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農民自強不息:已證明牛頓定律和相對論都有錯

發表:2008-02-14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一名殘疾農民自強不息,在親人、朋友的竭力反對下狂熱地投身於基礎理論物理的鑽研,終於獲得了一定成果。他自稱已經證明出牛頓第一、二、三定律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有錯。

北京晚報2月13日報導「我已經證明出,從牛頓第一、二、三定律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有錯!」說這些話時,「草根科學家」閆赤元眼神中閃爍著的一種光芒,讓那張飽經滄桑的面孔頓時有了生氣。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位敢於叫板牛頓、愛因斯坦的人,不過是一個僅有高中學歷且身有殘疾的農民,他的家在天津市寶坻區大口屯鎮。

挑戰農民建「生命科學研究所」

二十多年來,閆赤元一邊與病魔抗爭,一邊狂熱地投身於基礎理論物理的鑽研。


閆赤元就是在這裡開始了他的研究。

從周遭親人、朋友的竭力反對,到旁人無數白眼與冷嘲熱諷,他都默默承受下來,還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寫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當今,還有著一批這樣的「民間科學家」,他們對科學那種狂熱和執著的精神,常令一些專家學者自嘆不如。

有人說,他是個「科學狂人」;也有人說,他是民間科學界的「保爾·柯察金」。到底是什麼讓農民出身的他,如此義無反顧地痴迷於晦澀艱深的理論物理研究呢?

日前,城市快報記者走近閆赤元,感受他的生活,看著他克服病痛和貧困在農舍中搞研究,跟著他從南仁垺村去寶坻區科委申報自己的研究所,再到北京與眾科學家進行學術交流……試圖解開一個「草根科學家」的傳奇經歷。

「生命猶如鐵砧,愈敲打它,愈能發出火花。」伽利略的這句話一直影響著一個普通農民的命運。他叫閆赤元,是天津市寶坻區大口屯鎮東南仁垺村一名殘疾農民。

聽說最近閆赤元要建科學研究所了!而且要研究的是現代科學界都感到撓頭的「生命科學」!

1月23日10時,在寶坻區科委樓下,記者見到了閆赤元。

穿著厚厚的舊棉襖仍難掩其瘦小的身材;背有些佝僂,說話時總得揚起頭,額頭有很深的皺紋;臉色蠟黃。他熱情地伸出手與記者相握。「我8點多來的,手續辦得差不多了。」他邊說邊帶著記者上樓。只見他雙手抓著樓梯扶手,側過身用全身力氣邁上左腿,再轉過來邁上右腿,一級級台階就這樣「蹭」著上樓。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腿笨,走得慢!」

「您申請這個研究所,費了不少勁兒吧!」「可不是!光準備材料就大半年,跑這兒也好些趟了!這回科委如果批准了,還得再去民政局辦手續。」

上到3樓,閆赤元額頭已冒出細密的汗珠。「閆赤元已經是我們的老朋友了。」「科技發明與知識產權」辦公室的周科長說,當初大家都以為他不過是頭腦一熱的想法,沒想到他還真像模像樣地幹起來了。這次,閆赤元捧著厚厚一沓申報材料又來到科委時,得到的答覆是:「申請很快就能批下來。」當記者問起5萬元註冊資金從何而來時,閆赤元有些不好意思:「那是老爹的養老金。」

辦理完申請手續,記者隨著閆赤元來到了他的家中。穿過門口層層垛垛的高粱秸和玉米梗,閆赤元指著院裡僅有的一隻小羊說,老爹年紀大了,家裡日子不太好過,前一陣子把牛都賣了。閆赤元那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只有一張床和一台電腦。

少年不幸得怪病

閆赤元1966年出生,家裡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12歲那年,他時常腿痛,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什麼毛病。高中時,他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肢體活動能力比別人差,體育課不及格,45分鐘一節課都堅持不下來,高考時他以幾分之差落榜了。

此後,他開始四處尋醫問藥,誰知病情反而加重了,站立時不時出現痙攣現象,經常突然自己就重重地摔在地上。經診斷是「嚴重強直性脊柱炎晚期」,髖關節和脊椎關節已全部長死,胸骨畸形,肩關節喪失八成的活動量。「當時的情形就是,坐不能坐,站不能站,躺不能躺。」

家裡已經沒錢可花了,治療也停下來。生命已經瀕臨邊緣,疼痛一點點消磨著意志,可閆赤元心裏始終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支持著他,「只要活下去,一定能找到辦法治好病!」隨後,他找到一個糊紙盒子的工作,每天能掙三四元錢,同時開始自己買書研究中醫學、人體穴位等知識,琢磨自我康復治療。

