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對雪天露宿訪民無動於衷

發表:2008-01-19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有大批從全國各地來上訪的民眾。有人反映,很多訪民在北京寒冷的冬天露宿街頭,但政府有關部門卻對此無動於衷。有上訪民眾說,每年在北京都有訪民凍死街頭。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北京異議人士平安夜前把20件軍棉大衣送往上訪村露宿街頭的訪民 


中國作家廖祖笙星期四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描述在北京的外地訪民在寒冷的雪天露宿街頭的情況。他在文章中說,他和妻子到最高人民法院接訪處門前的小巷內,看望了露宿在那兒的30多位訪民。他說,看到訪民的生存狀況,假若頑石有淚,頑石也定將流下淚來。北京這幾天的氣溫是零下3-9度,護城河的河面已經結冰。就在這樣的季節裡,有些蒙冤負屈的訪民卻天當被,地當床,為了尋求公道,不得不日日露宿街頭。

匪夷所思的是,在各種漂亮口號喊得震天響的「首善之都」,此等人間慘像居然無人過問!這一現實令人陷入深深的悲哀,並為之憤怒。訪民們告訴廖祖笙夫婦,在外露宿的訪民其實遠遠不只他們,夜幕降臨之後,這附近的橋洞和屋檐下也有訪民露宿。地上鋪一張草蓆,再攤開一床棉被,這條小巷的兩側,便成了部分訪民臨時的「家」。他們到來時,這些訪民有的在烤火,有的瑟縮在棉被裡……有訪民說,年年都有露宿街頭的訪民被凍死,他們中也有人前幾日因為經不起嚴寒而病倒。在這些露宿街頭的訪民中,年邁者不少。談起各自的冤情,以及時下的官場腐敗,有些訪民落下淚來,有的則言詞激憤。

廖祖笙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那些官員稍微有點良知的話,也不至於讓那些訪民這麼冷的天露宿在街頭,讓人看非常辛酸和憤怒。這麼冷的天,他們又不是豬狗。哪怕是豬狗,也不能讓他們那麼冷的天在街頭。納稅人納的那些稅到哪裡去了呢?這種時候都沒有人去關懷一下他們,政府官員是幹啥的?」

廖祖笙先生談到,他從車水馬龍的街市走進這樣的一條小巷,彷彿驟然從人間跌落進了地獄。這樣的場景,過去只在電影中看到過,此類場景往往被用於渲染「黑暗的舊社會」。誰曾想,如此慘不忍睹的人世慘像,居然真確地存在於眼前,而且就在中國的首都!廖祖笙在文章中列舉了香港政府的做法:每到嚴寒時節,香港政府便會對市民們無條件開放避寒救護站,義工們跑前跑後,為前來避寒的人服務。在那種從官方到民間發自內心的行動裡,縱然旁觀若我,也能感受到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和愛護。香港人的愛心不只彰顯在宣傳上,更踐行在行動中。廖祖笙先生感慨地問道,中國政府的和諧社會在哪裡:

「這幾天,我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北京了。信訪辦根本見不到任何官員。根本就是自打耳光,一方面說什麼和諧社會,以人為本,可是另一方面卻在瘋狂地踐踏人權。現在就是簡單粗暴,控制輿論。傳統媒體控制了不說,把網際網路也給控制了。我一個與人無爭十幾年的作家,現在搞得我在國內媒體沒地方說話了,這樣下去怎麼可能構建得了和諧社會?」

廖祖笙在文章中悲憤地表示,看著這些天當被、地當床的訪民,以及他們可以稱得上一片狼藉的「家」,他感到心酸。京城的高樓大廈櫛比鱗次,京城的供暖設備已進入千家萬戶,可這一切與訪民毫不相關,偌大一個北京城,在嚴冬,居然沒有一塊供上訪民眾避寒的處所!他注意到北京的街頭,到處低矮的綠化植物都被精心包裹了起來,想必是為了避免這些植物在冬天被凍死。廖先生問道:難道訪民們不可複製的生命,在城市管理者看來,其價值還不及一株草木?

「雪花那麼大,都是零下幾度,都沒人管那些人。他們告訴我,附近的那些橋洞也有人住了。我第一次來北京看到橋洞下白天不允許有人,有一些外地訪民到了晚上就住在那裡。那些人住了很久了,沒有人關心這些人,還不如一株草木。現在街頭那些低矮的綠化帶都有人去關懷,用東西包裹起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反而沒人去管。」

廖祖笙的文章最後問道:「親民」的官員還用得著舍近求遠、千里迢迢去外省訪貧問苦嗎?貧苦已經寫到「天子腳下」了,試問:有誰真正關心、過問過這些掙紮在隆冬裡的訪民?北京啊,請回答我:訪民露宿街頭,政府何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