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专栏】给胡锦涛温家宝补习中文(图)

作者:明珠 发表:2007-12-2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见两位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念出几句成语、吟弄几句古诗;特别是温家宝总理,更是常将古诗文挂在嘴边。我有些许的欣慰,也有些许的疑惑。欣慰的是两位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对中华传统文化还是情有独钟的;疑惑的是两位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是否真的理解古诗文的内涵呢?

为什么我会有这种疑惑呢?现今中国大陆的某些文人,如果把他们称为"文痞",两位可能不爱听。他们把古圣先贤说的话当成了"心灵的鸡汤",说白了就是把孔孟 之道当成了他们附庸风雅的招牌。可是,孔子的学生曾子却说:"吾日三省吾身"(《论语 ·学而第一》)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那就是用老师(孔子)说的做人的道理来对照自己每天的行为。人是不可能不犯错误的,关键是犯了错误要知道改正,下次 就不要再犯了,不然那"三省吾身"的行为就是做样子了。因此我真诚的希望两位领导人切勿将孔孟之道当成"心灵的鸡汤 ";而应该是苦口的良药吧。

正因为有这样的疑惑,所以我对两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真实中文程度打了个问号,虽然两位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直到前几天,我心中的疑惑才得到解答。

几天前,我到一位朋友家中做客,他的儿子正在朗读高中语文课本第五册课外篇中的一段古文;这段古文选自《孟子·梁惠王章句上》中的章节。为了了解这个高中生 对古文的理解程度,我就这段古文的内容提了几个问题让这个高中学生回答,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我突然反应过来:原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中文水平连 一个高中生(尚未毕业)都不如。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把这篇课文的全文引用出来,并把我的提问和这个高中生的回答都写出来,两位领导人看了就明白了,也算是给两位补习一次中文吧。

【寡人愿安承教】

《孟子》

  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

  孟子对曰:"杀人以梃与刃,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以刃与政,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不免于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仲尼曰: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饥而死也?"

  梁惠王曰:"晋国,天下莫强焉,叟之所知也。及寡人之身,东败于齐,长子死焉;西丧地于秦七百里;南辱于楚。寡人耻之,愿比死者一洒之,如之何则可?"

   孟子对曰:"地方百里而可以王。王如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梃以挞秦楚之 坚甲利兵矣。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谁与王敌?故曰: '仁者无敌。 '王请勿疑!"

(我的)提问:请就前五句对白简单的谈谈你的个人理解。

(高中生的)回答:孟子主要是想告诉梁惠王,用政治的手段害人致死,跟用棍棒及刀子杀人没有什么两样。

(我的)提问:请你就中国古代及近代史中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怎么才算是用政治的手腕害死人?

(高中生的)回答:南宋时秦桧害岳飞就是属于用政治的手段害人致死。而在中国的近代史中, 20世纪五十年代,我爷爷曾经被打成右派,在"文革"期间因被批斗,左手被打成残废。我叔祖父因听信共产党的话,参加红卫兵,在"文革"期间的武斗中被人 活活打死。还有,我初中时的一个同学,她母亲因为炼法轮功被抓去劳教所,后来也被迫害致死。这些都是属于用政治手段杀人的例子。

(我的)提问:回答的很好!请你说说"庖有肥肉"以下那段话的大意。

(高中生的)回答:孟子又说:"厨房里有肥嫩的肉,马棚里有健壮的马,(而)百姓面带饥色,郊野横陈着饿死的尸体,这就(等于)率领着野兽一道吃人啊!野兽自 相残杀吞噬,人们尚且厌恶它,身为百姓父母官,管理政事,却也象率领野兽那样一道吃人,哪里配当百姓的父母官呢?孔仲尼说过:'第一个制作土偶陶俑来殉葬 的人,恐怕理该断子绝孙吧!'正是因为土偶陶俑酷似真人而用它殉葬的缘故,(试想连用陶俑殉葬都不能允许),又怎能让这些百姓活活的饿死呢?"

(我的)提问:你对古文的理解非常准确。古人云:"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战国策·卷 18》)你能就孟子说的这段话,结合中国的近代史举个例子说明吗?

(高中生的)回答:听我爷爷说, 20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国大陆曾经饿死了几千万人。共产党骗人说是因为三年自然灾害。其实当时根本没有什么大的天灾。主要原因就是 50年代后期,共产党搞"大跃进"、浮夸风等政治运动造成的恶果。我爷爷还珍藏了一张当年的报纸,报纸上吹牛说全国的粮食五十年也吃不完。老百姓听信了共 产党的谎言,砸了铁锅甚至是生产农具去炼钢铁。爷爷是过来人,我相信爷爷说的,而不相信共产党的谎言。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就如孟子说的那样 --率兽而食人。

.............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共产党的杀人历史,相信两位比我及那个高中生更了解。 一个高中还没有毕业的学生都懂得的道理,两位难道还不明白吗?你们可别把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当成愚民啊!套用你们以前常说的一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其实,把老百姓当傻瓜的执政者才是最愚蠢的。那些在台上唱着高调,说着谎言的人比之戏子还不如呢!你们是在管理国家呢,还是在演戏?

温总理曾经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外记者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希望林则徐的这两句诗是温家宝总理的肺腑之言,而不是在演戏。为了国家 和人民,那就应该尽快结束共产党一党专制的暴政。为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两位的未来,你们就应该马上宣布退出共产党,"岂因祸福避趋之"!

孟子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说:"仁者无敌(施行仁政者无敌于天下)";希望两位能好好的领悟一下,也不枉了我花时间给你们补习中文了。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