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專欄】給胡錦濤溫家寶補習中文(圖)

作者:明珠 發表:2007-12-2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見兩位領導人在公開場合念出幾句成語、吟弄幾句古詩;特別是溫家寶總理,更是常將古詩文掛在嘴邊。我有些許的欣慰,也有些許的疑惑。欣慰的是兩位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對中華傳統文化還是情有獨鍾的;疑惑的是兩位中國的國家領導人是否真的理解古詩文的內涵呢?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疑惑呢?現今中國大陸的某些文人,如果把他們稱為"文痞",兩位可能不愛聽。他們把古聖先賢說的話當成了"心靈的雞湯",說白了就是把孔孟 之道當成了他們附庸風雅的招牌。可是,孔子的學生曾子卻說:"吾日三省吾身"(《論語 ·學而第一》)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呢?那就是用老師(孔子)說的做人的道理來對照自己每天的行為。人是不可能不犯錯誤的,關鍵是犯了錯誤要知道改正,下次 就不要再犯了,不然那"三省吾身"的行為就是做樣子了。因此我真誠的希望兩位領導人切勿將孔孟之道當成"心靈的雞湯 ";而應該是苦口的良藥吧。

正因為有這樣的疑惑,所以我對兩位中國國家領導人的真實中文程度打了個問號,雖然兩位都是名牌大學畢業。直到前幾天,我心中的疑惑才得到解答。

幾天前,我到一位朋友家中做客,他的兒子正在朗讀高中語文課本第五冊課外篇中的一段古文;這段古文選自《孟子·梁惠王章句上》中的章節。為了瞭解這個高中生 對古文的理解程度,我就這段古文的內容提了幾個問題讓這個高中學生回答,他的回答讓我大吃一驚!我突然反應過來:原來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的中文水平連 一個高中生(尚未畢業)都不如。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把這篇課文的全文引用出來,並把我的提問和這個高中生的回答都寫出來,兩位領導人看了就明白了,也算是給兩位補習一次中文吧。

【寡人願安承教】

《孟子》

  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

  孟子對曰:"殺人以梃與刃,有以異乎?"

  曰:"無以異也。"

  "以刃與政,有以異乎?"

  曰:"無以異也。"

  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曰: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為其像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

  梁惠王曰:"晉國,天下莫強焉,叟之所知也。及寡人之身,東敗於齊,長子死焉;西喪地於秦七百里;南辱於楚。寡人恥之,願比死者一灑之,如之何則可?"

   孟子對曰:"地方百裡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於民,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壯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可使制梃以撻秦楚之 堅甲利兵矣。彼奪其民時,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父母凍餓,兄弟妻子離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誰與王敵?故曰: '仁者無敵。 '王請勿疑!"

(我的)提問:請就前五句對白簡單的談談你的個人理解。

(高中生的)回答:孟子主要是想告訴梁惠王,用政治的手段害人致死,跟用棍棒及刀子殺人沒有什麼兩樣。

(我的)提問:請你就中國古代及近代史中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怎麼才算是用政治的手腕害死人?

(高中生的)回答:南宋時秦檜害岳飛就是屬於用政治的手段害人致死。而在中國的近代史中, 20世紀五十年代,我爺爺曾經被打成右派,在"文革"期間因被批鬥,左手被打成殘廢。我叔祖父因聽信共產黨的話,參加紅衛兵,在"文革"期間的武鬥中被人 活活打死。還有,我初中時的一個同學,她母親因為煉法輪功被抓去勞教所,後來也被迫害致死。這些都是屬於用政治手段殺人的例子。

(我的)提問:回答的很好!請你說說"庖有肥肉"以下那段話的大意。

(高中生的)回答:孟子又說:"廚房裡有肥嫩的肉,馬棚裡有健壯的馬,(而)百姓面帶飢色,郊野橫陳著餓死的屍體,這就(等於)率領著野獸一道吃人啊!野獸自 相殘殺吞噬,人們尚且厭惡它,身為百姓父母官,管理政事,卻也像率領野獸那樣一道吃人,哪裡配當百姓的父母官呢?孔仲尼說過:'第一個製作土偶陶俑來殉葬 的人,恐怕理該斷子絕孫吧!'正是因為土偶陶俑酷似真人而用它殉葬的緣故,(試想連用陶俑殉葬都不能允許),又怎能讓這些百姓活活的餓死呢?"

(我的)提問:你對古文的理解非常準確。古人云:"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戰國策·卷 18》)你能就孟子說的這段話,結合中國的近代史舉個例子說明嗎?

(高中生的)回答:聽我爺爺說, 20世紀六十年代初,中國大陸曾經餓死了幾千萬人。共產黨騙人說是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其實當時根本沒有什麼大的天災。主要原因就是 50年代後期,共產黨搞"大躍進"、浮誇風等政治運動造成的惡果。我爺爺還珍藏了一張當年的報紙,報紙上吹牛說全國的糧食五十年也吃不完。老百姓聽信了共 產黨的謊言,砸了鐵鍋甚至是生產農具去煉鋼鐵。爺爺是過來人,我相信爺爺說的,而不相信共產黨的謊言。共產黨的所作所為就如孟子說的那樣 --率獸而食人。

.............

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共產黨的殺人歷史,相信兩位比我及那個高中生更瞭解。 一個高中還沒有畢業的學生都懂得的道理,兩位難道還不明白嗎?你們可別把中國大陸的老百姓當成愚民啊!套用你們以前常說的一句話:"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其實,把老百姓當傻瓜的執政者才是最愚蠢的。那些在台上唱著高調,說著謊言的人比之戲子還不如呢!你們是在管理國家呢,還是在演戲?

溫總理曾經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對中外記者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希望林則徐的這兩句詩是溫家寶總理的肺腑之言,而不是在演戲。為了國家 和人民,那就應該盡快結束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暴政。為了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兩位的未來,你們就應該馬上宣布退出共產黨,"豈因禍福避趨之"!

孟子在這篇文章的最後說:"仁者無敵(施行仁政者無敵於天下)";希望兩位能好好的領悟一下,也不枉了我花時間給你們補習中文了。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