高祖刘邦封名将樊哙为舞阳侯,他曾在江苏沛县以宰狗为生;最后一句是指汉武帝时的丞相公孙弘,当年曾在东海放过猪。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十二种动物,为何可以在十二生肖中争得一席之地,有人认为这与古代人对动物的崇拜密不可分。如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大多和农牧、狩猎生活息息相关,如牛、马、羊、兔、鸡、狗等。当然,动物崇拜不仅是崇拜,也有着其意图。比如利用动物崇拜来企图通过祭祀活动,建庙宇,把某种动物敬奉为神,用来乞福,表达消灾的愿望等。

外国也有十二生肖吗?

上文提到十二生肖流行于亚洲诸民族及东欧和北非的某些国家之中,所以可以肯定外国也是有十二生肖的,那么外国的十二生肖与中国的十二生肖有区别吗?

十二生肖在各个民族或者国家的构成,有着相同之处,也有着不同之处。比如汉族与回、藏、哈尼、畲、拉祜、纳西、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以及朝鲜、韩国、日本的十二生肖(兽历)的构成及顺序没有区别,都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犬、猪。但有些民族却不是这样的,比如毛道黎族则以“虫”代“虎”,以“猫”代“兔”,以“鱼”代“蛇”,以“肉”代“马”,以“人”代“羊”;云南哀牢山彝族以虎为先,十二生肖的顺序为:虎、兔、穿山甲(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据说其尊母虎为其始相,是因为自己是虎的子孙;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还改“猪”为“象”,改“龙”为“蛟”或“大蛇”,改“羊”为“蚁”等等。

另有李树辉先生还著文说:“有些国家十二生肖(兽历)的名称亦与前颇有不同,如越南以‘猫‘替换了‘兔’;印度的为:鼠、牛、狮、兔、龙、蛇、马、羊、猴、金翅鸟、狗、猪;古巴比伦的为:牡牛、山羊、狮、驴、蜣螂、蛇、犬、猫、鳄、红鹤、猿、鹰;埃及与希腊的与古巴比伦的基本相同,只是以‘蟹’取代了‘蜣螂’。其‘狮’、‘蛇’的排序与印度的相同,且均是以‘红鹤’代替了‘金翅鸟’。其他民族或国家的十二生肖(兽历)位于其‘狮’这一序位的为‘虎’,位于其‘红鹤’序位的为‘鸡’。也即是说,位于前一序位的均为猛兽,而位于后一序位的均为禽类。由此推测,全世界的十二生肖(兽历)当有着同一起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