求證

用物理學頓悟「生命」


如果說,閆赤元的研究緣於「久病成醫」,可後來他研究的領域越來越廣,開始嘗試用科學來解釋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說:「對於科學的思考不是針對某一具體事件專注思考就能得到結果,而要以這一問題為主線廣泛思考,不斷地提出問題使思考面不斷擴大,一旦有一點突破,就會引出一系列新認識。」

憑著驚人的毅力,閆赤元的身體也在一天天康復,1994年他已經可以下地勞動了,「我的許多理論突破是在下地勞動中、走路中或是睡覺前躺在床上得到的。」他開始追問,「科技發展到今天,誰能真正說清‘人’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蒐集了大量高等教育範圍的書籍,試圖從現代物理學中找到答案。

草根科學家苦尋知音

經過幾年的研究,閆赤元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獨到見解,但要想讓別人認可自己的理論,首先得說服人家聽自己講,可誰會相信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的農民對現代物理學的見解呢?這時,他想到了自己高中時崇拜的數學老師王寶珍。

1995 年,閆赤元敲開了王老師的家門。幾句寒暄之後,他直入主題,說起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牛頓第一定律說‘慣性是勻速直線運動’,我覺得牛頓說錯了,其實 ‘慣性是勻速圓周運動’!」看著眼前這個病得連腰都直不起來的學生,王老師心中更多的是同情。就這樣,老師耐心地聽他講了兩個小時,沒想到竟然聽出了點門道!

老師的認可和幫助讓閆赤元向科學研究邁出了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他先把自己的思想和理論給老師講明白了,老師再用微積分等高等數學理論進行論證,論證成立後,再幫他寫成論文。王老師這樣評價自己的工作:「我就是閆赤元的翻譯,把他的理論用現代科學理論界能夠理解的術語和表達方式重新表述出來。」從這時起,閆赤元才能真正實現與學術界的溝通和「對話」。

探尋

一人獨闖南開大學


王寶珍老師的理論和精神支持,讓閆赤元如虎添翼,積累了一定成果之後,他想:「我發現了物理學重要規律,很想獻給物理專家。」

閆赤元迫切地希望自己的研究得到專家的認可和指點,他決定獨闖南開大學!「當時我在物理學院大樓裡,一間間敲門,一次次講述我的理論。」工夫不負苦心人,他總算費盡周折將自己的材料轉到了博士生導師李學潛教授手裡。李教授被閆赤元的誠意打動,為他點撥知識並引薦他認識了當時基礎力學物理試驗室組長劉伯和副教授和劉子臣教授,閆赤元欣喜若狂,他終於有機會在南開大學物理實驗室進行更深層次的研究了!

一次,閆赤元與教授一起作「加速度參考系」試驗時發現了意想不到的結果,實驗結束,天上已下起鵝毛大雪,可閆赤元硬是從寶坻火車站走到寇莊,趕到王寶珍老師家中,請老師幫他對實驗結果進行受力分析,得出重要的週期函數。第二天他又獨自冒雪趕回南開大學。當時李教授和劉教授都非常感動,認為他的成果很有意義。

這期間,他無數次因為在南開大學實驗室研究太入迷,忘記時間錯過回家的火車,只得在火車站候車大廳裡過夜。而回到家裡,又受盡周圍人的冷嘲熱諷指責挖苦。

2002年4月,「閆赤元」這個名字赫然出現在《現代物理知識》雜誌中,與李學潛教授、任毅志副教授共同完成的《物理學會終結麼》一文,已作為南開大學「國家精品課程」課件文章。

不惑之年找到「家」

多年為科研奔波,讓閆赤元欠下不少債務,為維持生計,2003年他開始到一家蜂窩煤廠打工,用一年的工資買了電腦,開始整理自己的研究材料。煤廠的工作很是繁重,他白天上工,晚上照看場院,然後還要打掃房間再做飯、洗澡,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點多才能坐到電腦旁,查資料,尋找學術界最前沿的信息,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覺。

2006 年,閆赤元被推薦加入「相對論研究聯誼會」,孤軍奮戰的閆赤元終於找到了「家」,他的文章《慣性原理探討》入選《中國當代思想寶庫》,他本人則入選《中華優秀人物大典》。2006年4月,閆赤元獲得參加「全國民間科技發展深圳論壇暨創新成果展」。他作為天津市唯一一名代表,被人們稱為「民科」界的保爾·柯察金。會後他毅然辭掉了工作,專心整理多年的研究成果。截至2007年12月,他已經完成十多篇理論創新論文,受到許多專家的關注並對多項創新觀點表示肯定。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授予他「優秀學術成果一等獎」,北京相對論聯誼會頒給他「第二屆新人挑戰獎」。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