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瘦馬」與馬無關

發表:2007-12-05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州瘦馬」,與馬無 關。從明朝開始,在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而這些女子以瘦為美,個個苗條消瘦,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揚州 出美女,世人皆知,而「揚州瘦馬」在明清時期更是名噪天下。所謂「瘦馬」,其實就是被買賣的二奶預備隊。到了明清時期,「養瘦馬」成了一項暴利的投資,有 一大批人專門從事此項職業。
   
    「瘦馬」的風行,與揚州的經濟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在明清時期,揚州出現了一批富得流油的鹽商。揚州城內,繁華騷動,歌舞昇平。富人們總是喜歡一些怪異變態的消費和審美,在他們對「豐乳肥臀」審美疲勞之後,「瘦馬」就運應而生。
   
    在那些大腹便便的鹽商身邊,圍聚著一堆噁心的蒼蠅,只要他們稍稍透露了納妾之意,那些人口販子就會一窩蜂扑將上去。在揚州,從事介紹「瘦馬」職業的人達到百人。繁華的揚州城,成了二奶集中營,成批成批的「瘦馬」在經過一番苛刻的調教後,被賣到全國各地。
   
    「瘦馬」多是貧苦人家的孩子,在七八歲之時,被人口販子買去。之後,等待她們的就是漫長的集中營式的魔鬼訓練期。「瘦馬」的瘦,既有天生體弱的原因,也是被刻意「餓」出來的。依據先天條件,「瘦馬」被分為三六九等。
   
    清代丁耀亢在《續金瓶梅》一書中對「瘦馬」也有描述。一等資質的女孩,將被教授「彈琴吹簫,吟詩寫字,畫畫圍棋,打雙陸,抹骨牌,百般淫巧」,以及精細的 化妝技巧和形體訓練。二等資質的女孩,也能識些字、彈點曲,但主要則是被培養成財會人才,懂得記賬管事,以便輔助商人,成為一個好助理。三等資質的女孩則 不讓識字,只是習些女紅、裁剪,或是「油炸蒸酥,做爐食、擺果品、各有手藝」,被培養成合格的主婦。當然,所有的這些煞費苦心的培訓都是為了將來能找個好 買主,賣個好價錢。
   
    在「瘦馬」的買賣中,她們像商品一樣被挑三揀四。「至瘦馬家,坐定,進茶,牙婆扶瘦馬出,曰:‘姑娘拜客。’下拜。曰:‘姑娘往上走。’走。曰:‘姑娘轉 身。’轉身向明立,面出。曰:‘姑娘借手。’盡褫其袂,手出、臂出、膚亦出。曰:‘姑娘相公。’轉眼偷覷,眼出。曰:‘姑娘幾歲?’曰幾歲,聲出。曰: ‘姑娘再走走。’以手拉其裙,趾出。然看趾有法,凡出門裙幅先響者,必大;高系其裙,人未出而趾先出者,必小。曰:‘姑娘請回。’一人進,一人又出。看一 家必五六人,咸如之。」(張岱《揚州瘦馬》)
   
    並不是所有的「瘦馬」都能成功地嫁入富豪之家。最後,有些被挑剩下的「瘦馬」不得不被送入煙花柳巷。在秦淮河畔,「揚邦」歌妓大多是「瘦馬」出身。而那些「有幸」被官宦富商、貴公子納為小妾的「瘦馬」,也並不見得從此就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但是那些「養瘦馬」的人口販子,卻是賺得盆滿缽滿。據《續金瓶梅》所記載,一位一等「瘦馬」能賣得一千五百兩以上的銀子。「春風十里揚州路」,笙歌燕舞,脂濃粉溢;夜色深處,多少「瘦馬」,無人記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