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污染致使秦淮河風采不再

發表:2007-11-22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秦淮河常年垃圾氾濫,水質因垃圾腐爛發酵而嚴重污染,魚類瀕臨死亡,腐臭氣味令遊人掩鼻。

一提起秦淮河,人們會想起唐朝詩人杜牧"煙籠寒水月籠沙"的詩句,以及近代文人俞平伯的散文"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看到最近媒體上有關南京秦淮河水遭受嚴重污染的報導,人們不敢相信,這些報導所說的,就是杜牧和俞平伯筆下那條可以讓你心魂蕩漾的秦淮河。

上海東方網一則報導說,站在秦淮河入江口,你會發現,嚴重污染的長江水,比起呈暗黑色的秦淮河水來,還算是清澈的。

美國特拉華州環保專家高放博士表示,垃圾污染不獨是南京秦淮河的問題,而是中國城鎮普遍存在的問題。他說,中國迄今還沒有找到解決垃圾污染的辦法: "秦淮河很漂亮,我去過那裡。其實垃圾問題不只是南京的問題,實際上是所有中國大中型城市都算在內,甚至是農村鎮、縣一級的地方都有的問題。總的來說,我自己覺得這垃圾問題,中國實際上還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辦法來處理垃圾。像北京、上海這些大的城市可能會好一些,市內的垃圾運到城外,有的是填埋,有的是焚燒。現在從整個國家來講,沒有找到一個很好的處理辦法。最近這些年,好像各地不少垃圾焚燒。其實燒掉是一個辦法,但是,目前的焚燒技術主要的一個問題就是產生二次污染。"

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也表示,中國的江河湖泊普遍遭到污染:"中國的很多的城市河流都存在同樣的問題,很多的河流都是屬於被污染的河流。不管是秦淮河,包括其他的城市,比如說武漢的河流、武漢的湖泊、成都的周圍河流、像昆明滇池等等湖泊都遭到了很嚴重的污染。但這種污染跟經濟的發展,還有污水的治理程度、密度,是分不開的。"

楊欣說,中國的垃圾治理治標不治本,只從局部景觀著眼: "雖然這些年政府做了這些方面的努力,特別在水環境的治理方面也投入了很多的金錢,但在治理過程中可能是追求一些表象的、景觀的一些環境,並沒有完全從根本上徹底地治理。這個河害的來源不僅僅是南京,還有其他地方來的,上海還有幾十公里長。南京城裡面可能是治理住了,但是在它的上游地區就沒有。很多地區,特別是像農村,他們有把垃圾倒到河邊的習慣,河水一漲就把垃圾沖走了,我這兒反倒乾淨了,其他地方就不管了。南京河流的污染不僅僅是在南京地區,其他地區也有可能在進行污染。這種情況下,要解決這個問題,就不僅僅要解決南京市的問題,可能還有其他地區上游的問題。比如說上海的蘇州河、上海的黃浦江等等,這些不僅僅是上海的污染,還有上游的污染。"

這位環保人士表示,中國政府的垃圾管理和清運工作作得不好,民眾的環保意識也有待加強: "當然,一個是老百姓的意識不高,還有一個就是政府的監管、政府的清運垃圾的管理是不是已經跟上了?我剛才講了,那個河流不僅僅是南京的河流,因為這個河流是從南京以外流過來的。上游地區是不是也監管到了?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是不是已經做得很細了?我們舉個例子,在街邊有沒有垃圾桶?如果有垃圾桶的話可能會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比如吐了個痰到紙裡面,可能順手就扔到桶裡面了。如果走了一、兩個小時都沒有垃圾桶,你該怎麼辦?所以,政府在垃圾管理上一定要跟上,包括垃圾的清運,垃圾的處理設施。另外,要加強對老百姓的宣傳教育。"

環保專家高放博士表示,中國應當借鑒美國的垃圾清理系統和相關法規的實施: "實際上垃圾問題美國也有。比如說我的房子後面有條小河,雨一下大了,偶爾兩年一次也是水一上岸以後,把垃圾,雖然不是很多,也是沖得滿地都是。美國的垃圾量大概我想是中國的三到四倍,我說的是人均。但是,美國垃圾處理的整個系統比較好,沒有大量的垃圾直接傾倒到河床、河道裡。也就是說,它的法規制定得比較嚴格。中國這樣的法規也有,但是執行起來不大有力,這也就造成了像秦淮河這樣大水一氾濫,垃圾就漂泊上岸。"

高博士表示,垃圾的處理不是一件小事,國家領導人應當過問了,他本人也有意向中國介紹不產生二次污染的垃圾焚燒技術: "垃圾問題現在已經關係到國家形象和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問題了。溫總理應該過問這個事情了,這不是一個小事情。上面這些領導前一段可能就忙十七大,忙一些大政方針的問題。現在這些問題我想應該解決了。我有一個同事,一個朋友,過去的四、五年我一直在幫他做。現在就是想在國內推動一個叫做第三代垃圾焚燒技術,這個技術主要的特點就是不產生二次污染,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垃圾的量。也就是說,固體垃圾焚燒掉以後,就有96%,97% 的體積會縮小。但是這個技術有一個問題就是造價和投資比較高。"

中國環保人士吳琦建議,秦淮河沿岸應培植一個五十米寬的植物帶,以阻擋岸邊垃圾、泥土流入河中,但當務之急是用鐵絲網攔截岸上垃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